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公司转战主板路径渐明晰

2015年06月18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虽然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真正意义上的转板通道尚未打通,但不少公司已经实现了登陆主板的目标。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新三板公司转战主板大致有三大路径,每种选择的经济性不尽相同;此外还存在一些公司更愿意坐享新三板的融资制度红利,不排除未来部分公司即便符合转板条件也留守新三板的可能。

  三路径

  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制度尚未成行,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登陆主板市场。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转战主板市场的路径大致包括借壳上市、“摘牌+常规IPO”、被上市公司并购三种方式。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比较来看,新三板公司借主板公司之壳谋求上市虽然在时间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但是或只能说是一种“非理性选择”。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图教育借壳A股暂停上市公司*ST新都一事的告吹,除暗藏上市公司、重组方及中小股东间之间的多重博弈外,实际上也彰显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战主板市场的路径选择问题。前述人士表示,注册制和转板机制都在加紧酝酿,而代价高昂的壳费、让壳方纠纷等无疑将大幅增加借壳方的成本压力。

  “终止挂牌+IPO申报”正成为新三板公司转战主板市场的主流模式。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的湘佳牧业日前发布公告,董事会全票通过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拟在深交所挂牌融资。这意味着湘佳牧业有望进入IPO排队阵营。有分析认为,该公司采用“终止挂牌+IPO申报”模式转战主板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统计,目前已完成IPO的新三板企业已经达到11家,包括今年以来在创业板完成上市的双杰电气、康斯特、合众科技,以及在此之前的8家企业,即在创业板上市的北陆药业、世纪瑞尔、安控科技等7家企业和在中小板上市的久其软件。

  此外,被主板公司并购从而实现曲线上市也是部分新三板公司的选择。今年4月,湘财证券宣布公司将依照法定程序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交易,便是因为与A股公司大智慧签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大智慧拟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湘财证券日后融资渠道水到渠成的从新三板“升格”为主板市场。

  融资瓶颈

  挂牌公司转战主板市场,除更完善的定价机制、流动性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外,最大的原因之一便是主板市场具有更方便的融资便捷性。

  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已经完成135亿元融资规模,而已经公告的融资金额更达517亿元,即便面临三板指数的低迷,但其预计今年新三板完成融资规模将超过7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融资火爆的背后实际上也有“阴影”存在。一些传统产业类公司登陆新三板之后依然面临融资瓶颈。

  做出“转板”决定的湘佳牧业就公开表示,公司属于传统畜牧行业,在资本市场更加符合主板公司的要求。而新三板更倾向于为互联网、高科技等新兴行业服务,因此对传统行业的关注度不大。此前湘佳牧业曾筹划过融资,但效果并不理想。而包括主营猪肉产业链的公准股份等在内的新三板传统产业类挂牌公司都在遭遇估值偏低和融资不易的双重尴尬。

  有投行人士指出,目前火爆的新三板融资确实主要集中在TMT、智能制造、互联网+、文化传媒、生物制药等热门领域,而部分挂牌的传统企业往往按照主板相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寻求融资,因此,往往会遭遇到投资者的并不买账;倘若这些挂牌公司能够登陆主板市场,由于流动性溢价较高,那么其融资渠道会更通畅。

  明确定位

  也有不少挂牌公司对记者表示,虽然正接近甚至已经具备主板挂牌的条件,但可能不准备转战主板市场。

  北京某新三板挂牌公司表示,虽然定价机制等方面仍然有待改进,但与主板相比,新三板定增市场还是具有比较明显优势。一方面,定增小额融资可以豁免核准。另一方面,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也可减少审批次数,提高融资效率。最重要的是,新三板公司定增无限售期要求,如果不是定向增发的对象自愿锁定的话,定增股份可随时转让。实际上,这些因素此前曾一同推动了新三板定增市场火爆,越来越多挂牌公司希望在定增制度红利中“分羹”。

  “相反,企业转到主板之后,还能否成功吸引到认购方、还能否迅速流通等,都是问题。”北京某TMT行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表示,即便日后推出真正的转板机制,公司是否会愿意转板仍需斟酌。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选择主板还是新三板问题方面开始有了明确定位,中小企业结缘资本市场正在走向理性与成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相关专家指出。预计转板制度的实施,或要等待现行《证券法》中部分条款的修订与完善。 (记者 王小伟)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