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互联网+”益民服务将给百姓带来实惠

2015年06月26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6月26日电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今日表示,实施“互联网+”益民服务行动的目的,是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个性化的社会服务,给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

  6月24日,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研究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和保险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介绍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谈及“互联网+”行动为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时,林念修表示,《指导意见》共提出了11项具体行动安排,这11项具体行动安排既包括经济领域,也涵盖了社会服务领域。其中一项行动叫“互联网+”益民服务,主要是针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出部署,包括政务、便民、医疗、教育、健康五个方面。实施“互联网+”益民服务行动的目的,是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个性化的社会服务。

  林念修对“互联网+”益民服务包括的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指导意见》在政府管理方面提出了五个方面具体措施:一是推动公共服务创新供给和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二是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的网络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政策的响应速度。四是鼓励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丰富社会公众信息的服务。五是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各级政府社会治理能力。要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运用好互联网,这对改善政府服务非常重要。

  在便民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注重发挥互联网开放、平等、互动、高效的优势,通过互联网与便民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使服务方式更加多样,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使服务供给更加高效,使服务途径更加便捷。一方面,大力发展基于线上线下互动的商业服务新业态,包括基于互联网的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社区经济,还有旅游经济等等,围绕居民生活,打造全方位的线上生活服务圈。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网上社保办理、个人社保权益查询、跨地区医保结算等等。这些行动对方便老百姓都是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

  在医疗服务方面,一方面,积极发展移动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在线的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款、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通过互联网,将大大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非常便捷。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建立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推动医学影像、健康档案、病例、检验报告等数字化。

  在健康养老方面,也部署了四项工作,一是支持健康智能产品应用和创新,推广全面量化的健康生活新方式。鼓励发展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和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应用。二是鼓励有资质的医学检验机构、医疗服务机构联合互联网企业发展基因检测、疾病预防等健康服务模式。三是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和社会力量,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服务。四是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监控等设备,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健康养老在中国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互联网+”在这方面的应用大有可为。

  在教育服务方面,一方面,鼓励互联网企业发展新型的教育服务模式,教育服务不仅是教育界的事情,互联网企业也可以从事教育活动,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与教育机构合作,发展在线开放课程,探索建立网络学习、学分认定和学分转化制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普及范围。另一方面,鼓励学校整合数字教育资源,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对接,探索新的公共教育服务提供方式。

  林念修表示,上述五个方面,都是通过推进“互联网+”行动来改进服务、方便群众的重要方面和领域。当前线上线下结合,产生了很多新兴服务,涉及到出行、家政、洗衣等诸多方面。一些O2O平台企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快速的网上下单和快速配送业务,让百姓的吃穿住行都非常方便,很多群众体验后都说方便好用,既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支出。所以“互联网+”行动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这样的新兴业态,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还能够促进就业,增加收入。“互联网+”益民服务行动将给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这点大家现在已经感受到了,未来将会感受更加深刻。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也表示,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带有体验经济、分享经济和社区经济为主要的特征。这个特征带来一个特点,从制造业来看,老百姓不是远离制造业而是更近。过去企业是所谓的B2C模式,在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环境下,个人定制化出现,所以衣食住行有配套、有选择。对制造业提出来是从C到B的转型,就是客户为中心的定制化,是当下时代和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衣食住行对于生活和曾经远离的制造业有新的要求。

  此外,怀进鹏指出,“互联网+”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不光是降低价格,同时提质增效。中小企业原来的融资、信息化成本都很高,现在有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在互联网可以进行众包设计,进行众筹资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机会,这也是“互联网+”文件当中的内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