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银行IPO再生变 七年上市路“命运多舛”

2015年07月17日 06: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首发申请已经过会的江苏银行上市之路再生变数。就在不久前,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了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同时未公布恢复时间表。这意味着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江苏银行上市再次暂缓。

  七年上市路“命运多舛”

  用“命运多舛”来形容江苏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为过。

  江苏银行是由江苏省内的原无锡商行、苏州商行、南通商行、常州商行、淮安商行、徐州商行、镇江商行、扬州商行、盐城商行和连云港商行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合并重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就在江苏银行成立同一年的7月,同为城市商业银行的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2008年,时任江苏银行董事长、行长的黄志伟也明确表态,江苏银行酝酿在三年内上市,用五年时间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

  但是,在过去的7年间,江苏银行的上市计划多次搁浅。2010年,江苏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但是在2012底至2013底遭遇了A股IPO暂停期,江苏银行在2012年3月、2013年3月和2014年3月多次在股东大会上延长了其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

  直到2015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发行监管问答,等待多时的江苏银行再次看到上市曙光。5月底,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10家中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6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江苏银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7月1日,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而就在此时,A股市场遭遇罕见的大跌行情,江苏银行上市再被暂缓。

  逾百亿资本金补充被搁浅

  江苏银行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文件中称,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升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招股说明书预先披露文件显示,江苏银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5.975亿股,按照预披露文件显示的本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5.38元估算,本次江苏银行发行募集资金规模可能将接近140亿元。而不能如期上市,无疑将在短期内给其补充资本金带来不小的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按照新办法,截至2014年末,江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24%,较2013年末的11.67%有所提升。不过,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1%,虽然高于监管要求,但较2013年末的9.53%有所下降。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越发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城商行的发展形成了更多约束,虽然对个别股东的定向增发也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定增不是无底的,认购股份总会有上限,因此为了能够最大程度补充因开展业务而消耗的资本,上市是必然的选择。

  江苏银行也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文件中称,目前可供选择的资本补充渠道有:增加利润留存、增资扩股、上市、发行合格的二级资本工具等。为保持较高的质量和充足水平,优先考虑增资扩股、上市等核心资本补充渠道。

  与其他很多城商行类似,成立初期,江苏银行股权结构具有股东数量多、自然人股东多的特点,而这成为其上市遇阻的原因之一。梁国威表示,城商行迟迟没能上市由多种因素造成。其中之一就是城商行的股权一向较为分散,且不少是员工持股,在上一拨城商行上市之后,不少员工“一夜暴富”引发社会关注,监管层对此进行限制,不少城商行也依据监管要求进行了相关调整,由此上市的步伐就慢了下来。

  不过,近年来通过一次乃至数次定向增发对原有自然人持股比例进行稀释,江苏银行的员工持股比例已经符合监管的要求,而这也不再成为其上市的绊脚石。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5月21日,江苏银行的自然人股东户数为23522户,其中5940户为员工自然人。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4.2%,其中员工自然人持股比例为2.7%。

  资产质量下滑堪忧

  近年来,江苏银行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设有512家分支机构(含总行营业部),资产总额为10383.09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885.12亿元,存款总额为6812.97亿元。2014年,江苏银行营业收入253.26亿元,净利润86.99亿元。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资产质量的下滑也成为摆在江苏银行面前的挑战之一,如何遏制不良率持续上升成为其除了资本补充之外另一个亟须解决的难题。

  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连续“双升”。2014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额合计63.52亿元,较年初增加16.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0%,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

  从贷款的地区分布来看,截至2014年底,江苏银行贷款和垫款83.92%投放在江苏地区,16.08%投放在江苏省外。而江苏所在长三角地区正是不良贷款的高发区。与此同时,江苏银行一直将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江苏银行在江苏省内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1629亿元,占江苏省小企业贷款的7.4%,其中江苏省内单户500万(含)以下小企业贷款余额325亿元,占江苏省同类贷款的15.7%。但是小企业服务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经济下行周期,比起大中企业,小企业更脆弱,风险暴露的也更快。

  江苏银行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文件中称,“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降低目前贷款组合中的不良贷款水平,或者不能有效控制新增贷款中可能出现的减值,本行的不良贷款金额可能会由于贷款组合的质量恶化而上升”。(记者 张莫)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