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古堡成中国有钱人“新宠” 赚钱还是烧钱?

2015年05月23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新西兰位于达尼丁奥塔哥半岛上的拉纳克古堡(Larnach castle),是整个新西兰唯一一座古堡,不但吸引了无数的游人前来参观,还将部分房间和马廊改造成客房,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摄

  前阵子,著名歌星周杰伦和昆凌在英国的古堡完婚,还有传闻称周董有意购买英国古堡做“爱巢”,国内为此掀起了一阵“古堡热”。而这回,真实可触的古堡来了!前天上午10时,一座建筑面积上千平方米的意大利古堡在淘宝拍卖会开拍,起拍价为一亿元人民币。

  砸一亿元买下一座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堡,普通人听上去是既咋舌又艳羡,心中不免有疑问:土豪投资高大上的古堡是为了升值还是干嘛?真的划算吗?

  海外古堡成有钱人“新宠”

  此次在淘宝起锤的古堡名叫Valpolicella,始建于16世纪,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界的瑰宝,著名导演巴兹·鲁赫曼还曾将此地作为浪漫爱情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取景地。该城堡建筑面积2831平方米,共有18个房间,配套有一个教堂、一个农场和带有酒厂的5公顷葡萄园和酒窖,堡内所有精美壁画和图书共同拍卖。一旦竞拍成功,新的“堡主”将拥有永久产权。同时,意大利还将为“堡主”提供两种签证,一种是发放五年多次入境签证,每次可停留90天;二是选择居住签证,如果购买者每年居住时间超过10个月,五年后可获欧盟绿卡。不过,记者发现截至21日22点拍卖结束都无人出价,古堡直接流拍了。

  尽管此次古堡没能出手,但记者查阅过往报道发现,海外古堡早已悄悄成为了有钱人的投资新宠。法国柏高乐顶级豪宅投资及专业私人顾问有限公司的中方代表曾透露,近年来奢侈品地产越来越受中国富豪追捧,很多中国买家的子女都在国外留学,他们经常往返于国内外或者已经换了移民身份,所以更懂得去买有历史感和可以传承的古堡。“房子可以在任何时间建造,但城堡却唯独在十几世纪才有,无法被复制。”

  中国土豪爱在古堡谈生意

  事实上,土豪们青睐古堡不仅是看重其巨大的升值空间,还为了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古堡作为不可复制的“独一份”高端地产,其居住环境、人文历史、资源的稀缺性等因素都决定其有较大的投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去年媒体爆出,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投资人,几年前在纽约市附近投资一栋历史性古堡庄园,当时价格仅600万美元左右,这里曾经是摩根家族居住和召开会议的场所,几年后其价值已翻了几倍。

  有高端地产经营者表示,按目前国内的房价,几千万元人民币也就只能买到北京或上海周边的一栋别墅,或是京城一套四合院。花同样的钱不但能在海外拥有一座古堡或庄园,还能有其他福利,“为啥不选后者呢”?

  有调查显示,古堡投资人来自美国、亚洲居多,也有部分欧洲投资人,这些基本都是偏好投资房地产的超高净值人士。投资古堡的目的除少数是为实现小时候拥有一座古堡的梦想外,大多数都是看重海外古堡的稀缺性和升值空间,以及更多的盈利模式,比如将古堡改建成会议中心、博物馆、旅游景点、骑士学校、猎场、婚宴场所和特色酒店等,还有部分购买者则是为了收购酒庄。比如女富豪程海燕本身就是国际酒业的董事长,买下的法国波尔多古堡就坐落在葡萄酒庄内,她借古堡投资发展酿酒事业,同时提升了企业的品牌。更有“传说”称张茵在古堡中谈成了不少生意,有的订单高达数百万欧元。

  买古堡只是砸钱的开始

  事实上,投资古堡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除了天价之外,后续的维护费也是不小的持续性支出。由于古堡很多都是历史文物,当地政府对其改建还有很多限制,并不省心。

  比如此次淘宝拍卖的古堡,起拍价为1亿元人民币,市场估值约在1.73亿元人民币。如购买成功,新“堡主”需一次性付清4%的房产交易税,每年缴纳(2.5%。×房产价格)的房产税。以1亿元为例,交易税就高达400万元,每年的房产税为25万元。而且类似的城堡,一般是在16、17和18世纪时期建造的,需要大量维修,例如主体建筑、屋顶、取暖、电力系统、门窗等都要重新修缮,这笔费用甚至比购买价格还要高。

  曾在英国工作生活几年的海外华人李先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格兰有大量的古堡,不少也被私人所购买,但由于很多古堡都属于历史文物清单上的建筑,当地政府的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这些古堡的外观通常不能有任何改变,仅能做内部装修,但装修要求也同样苛刻,可能钉一颗钉子都要去报建,复杂程度超乎想象。

  也有专家指出,投资古堡同样有风险。比如地产市场不景气也会影响到古堡的价格,会产生波动,甚至可能亏损。此外海外房产的管理成本也会较大。

  部分古堡投资情况

  时间 购买人 所购古堡名字及资料

  2009年 青岛女富豪 法国波尔多的拉图拉甘古城堡,始建于15世纪中期,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程海燕

  2012年 宁夏红老板 法国葡萄园加古堡,面积为180公顷,价格约400万欧元

  张金山

  2013年 中国买家 纽约长岛的JesuitRetreatHouse古堡,成交价格约为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张茵 法国南部波尔多峡谷的Vskan古堡,用于商务活动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林曦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