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批分级基金再次面临下折 下折“陷阱”还在?

2015年07月29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上证指数两日急挫10.02%,近10只分级基金再度濒临下折。截至7月28日,10只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较其场内交易价普遍溢价40%,一旦下折,投资者将会承受巨额亏损。

  一带一路B投资者将遭巨额损失

  一带一路B(150266)成为周一大跌后首只下折的分级基金。估值显示,昨日收盘后一带一路B基金净值0.239元,已低于0.25元的下折阀值,触发下折。如将其当成普通股票,以资金100万元买入,则下折后资金仅剩23.78万元左右。

  券基金分析师表示,按照基金契约,触发下折的第二个交易日即7月29日是基准日,当天基金A、B份额9:30-10:30停牌一小时,10∶30后恢复交易;母基金暂停申赎。“下折基准日当天,分级基金在场内还可以正常交易,投资者切不可盲目买入,因为就算当天基金大涨,还是照样下折,一旦下折将发生巨额损失。”

  截至昨日收盘,一带一路B场内交易价0.406元,基金净值0.239元,溢价率69.87%,如下折,溢价损失就高达近7成。虽然将面临如此巨额的损失,昨日仍有投资者在跌停价上“抄底”一带一路B,一投资者在股吧提问“新手今天刚刚买入30000手,下折会有什么影响?”新京报记者查看交易记录,10:50-11:00,上证指数出现一波百点的拉升,在同一时间段,在跌停板上的一带一路B成交量也放大,在10:55左右的一两分钟时间内,更是接连出现万手大单在不断买入,全天成交1.21亿元,为前7天平均交易量的1/3左右。

  9只分级基金临近下折

  6月下旬A股的暴跌,曾导致多达25只分级基金集体下折。本周上证指数两日急挫10.02%,再度拉响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昨日67只分级B基金场内交易价格跌停。

  根据集思录数据提供的数据,工业4.0B、同瑞B、证券股B、转债B级、创业板B、证保B级、钢铁B、券商B级、煤炭B等9只分级B基金均只需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昨日上述分级基金场内交易价也全以跌停价收盘,而工业4.0B、同瑞B、钢铁B、煤炭B跟踪的指数均下跌3%左右,下折风险进一步增加。

  深交所在昨日也发布公告,提示上述分级基金(除创业板B)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告知投资者要警惕分级基金下折风险。此外深交所还提示富国证券B级(150224)也面临下折风险。

  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可通过购买相应份额的分级A份额参与下折来减少B份额的亏损。昨日,大量投资者就选择了购买一带一路B的A份额以弥补损失。昨日一带一路A(150265)成交额明显放大,全天成交9.82亿,报收0.950元,较7月27日的3.19亿成交额增加3倍。

  “但在反弹行情下,近期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均比较高,投资者买入A份额,也要承担整体溢价的成本,买入A份额为B份额减亏的效果会有所折扣,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卖出规避下折。”分析师表示。(李春平)

  ■ 质疑

  分级基金下折“陷阱”还在?

  在6月中下旬的A股暴跌中,高达25只分级基金出现下折潮。新京报在7月20日刊发的《误买分级基金 股民800万亏至60万》,曾报道因风险警示不足,购买了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大部分都将分级基金当作普通基金甚至股票看待,从而出现巨额亏损。

  7月7日,深交所发布加强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和风险警示等相关事项通知。而在分级基金下折潮警报再度拉响时,基金公司、券商、第三方交易系统提供商对于分级基金的风险警示已有明显改善。

  触发下折的一带一路B基金管理方中融基金,自7月8日便连续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提示可能触发下折。此外,在7月8日后的反弹行情中,面对一带一路B场内交易价格连续上涨,溢价率不断高企,中融基金还发布公告,提示投资者场内价格明显高于基金净值,盲目投资或遭巨额损失。

  此外,同花顺等交易软件,也及时更新基金公告。华泰证券更是在其交易客户端登录时,弹窗及滚动提示分级基金交易风险。不过,对于投资者质疑的分级B基金下折基准日除开盘停牌1小时外仍可正常交易的制度,目前还未有改变。(记者 李春平)

  ■名词解释

  分级基金 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其中B份额的持有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至于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当母基金的整体净值下跌时,B份额的净值优先下跌。为保护稳健型的A份额投资者利益,分级基金均设置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触发下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