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距离MSCI有多远?

2015年06月13日 11: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A+MSCI有啥好处?

  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是由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编制的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对MSCI来说,A股是仅次于美股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把A股排除在外是不完整的。对于A股来说,全世界范围内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3.7万亿美元。新兴国家和地区只要纳入MSCI指数,股市都会大涨。

  ■综合信息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全球大约9.5万亿美元资产参考MSCI指数。目前绝大多数全球性基金都将其作为跟踪标准,特别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标的。其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于1987年正式推出,目前包括巴西、智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

  ■申万宏源 向阳

  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例,是由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构成的,如果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看成是国内的上证50指数,那么这些相关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就是构成指数的成分股。就像投资上证5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一样,如果将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迫使那些投资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不得不对A股市场进行配置,从而为A股引进大量长期性投资资金。A股纳入MSCI指数,除了引入新增资金外,还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未纳入有何市场影响?

  MSCI此次暂不接纳A股有何影响?机构对此判断相当一致,就是“没啥影响”。中国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此次不加入,但迟早会加入,既然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影响就完全可以理性消化了。

  ■国金证券

  将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是迟早的事,不急于一时。与以往不同的是,MSCI明晟公司在声明中明确宣布,将和中国证监会组建工作组,帮助处理阻碍A股纳入的遗留问题。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及A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约”是迟早的事,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就可成行。

  ■民生证券

  纳入MSCI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A股赚钱效应已形成,被挡在这轮牛市门外的境外投资者急于开拓新的投资渠道;中国正在加速资本开放,吸引增量资金。说到底,大家对未来数年A股基本面看好,这种信心来自于国内增长逻辑转变(实体资产重配)、人口结构变化(降低无风险利率)和供给改革推进(提升风险偏好)的驱动。与其焦急等待,不如抓紧时间享受市场狂欢。

  A股距离MSCI有多远?

  虽说对目前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我们也要了解,为什么MSCI此次暂不纳入A股?目前外资参与程度不足的A股,要想让MSCI接纳,还存在哪些难度?

  ■证监会 祁斌

  周边新兴市场,外资占比20%-30%;我们做了十几年QFII和RQFII开放后,外资占比仅1.69%。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仍存在诸多不足:一是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二是金融服务业开放不足,内地投行国际化水平不足;三是国际认可度不足。此外,中国股市还存在波动性大等相对缺陷,持股25%的散户完成的交易量达90%,说明投资者结构有待完善。

  ■英大期货 粟坤全

  影响A股纳入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A股市场开放程度。A股纳入后,境外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及主动型基金将会配置A股。二是A股必须具有足够的代表性,才能被接纳。三是市场监管的规范程度,以及监管政策、方式制度等也需跟国际接轨监管规范后,外部的投资者才会愿意投资。

  MSCI,成为本周A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有人分析说,如果A股成功纳入MSCI,将为A股的上涨提供持续的弹药;否则,A股有可能会陷入调整。6月10日,MSCI官网公告称,在有关市场准入等一些重要问题解决后,预计会将中国A股纳入到其全球基准指数中。这意思就是,MSCI此轮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尽管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A股牛市的步伐,但MSCI指数究竟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好处?A股距离迈进MSCI的大门到底还有多远?

  股民聊天室

  主持人:刘畅

  ■证之星:MSCI没能纳入A股,但老外投资A股的脚步似乎依然未停。

  ■数据行动:今天你对俺不理不睬,明天俺叫你高攀不起。希望A股也来一次!

  ■巧克力御姐:很想知道,当我们的资本大门全部打开时,国外那群狼冲进来会怎么样?MSCI延迟,其实是为我们好呀!真正的战斗还未打响。

  ■木卡木:改成T+0,取消涨停板,应该才能引进国外资本吧?

  ■股民观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