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师解读分级基金投资机会 博反弹还须尽量远离下折

2015年07月13日 15: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分级基金在市场上涨时受到了热烈的追捧,网上有这样一个帖子,对分级基金进行了通俗的解释:

  分级基金分为A类基金和B类基金,为了容易理解,我们就说是哥哥和弟弟好了。哥哥胆大激进,弟弟胆小谨慎。母亲有一天把兄弟两叫到跟前,说这里有200万,你们兄弟两每人100万,自己去过日子吧。从母亲那里领完钱回来后,哥哥突然向弟弟提了一个建议:把你的100万借给我去炒股,赌赢了赌亏了都算我的,我保证你的本金安全,另外每年给你5万利息,弟弟同意了,于是哥哥拿着200万去炒股了。母亲就是母基金,弟弟就是A类份额,哥哥就是B类份额,所谓的分级基金,本质就是借钱炒股。

  因为从弟弟那里借来100万炒股,如果碰上牛市哥哥就赚大发了,如果碰上熊市就亏吐了,所以我们通常也把哥哥叫做杠杆基金。至于弟弟本人,不炒股,就等着年底向哥哥收5万元利息,倒也挺安逸。接下来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弟弟的本金怎么保障?万一哥哥输红了眼,自己100万亏光了,再把弟弟的100万也亏了怎么办?于是哥哥和弟弟的约定中就有一个向下折算(简称下折)的条款。弟弟当初借钱的时候提了一个要求,炒股帐户他要每天收盘看一眼,一旦总资金200万的帐户亏到125万,这时帐户里等于是弟弟100万 哥哥25万,弟弟为了安全起见要把属于自己的100万抽出75万,于是125万的帐户变成50万,兄弟两每人25万,哥哥接下来就拿着剩下的50万去炒股。这个过程就是向下折算。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能仕作出了分析和解读。

  经济之声:上周市场大幅震荡,下跌过程中,分级基金B类出现了大量的封单,而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暴力”反弹时,一些B级基金遭到市场疯抢,不过部分基民由于不懂杠杆基金的交易原理,在上周四,追涨那些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即将面临一日40%左右的亏损。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要用分级B来抓反弹,需要回避B类份额下折的风险,首先来给我们讲讲分级B的下折是怎么回事?

  王能仕:关于分级基金B类下折,这个例子举得非常形象。分级B是向分级A借钱,相当于分级A是吃利息,分级B就拿钱来炒股。如果行情特别差,母基金的资产一直在下跌的时候,为了保护A的利益,基金公司会设立一个阀值,一般会在0.25左右,也就是说B基金的单位净值下跌触发到0.25的时候,就会有一个下折的折算过程。下折的原理打个比方,分级B的单位净值刚好变成0.25,那么就把0.25四份合并成一份,重新凑成一块钱。为什么会亏呢?就是因为它合并成一份,是按照基金的净值来合并的,但是我们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时候,只能以它的交易价格去买入卖出。分级B在二级市场是溢价率非常高的一个产品,然后整体折算以后它就变成净值原价,相当于把溢价率给消失掉了,这是最大的亏损。

  经济之声:在上周下跌进入尾声的时候,大家天天看到B份额出现连续的巨量单子封住跌停,大家没有办法卖出,有很多人给大家一个建议,说这个时候如果想减少亏损,就不妨买一些A份额,然后把它进行合并,这是一个好方法吗?

