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上海GDP回落至“6速时代” 为啥不用慌

2015年05月21日 08: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一季度上海GDP回落至“6速时代”,初看这个速度,不免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疑虑。然而,如今判断一座城市经济冷还是热,仅从总体数字看,很难得出准确结论。其实,上海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不断累积。

  今年以来,每一个经济数据出炉,都引起比过去更多的关注。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上海比全国更早进入新常态,从各大领域统计数字看,压力和困难不容忽视。

  一季度上海 GDP 回落至“6速时代”,初看这个速度,不免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疑虑。然而,如今判断一座城市经济冷还是热,仅从总体数字看,很难得出准确结论。其实,上海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不断累积。

  今年以来,上海的就业情况和新增企业数量成为令人瞩目的亮点。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如今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合理,单纯看GDP不够,必须要参考就业等数据。就业稳定,且推动就业增长的新动力不断显现,成为当前上海经济运行的“重要注脚”。这说明在“6速”时代,上海不需要慌张。

  城镇登记失业人数

  同比趋减

  截至今年3月末,上海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3.74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76万人。一季度申城GDP增速虽然放缓,但就业岗位却增加17.57万个。

  来自工商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各类市场主体共173.06万户,同比增长15.5%。短短3个月内,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多达6.33万户,同比增长23.5%,其中新设企业5.32万户,同比增长近三成。

  和过去上海就业增长主要依靠大型国企、外企等成熟企业和单位招聘不同,今年创业型的新企业成为拉动本市就业增长的强劲动力。上述新设的5.32万户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到了92.4%。其中,创业者热衷的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表现尤为抢眼:一季度,新设金融企业的注册资本同比增加了3.3倍,而科研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加了3.2倍和2.1倍。

  更多外省市投资的企业正在为上海的就业环境添砖加瓦。今年前三个月,本市新设含外省市投资的企业3.81万户,同比增加30.6%,涉及注册资本2437.45亿元,同比增加84%,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是这些企业投资的主要领域,恰恰也是劳动力需求量大、最能带动就业的行业。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的17.57万个就业岗位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非农就业3.05万个,快速增长的农村非农就业,成为上海就业领域补足短板、稳定形势的有力支撑。今年,上海出台并实施促进沪郊农民就业的一揽子政策,着力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据有关方面分析,实施促进沪郊农民就业的一揽子政策,本市将有近90万农村户籍劳动力因此受惠,其中包括约60万离土农民。

  消费需求支撑增长潜力

  消费需求充足,意味着城市经济运行具有内生动力。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而消费领域活跃,表明上海经济增长潜力仍然强劲。这,也是“6速”上海不需要慌张的重要理由。

  据抽样调查,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3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哪怕一个人的职业就是开个网店,他能养活自己,在创造财富,这也是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多样化的就业渠道和收入方式,使得上海GDP增速放缓下,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加上资本市场火热,给上海消费领域的活跃打下基础。

  今年一季度,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上海的网上商品零售迎来“爆发式”增长,网上零售额231.64亿元,同比增长43.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8%,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足足快了35.3个百分点。和全国的网上商品零售相比,上海增速去年还慢于全国,今年一季度则迎头赶上,比全国快了约2个百分点。

  传统销售业态也在加速分化。一季度,上海大型超市、百货分别实现零售额134.17亿元和166.4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5%和2.7%;专业店和专卖店分别实现零售额251.18亿元和444.2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9%和9.4%。

  金融市场反哺实体经济

  “6速”中,工业领域速度下滑是上海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工业领域增加值、企业利润和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都有不同程度下滑。面对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与阵痛,上海需要重视,但不需要太过焦虑。

  今年以来,工业、商贸业在上海GDP 中占比下降,但金融业比重大幅提升。一季度上海金融业增加值96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金融业成为了当前拉动上海GDP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海金融繁荣,并非是脱离实体经济的“单人加速跑”。今年一季度,一季度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57.4%,其中,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上海证券市场筹资5064亿元,同比增长327.4%。加速释放的“融资效应”,成为上海金融市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纽带。

  上海金融之热,也并非只有股市“一枝独秀”。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自贸区银行和金融机构中已开立了超过1.2万个自由贸易账户; 完成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00多亿元; 累计有上百家区内企业发生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1000多亿元。今年4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启动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功能,将为企业提供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兑换便利,降低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

  在全市不少区域工业投资遇冷之际,以金融、贸易等服务业为特色的上海自贸区,却在一季度迎来工业投资的高峰。来自浦东新区发改委的调研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自贸区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分行业看,工业投资17亿元,增长9.7%,占浦东新区工业投资的40.9%,高于浦东新区工业投资增幅29.9个百分点。

  转型带来的是产业结构的更加优化。上海的生产性服务业,已然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本市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完成营业收入4556亿元,增长17%,在全市GDP中的比重接近40%。(统筹 徐蒙 记者 徐蒙)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