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打响市值保卫战 7月净增持额高达257亿

2015年07月13日 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股价深幅下跌,市值急剧缩水,被暴力洗劫的A股上市公司,在经历了无奈的关门停牌之后,终于拿起了主动出击的武器,从央企到民企,从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至普通员工,以不同的手笔和方式开启低价扫货模式:A股市场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增持大潮。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公开数据发现,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382家公司发生了关键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净增持,合计净增持金额达到了257亿元。在这股增持潮中,既有只增持“一手”的高管,也有大手笔的豪气股东。

  7月净增持额高达257亿

  7月10日,又一则维稳股市的策略出炉。证监会在当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已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立即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如下措施: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予以披露并向投资者说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坚定投资者信心。

  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要求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合称为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述增持措施,相当于要求上市公司必须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这五项措施中选择一个,为维护股价送上利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提到,该项措施得到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9日,两市已有655家公司公告了股份增持、回购计划,积极维护公司股价稳定。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7月份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强力干预下,两市罕见地出现了净增持。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382家公司发生了关键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净增持,合计净增持金额达到了257亿元。其中,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7月9日分别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兴业银行,增持数量分别达到了2.8亿股和3.3亿股。7月10日晚间,继7月2日、3日两次累计约8600万元的增持动作后,泛海控股的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其进一步的增持计划:中国泛海及其董事、监事、高管以及上市公司相应人员将增持公司股份,首期增持金额为5亿元。

  汇金宣布增持ETF

  在本轮增持大潮中,作为国家队举足轻重的队员之一,中央汇金的一举一动牵动市场人心。7月5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司宣布,该公司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各方数据显示,此轮A股市场震荡过程中,疑似国家首度出手的巨量资金增持若隐若现。6月29日,上证所数据显示,沪市华夏上证50 ETF、华安上证180 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300 ETF四大蓝筹公募基金出现大幅申购,合计资金流入规模约100亿元;7月2日,50ETF、180EFT、金融ETF、华泰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五大蓝筹ETF资金净流入规模约150亿元。彼时A股持续下跌行情下,公募基金遭受较大赎回压力,散户撤多入少。业内分析,按照汇金7月5日公告增持信息,上述两笔合计约250亿元巨量资金来源于汇金公司增援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5月26日,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合计逾35亿元,是为汇金年内首度减持四大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当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3亿股、建设银行2.8亿股,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减持后,汇金持有工行、建行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汇金减持银行股的消息,引发A股暴跌,5月26日上证指数下挫6.50%,银行股悉数下滑,工行、建行跌幅超过5%。

  7月以来A股变本加厉暴跌,银行股成为救市的重要砝码。回看银行股走势,7月6日、7日两个交易日里,银行股纷纷放量走强,中国银行收获两个涨停,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或收一个涨停,或以接近涨停报收。市场猜测,汇金买入ETF的同时,或也在同步增持银行股。不过之后,四大行并未发布公告来证实市场猜想。但汇金买入ETF指数基金依然给予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除此之外,来自港交所资料还显示,汇金还在香港市场上增持了天彩控股(03882)股份。据悉,中央汇金于7月3日场内增持天彩控股好仓849.5万股,耗资2597.771万港币,成交均价3.058港币,最高成交价3.33港币。变动后持股4700.4万股,持股占比5.88%。

  乐视网贾跃亭百亿减持计划或受阻

  在A股陷入暴跌危机之前,产业资本一度汹涌出逃A股。其中,乐视网的贾跃亭以套现规模之大饱受争议,并引发知名经济学家刘姝威炮轰。据乐视网的减持公告,6月1日,其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减持1751万股,套现金额约12亿元;之后的6月3日,贾跃亭又减持1773.03万股,套现金额约13亿元。三天之内贾跃亭合计减持乐视网约3524万股,套现金额合计约25亿元。近25亿元的减持,仅仅占贾跃亭百亿减持计划的四分之一。

  实际上贾跃亭仅仅是众多创业板大股东高位减持的案例之一。据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4日,在增减持轧差之后,创业板重要股东在今年以来累计净减持额高达612.6亿元。

  分析称,证监会叫停产业资本减持,贾跃亭的百亿减持计划暂时受阻。此外,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此前在高位减持的公司,减持的股东需以一定比例对公司进行增持,其中减持5亿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减持5亿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的20%。

  以此计算,贾跃亭至少要拿出其中的5亿用于维持乐视股价。不过截至目前,乐视网并未发布任何有关增持股票的相关信息。

  花样增持:暴力哥与“一手哥”齐飞

  不得不说的是,本轮增持潮,资本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固然为产业资本提供了进场契机,多数股东高管们是基于对公司前景和资本市场的看好而拿出真金白银,但监管层维稳市值的要求显然也是不少公司增持的理由。在复杂的背景之下,股东高管们的增持行为也显得花样翻新。

  7月8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了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及一位监事的书面承诺函,向公司董事会承诺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其中,杨钦欢、黄增孝分别计划自承诺函签署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以个人自筹资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3.6万股以上、6100股以上,而该公司监事计划以同样的方式来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按照8日梅雁吉祥的收盘价3.32元计算,这位监事的增持总额约为996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深圳市场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股份变动情况,不少公司高管选择了试探性的增持一手(100股),如苏常柴A一位董事的亲属在7月8日增持100股,涉及金额约765元;7月9日,西藏发展一位董事增持100股,均价9.58元,涉及金额约958元……光一科技、九洲电气、美辰科技、佰利联等多家公司,均显示有100股的正向变动。腾讯财经的统计,在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行动中,大股东增持不到10手(1000股)的上市公司有近70家,占总数的近9%;增持金额仅为66.47万元。其中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的增持仅为1手。

  与“一手哥”相比,有些上市公司显得很拼,深圳主板中天城投,在上周内获得了13次增持,涉及股东10户,净买入1.02亿股,合计增持参考市值约9.56亿元。其中,大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于7月7日、7月8日分别增持了公司股份3677.78万股、4318.01万股,参考市值分别为3.52亿元以及4.03亿元,与此同时,7月7日,公司高管张智等还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合计12.81万股。7月8日,有研新材获控股股东国华人寿两次增持,增持市值约为5.82亿元。南玻A、中国石化、上海莱士等公司的增持参考市值均超过3亿元。在高管方面,近期最大手笔来自于康达尔总裁季圣智,季圣智作为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于7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536.80万股,投入总金额约8089.63万元。

  资本大鳄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大举入市抄底,近期买入有研新材等上市公司股份。据国华人寿官网发布的公告,自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7月8日,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粗略计算,截至上周五,刘益谦增持的有研新材、国农科技浮盈约2.83亿元。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