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城汽车高管离职 定增168亿押宝新能源汽车

2015年07月29日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长城汽车(601633)旗下的哈弗SUV系列终端售价一向坚挺,鲜有优惠,但在临近年中收官冲刺阶段的6月份公司采取了出乎意料的官降策略,以价取量,并延续至今。但其最终结果也许并不能令领导层满意,公司28日公告,同意黄勇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并对组织机构做了重大调整,公司原经营管理本部撤销,其相关职能划归人力资源本部、战略管理本部、财管中心。

  高管离职因业绩不佳

  资料显示,黄勇1992年加入公司,系长城汽车的元老级人物,曾担任技术部部长、配套部部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离任前负责长城汽车整车产品开发工作,2006年3月至今,一直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到2017年5月8日结束。高管任期未满为何提前辞任?公告里并没有说明,但从公司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及哈弗H8车型因研发问题导致两度延期上市等近况,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此前曾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不仅销量,盈利情况也没有达到预期。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71.15亿元,同比增长30.1%;净利润49.01亿元,同比增长23.96%。

  看似说得过去的业绩,却难掩公司突围转型高端SUV遇阻、主力SUV车型销量遇瓶颈、轿车皮卡产品已被边缘化、新能源汽车起步慢人一步等隐患。

  在哈弗H8第一次上市时,长城以“仍存在许多问题,公司决定继续对其进行完善整改”为由发布公告,对哈弗H8“回炉”再造。3个多月后,二次上市仅仅19天,长城再度发布声明,H8延迟交付,宣称达不到高端品位绝不上市。魏建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哈弗H8的延迟上市,致使公司直接损失高达4亿~5亿元,间接损失或将更多。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此次公司高管离职与此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4~6月,定位高端SUV的哈弗H8累计销售仅为2671辆,其中6月销售1373辆,月均销量不足900辆。今年4月H8上市时,长城给其定的月销目标是5000辆,实际销量与目标相差甚远。而6月,哈弗H9销量仅为786辆,主力车型哈弗H6销量为23458辆,同比减少993辆,今年首次出现滑坡。此外,哈弗H2的6月销量为10010辆,环比下降9.6%;显然主力车型销量的增长也遇到了瓶颈。

  从售价来看,哈弗H8、H9已经跨入裸车20万大关,完全摆脱了国产品牌固有的低价区间,进入到了利润丰厚的合资品牌SUV价格区间。但此区间强手如云,本田CRV、丰田RAV4、大众途观等畅销车型在终端优惠后几乎与H8、H9售价重合,在品牌及整车质量暂不敌对手的情况下,长城也失去了唯一的优势——性价比。

  定增押宝新能源

  近些年SUV车型销售火爆、逆势增长,但从近期的市场走势看,国内SUV市场已日益成熟,增长趋于平缓。

  同时,SUV车型因风阻、设计等原因油耗普遍偏大,与世界主流的节能减排发展思路背道而驰。纵观世界上专做SUV的品牌,大多经历亏损再嫁的命运。路虎虽单车利润高企,但因车型单一也难逃几经易主的局面,最后被印度塔塔汽车集团收编。JEEP也需要背靠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的财力支持才得以发展至今。显然,坚守SUV一条路的风险过于集中。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虽然相关技术及配套还有待升级完善,但提前布局会赢得先机。面对比亚迪、北汽、奇瑞、上汽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风生水起,长城也意识到未来靠SUV单一车型难以独步天下,新能源成了公司另一大重点发展方向。

  日前,公司宣布拟以43.41元/股定增3.87亿股,募资168亿元,全部资金都将用于新能源以及智能汽车的研发项目。其中,40亿元投向年产50万台的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17亿元投向年产50万套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项目,10亿元投向年产100万套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剩余101亿元全部用于研发投入,分别投入50.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和50.2亿元的智能汽车研发项目。

  据了解,这是近5年来公司首次再融资,如此大手笔押宝新能源汽车,体现了公司迫切转型升级的渴望。

  业内人士分析,长城汽车相比其他国产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较晚,但不排除公司弯道超车的可能。一款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整车量产,最快也要3年左右的时间。新能源汽车对于任何厂家来讲都已经上升到了战略层面的高度,此次公司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或将根据发展需要做出更大的机构或人员调整。  马晨雨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