  王能仕:自从7月份开始,在大盘持续下挫之下,使得分级基金也连续出现跌停,这种持续下跌会使得分级B频频逼近下折。面对巨大的下折损失,投资者如果持有分级B,还可以买入相同份额的、完全相对应的分级A,然后合并成母基金,等收盘以后,基金公司会去处理,下个交易日就会确认你的A跟B已经没有了,就变成了母基金。之后就可以提交赎回母基金,按照母基金的净值去赎回,就不存在封跌停板卖不出去的可能性。

  经济之声:上周我们也观察过一些分级基金,发现其实分级A在那两天也处在跌停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这种下折之后对于A基金来说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

  王能仕:我们也看到在上周三的时候出现分级AB同时跌停的情景。关于分级A的跌停,一方面是缘于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恐慌,特别是由债券市场传导过来的影响,有大量的恐慌盘抛掉A,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分级A下折后的折算机制也会导致对A的抛售,上周三因为市场没有看到企稳的信号,分级的下折成为一个非常大概率的事件,按照折算的规则,会把75%以上的分级A跟你折算成母基金,也就是高风险指数的基金。我们之前提到,如果B基金跌到两毛5的时候,它自动合并成一份,这样分级B的净值就重新回到1块钱,为了保持A跟B的份额配比是相等的,它会把A的净值也是四份合并成1份。因为A是拿固定利息的,所以它的净值始终是在一块钱之上的,假如说以前是1块零5分,合并后可能就变成了4块两毛钱,那么它就只会留一块钱变成新的A,剩下的三块两毛钱就变成了母基金。低风险投资者买了A,但是下折发生之后,它会把75%变成母基金,一个高风险的指数型基金。市场再次下跌的时候,可能这个母基金的净值就会下跌,而且下折之后两个交易日才能赎回。因为当时大盘下跌的非常厉害,所以投资者也是非常的恐慌。

  经济之声:前两天有一部分基金因为触发到0.25的阀值,所以进行过下折。也有人说,现在市场既然出现了反弹,是不是我们可以挑选一些已经下折过的B类分级基金。这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王能仕:大家如果挑选刚刚发生过下折的分级基金,这样确实可以规避掉短期之内再度面临下折的可能性。但是,对于挑选分级基金,最重要的就是对它跟踪的指数判断,观察母基金的涨跌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经济之声:在目前的市场中,如果要选择的话,分级A和分级B哪个更有投资价值?

  王能仕:如果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投资者,在当前的点位下,可能博反弹买分级B是非常好的选择,具体的品种方面,如果在相同的情况下,杠杆率更高的话,建议选择杠杆更高的,而不是刚刚发生过下折的。因为刚刚发生过下折,它的净值差不多也就是1块钱,然后而A也是1块钱,这样的话只有两倍的杠杆。因为我们现在博反弹,那么就选择B的净值低一点的,假如说我是5毛钱,那么我5毛钱可以借你一块钱,杠杆就变成三了。但是这样的话,也需要投资者去回避下折的风险,离那两毛五的距离再稍微远一点。

  经济之声:解释了这么多,估计大家也大概明白了分级A和分级B怎么来选择。关键是有没有一些好的分级基金的品种来推荐给大家?

  王能仕:目前我个人比较偏好的一个是金融B(150158),另外一个就是上证50B(502050)。这两种都是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目前市场经过反弹之后,暴跌的现象已经企稳,对于后市的反弹高度,暂时不能盲目乐观,需要继续观察。金融B跟上证50B的标的都是银行、券商、保险或者大蓝筹,国家队维稳的主战场,下跌的风险相对较小。

  经济之声:根据今天市场的行情,可能有人会反驳您,说今天的金融股跌了,相反创业板涨的还不错,而且这两天创业板虽然有很多股票都在停牌,但是基本上每天指数都能够打到涨停板的位置,是不是买一些创业板B可能博反弹的力度会更大一点?

  王能仕:对于博反弹的话,一方面我们在考虑收益的同时,另外一方面要考虑行情如果反转了怎么办。我建议大家尽量选择远离下折的,因为有的创业板B离下折还是很近的。

  经济之声:如果现在想投资A类的份额,有没有推荐?

  王能仕:关于A类,建议大家参考,一个是信息A(150179),一个是创业板A(150152)。关于选择分级A主要是看两个收益率,一个是隐含的收益率,另外还要看下折后的理论收益率。鉴于上述的考虑,我们短期建议选择信息A跟创业板A。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