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亚航闹事被拉黑游客畅游韩国 自由行不受限

2015年06月17日 09: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1月,在曼谷飞往南京的一架亚航航班上,一男一女两名乘客与空乘人员发生争执,进而将泡面泼向了空乘人员。男乘客扬言要“炸飞机”,女乘客表示要“跳飞机”,导致飞机折返。

  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就“中国籍乘客大闹亚航致飞机返航泰国”事件通报了处理意见,两名涉事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被纳入《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男性游客记录期限为一年半,女性游客记录期限为一年,从纳入之日算起,此两项记录将被通报旅游业相关企业。

  事件中两名涉事游客被通报列入“黑名单”,是我国首次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并将其登记在案。然而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传出消息,其中一名乘客刚刚从韩国旅游回来,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于是有网友提出质疑,所谓的“旅游黑名单”是否具有约束力?

  根据微信朋友圈上相关贴子的描述,去年因亚航泼泡面事件而上“黑名单”的其中一位游客,刚刚从韩国自由行回来,而且一路绿灯。为此,记者向旅行社、航空公司、旅游局等多方人士求证,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处理意见,对亚航泼泡面事件中两名游客惩处的具体执行时间是从2015年1月12号开始。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从业人员表示,虽说是上了旅游黑名单,其实“黑名单”游客出境自由行是不受限制的。

  从业人员:自由行的话可操作性就太多了,你包括机票有转机的,有直飞的,酒店的话有很多境外的像booking这种境外的订房网站,他们是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接触到我们国家的这种黑名单。

  这名旅游从业人员还透露,亚航泼泡面事件最终的“黑名单”处罚也只下发到了江苏省内的旅行社,被处罚乘客如果跑到江苏省外参加团队出境游,其实也能报上名。目前所谓的“旅游黑名单”也是刚刚建立,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通信息库,所以旅行社与旅行社之间,甚至旅游局与旅行社之间、航空公司之间,都没有做到信息互通。毕竟“旅游黑名单”也只是一个道德层面的约束,考虑到当事游客的个人隐私问题,“黑名单”中涉及的游客信息也非常有限。

  从业人员:如果他还在我们这里报名的话,我们是会拒绝他的,如果他去了(省外)其他家报名,可能这个客人还是可以顺利出行。目前国家建立的这个所谓的“旅游黑名单”,也只是刚刚开始执行,所以在操作上确实会有一些漏洞,就是他给的这个信息不会特别全。但是一般情况下,旅游局只会告诉你他的名字,以及他的一个主要的出境证件,比如说护照的信息。

  与此同时,旅游“黑名单”涉事人员不涉及违法,相关部门并不能限制其人身自由。南京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进行解释。

  负责人:这个是国家旅游局搞的,是国家旅游局发布的这个信息。

  记者:现在南京有这样一个行业内部的黑名单吗?

  负责人:这个没有,我们行政这块没有。

  另有旅游从业人员表示,我国的旅游“黑名单”,约束力、震慑力其实并不大。在国外,也有类似的“旅游黑名单”,但不同的是,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旅游黑名单”针对的,往往是外国入境游客。

  从业人员:像我们周边的新加坡和日本是在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到位的,我们会碰到有的客人在入境新加坡的时候没办法顺利的入境,比如新加坡不允许口香糖和瓜子入境的,但是中国客人很爱好这个东西,会偷偷带入境,这样就会被记上一笔,那么他如果在二次入境的时候,那么新加坡入境局的系统就会直接拒绝这个客人入境。但是他们更多是针对入境的客人,而不是本国客人出境。

  对于我国的“旅游黑名单”,南京市旅游学会会长邢定康表示,这样的措施主要还是为了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不要过度关注“黑名单”的惩罚性。

  邢定康:实际上是通过这样一个事件,也是想警示一下吧,有这样的一个促进作用,因为你说你能禁止这个人不可以单独出行了,也做不到。但是这样的人他也会吸取教训,他自己就是自由行出去以后,他也会在这方面加强自我约束了。

  但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社会学专家惠天认为,“旅游黑名单”要有更为刚性的配套措施。

  惠天:我们想能不能做好三个联网工作,然后让这样的一个黑名单制度能够发挥最大的一种约束力。一个联网是能不能和全国的旅游系统、各个旅行社建一个大数据库,那么这样的话,可能是在国内游方面他就会遇到比较大的麻烦了。再一个能不能和银行现在已经有的证监系统挂一个勾,毕竟这样的一种人品这样的一种作风,本身也说明个人信用有一些问题。第三能不能和公安机关相关的数据库做一些对接,比如说至少对他的出国出境,办理护照,要有相关的说法,而不是它现在仅仅局限于一个名单网络公示,影响效力方面可能还是有些区别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黑名单效力不大主要是因为,作为征信体系制度基础和核心的法律规范仍不健全。我国目前对征信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尚无统一的审批部门、标准和法律依据。这就导致没有社会力量承担其征信工作。如果没有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征信机构来进行征信,那么黑名单的公信力就要打折扣。

  与此同时,游客黑名单涉及自然人主体的人格权、自由权等基本人权,对黑名单的拟订应格外慎重。只有将这种制度运行程序合法化,才能避免非议,充分发挥其促进中国旅游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作用。而如果缺少博弈规程,黑名单即便成为制度,也难以达到其期望的法律效力。(南京台记者王佳佳 江苏台记者陈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