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岁首钢东门下周一开拆 将为长安街西延让路

2015年05月23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很多首钢老职工聚集在东门外合影留念

  抗战胜利后的“石景山钢铁厂”

  上世纪80年代初的首钢东门

  有着23年历史的首钢东门即将拆除

   作为首钢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厂东门下周一将拆除,为长安街西延线施工让路。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首钢获悉,拆除后的首钢东门将在现址西边一公里处原样复建。

  2011年1月13日首钢石景山厂区停产后,由于首钢东门位于长安街西延线的规划红线内,东门的去留备受首钢职工的关注。据首钢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曾提出原址保留东门,长安街西延线绕行的方案,但考虑到为此增加拥堵的可能性之后,该方案被否决。随后,规划部门又提出为保留东门,长安街入地或者建设高架的方案,但也不具有可行性。直到2013年2月21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东门异地迁建。

  据介绍,首钢东门的新址位于长安街西延线与晾水池(群明湖)东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广场绿化带中,距离原址西侧一公里处,此地原为一脱硫车间。复建的东门将保持原比例和原貌,长56.28米、高12.85米,不过这座新东门仅为一处纪念性景观,朝向由东西改为南北,不再具备车辆穿行的功能。

  从下周一开始,落成于1992年9月10日的首钢东门将开始保护性拆除。首钢园区开发部工程处处长李建海透露,拆除的工期为18天。施工期间,为便于首钢职工通行,东门周边制定了详细的交通导行方案。东门拆除后,原址附近将设置一临时大门,便于进出厂区管理。

  至于新东门何时复建,李建海称需根据开发建设时序确定,至少在新址广场完工后启动,目前尚无时间表。东门拆下的有用石质和木质构建,如汉白玉石座、绿琉璃瓦以及斗拱、横梁等,编号后保存在一间仓库中。此外,拆除的每个步骤也将通过3D技术存档,为复建留存资料。

  “通过厂东门的保护性迁建,表明政府对首钢工业遗迹的重视。”首钢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钢有36项原址保留的工业遗迹,还有100多处建议保留的工业遗迹。今后首钢厂区升级改造中,所有的工业遗迹都会建档建册,并结合开发得以充分利用。

  现场

  再见,东门

  石景山路68号,首钢东门,正对着长安街西端,是一座红墙绿瓦的仿古式建筑。

  但从下周一开始,已有23年历史的东门,将在18天内被拆除。随着长安街西延线施工的推进,到今年年底,厂东门原址将成为长安街西延线上一处繁华的十字路口。首钢也将被长安街分割为南北两个区域。

  听说东门还有两天就要拆除,闻讯而来的新老职工纷纷在门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东门存在的最后时光,以此方式向东门告别。虽然流露出的是难舍的情绪,但内心也终于踏实下来,毕竟承载首钢人记忆的东门还会重新复建。

  在京唐公司上班的张新国,父母都是首钢职工,东门是张新国儿时的寄托,因为在这里能等到下班的父母。后来,张新国也成了首钢的职工。

  “除了家门,进出次数最多的地方就是这里了。”每周,张新国从东门旁边的候车大厅乘班车前往河北曹妃甸,他说走的时候就像离家的孩子,心里说不出来的酸涩。而周末班车驶进东门的那一刻,他便有一种回家的轻松感觉。

  一代代首钢职工的青春,在无数次进出东门中逝去。而东门也见证了首钢发展、转型的风雨历程。“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我们最风光的时候,大家经常提着肉、拎着油走出东门去坐公交车,售票员一看就知道首钢又发福利了。”退休职工马立昆回忆起往事,言语中仍能感到一丝自豪感。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历史

  在近百年的历史中,首钢东门至少经历过3次大的变迁。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接收石景山制铁所,把厂名改为“石景山钢铁厂”。1947年,北平当局打开西长安街城墙,修建一条大路,直达石景山钢铁厂厂区,厂方考虑经营上的方便,建起了厂东门。从现有的老照片可以看出,那时的东门非常简陋,只是两堵10多米高的石墙,门外是土路,门口有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

  1966年9月,石景山钢铁公司更名为首都钢铁公司。上世纪80年代的首钢东门,与很多工矿企业的大门并无两样,宽阔的门两侧有对称的传达室等建筑。

  1992年9月10日,一座仿古样式的首钢厂东门经过改建后落成。当年的设计者回忆,设计组先后考察、测量了北京市的很多古建,最终以中南海西门为原型建造了仿古的大门,并沿用至今。

  今年5月25日以后,有着23年历史的首钢东门因让路长安街西延线而拆除,新的厂东门将在原址西侧一公里处复建,未来成为一处保留记忆的景观。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