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楼市火热房东忙着租转售 供需失衡苦了大学毕业生

2015年07月17日 09:39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图说:房源少、租金上涨,最近租房市场有些火热

  申城楼市火了整个二季度,进入7月以来,成交总体放缓了步伐,但租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却越发严重起来。求租房的网友抱团取暖:“现在的房子太难租了!”看房迟到了十分钟,房子就被人捷足先登;已经住下来的租客也不安心,租房合同从过去的三年、一年一签变成了半年一签,还有的房东半年内就涨价两次……

  找房一个月,租期只给半年

  白领小江今年夏天因工作调动来到上海,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租房竟会是如此困难的一件事。小江的心理价位在1500元每月,为了一次性找到合适的房子,她不惜花2700元在宾馆包宿一个月,可以安下心好好淘房子。然而,找房之路远比她想得要难。

  “坑人中介太多了。”小江先在网上搜索出租房源,海量信息中的确有一些标价优惠、环境交通都不错的房子。于是小江给那些中介打去电话,然而在一星期打出几十个电话后,小江屡战屡败。“这是他们的花招,先用低价吸引你打去电话,然后告诉你房子已出租,现在只有更贵的房子,目的是推销那些更贵的。”

  为了证实小江的话,记者也在网上找了若干低于市场价的房源,其中一部分打电话无人接听,而在有人应答的电话中,也均被告知已经无房。位于浦东张江偏僻位置的一间标价1000元的一居室,记者打去电话后,一名女性中介懒洋洋地表示已经没有这个价位的房子,但有1800元的,并表示现在不愁租不出去,想租要尽快。

  “现在好房子必须靠抢。”小江的找房经历中,有次抢租房子失败的经历令她懊悔至今。“那是一套房东急租的房子,45平方米一居室,只要2200元,我看房的时候迟到了十分钟,中介告诉我,房子已被和我同时看房的人订走了。我要是早到十分钟就好了。”错失了这个机会,小江再也不敢懈怠,最终她找到一套杨浦区控江路附近2500元一居室的时候果断下手,但这房子仅有30平方米,且房东仅肯半年一签。“找房一个月,这价格已经算便宜了,1500元的预算如果不是与人合租,实在不切实际。”

  毕业生无奈挤地下室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近期租客中毕业生人群占五成以上。高端区域租客以高收入的外籍人士、外企白领为主,一般有租房补贴等福利,中低端区域以普通上班族、毕业大学生为主,对于他们而言,首先考虑房屋周边是否有轨交,生活配套和商业设施是否齐全,其次是房屋装修和配置的安全性,对于房东涨租抗性偏低,他们一般会选择合租的方式。

  7月刚毕业的大学生夏琳如今与人合租在建国西路一间狭小的弄堂房里。讲起抢租经历,她也充满了挫折感。“7月初,我在社交网站上找到一间和连锁酒店单人间差不多类型的黄浦区的房子,每月1900元,和房东说好第二天看房,结果第二天被告知房子已经被人抬价订走了。”为了少付中介费,夏琳一直在各种论坛上找房子,然而和中介不同,那些房东往往很任性,还有人已经谈得差不多了,过了半天却突然说“我不租了”。

  由于搬出宿舍的日期已到,夏琳眼看就要流落街头,一个学姐“解救”了她。学姐住在建国西路的弄堂房里,昔日老洋房如今住满“72家房客”,她们租的这间不到10平方米,邻居公用厨卫,由于地段好,这样一间房子也要2800元一月。“原来是2000元一个月,学姐自己住,最近涨到了2800元,学姐付不起,所以拉我合租。”房子老旧、昏暗、狭小,且和人同挤一张床,原本大学时以为毕业后能有自己一个干净漂亮的小天地的幻想也泡了汤。

  客服人员小陆最近也在烦恼。和夏琳不同,今年春季来沪找房的她即使囊中羞涩也坚持独租,由于觉得地铁交通还算便捷,她一咬牙把房子租到了佘山,一居室900元,在她的千元预算内。然而,在漕河泾上班的她每天上下班单程1小时45分钟,当初的信心满满几个月下来也被消磨殆尽。由于合约一口气签了一年,她现在只能一边求转租,一边找新房。

  如今,2000元以内的预算在上海想租房基本需合租,如果预算更低,居住环境也会更差。上海政法学院的毕业生小李销售工作刚起步,为尽量降低房租,他与一名男生住在松江一处由地下车库改造的地下室中。他们的隔间仅有10平方米,月租800元,没有空调、雨天满地积水。

  “老阿姨中介”更便宜

  虽然房子难找,但小江也给出自己的看房经。“比起那些气派的大型连锁中介,建议毕业生找那种个体经营、上海本地老阿姨开的中介,她们不是很信息化,有的还用本子记房源,中介费会比连锁中介优惠上300-800元。”在小江的介绍下,记者也与一名中介女士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中介为提高中介费,会主动提示房东提高租金,导致市场低价出租屋数量更少。不过,尽管受到一些毕业生青睐,这名女士也表示由于房源较少,不时会出现整个门店完全无房的情况。

  记者从中介处了解到,和房价上涨一样,房租也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普涨。中原地产普陀石泉板块的一名经理告诉记者,从春节后到现在,该区域房租报价涨幅大约有20%左右。“一间30平方米的一室,3月时3000元,现在要3500元,一套8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3月时5000元,现在6000元左右了,如果装修、环境更好些,9000元、1万元的房源也是有的。”他表示,由于二手房交易火热,大量原本出租的二手房源进入了买卖交易市场,出租房源大量减少,而暑期又是毕业生租房高峰,两种效应叠加下出现供需极不平衡的情况,“现在的供需比大概在1:4左右,房子少、租客多,一有房子就被抢了。”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1-6月,全市平均租金由1月的62.7元/平方米上涨至66元/平方米,与1月相比,6月租金涨幅达到5.22%,上半年各月租金连续保持上涨的态势。

  就上半年各区的租金涨幅来看,涨幅居首的是长宁区,租金上涨8.9%,松江区和浦东新区位列二、三位,租金分别上涨8.2%和7.9%,普陀、徐汇、杨浦和闵行区租金涨幅超5%,而卢湾黄浦租金相对稳定,涨幅小于2%。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