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银行网点分布不均:老城区排长队 新城区静悄悄

2015年08月05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城区网点多业务少。图/记者王维宣

  “在老城区办业务排队很辛苦,在珠江新城居然都不用等待。”昨日,白领小周向记者表示,随着广州银行业的发展,不少银行扎堆珠江新城,而一些老城区的支行网点却不断在缩减,导致两边的办理业务耗费时间差异巨大。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珠江新城的银行网点达到峰值水平,但业务量小业绩差成为尴尬局面。有支行行长甚至向记者表示,同行内部在珠江新城的支行较多,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业内分析认为,银行扎堆金融区域是各地都有的情况,但未来,随着市场化的运作,这种业务上的差异将会倒逼银行对网点进行调整。

  现象:

  银行网点数在缩减

  “在家门口拿个号,起码要等一个多小时。”小周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发布了在银行网点排队人多“挣扎”的消息,朋友建议她到珠江新城的网点办理业务,随后她在第二次办理业务的时候选择在珠江新城,“果然选择多排队的人也少。”

  据了解,目前,随着珠江新城的配套和入住率逐渐提高,珠江新城的银行网点也开始多了起来,而传统的荔湾、东山老城区,银行网点数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老城区很多是旧网点,目前新开的情况越来越少,我们整体的网点数其实是在缩减的,但是考虑到珠江新城是属于新兴的经济中心,因此很多新网点都开在了这里。”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调查:网点扎堆新城区 业绩却“不乐观”

  “我们银行好几家在珠江新城的网点看起来位置好,其实业绩都很差。”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刘先生(化名)表示,事实上,由于网点的业绩并不乐观,因此行内对网点的管辖也做出了调整。

  此外,另一家商业银行珠江新城某支行的行长也向记者表示,和一般的网点比起来,珠江新城的网点业绩并没有位置优势那样让人期待。

  “我们现在一家银行在珠江新城就有好几个网点,内部竞争也很大,业务都要外出去找,分行对我们的考核也没有任何的减少,所以压力好大。”上述商业银行支行行长表示。

  德勤的报告认为,国内银行当前碰到的另外一个现实问题是渠道的“私有化”和利用率偏低。未来银行需要重新将网点定位为综合化的业务平台,在“条线化”和“综合化”之间寻找平衡。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移动金融的发展加速了电子渠道对传统物理渠道的替代,传统网点作为最“昂贵”的渠道资源,银行业网点的重新定位和功能转型迫在眉睫。

  记者随手在某地图软件输入“珠江新城 银行”等关键词,立即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将近600个银行网点,如某小型银行在广州仅几个网点,其中两个网点就安排在珠江新城。工行在珠江新城范围内也有超过6家支行,但是下属的营业网点和分立机构远不止这个数,建行在珠江新城有超过10个网点。

  业内:未来部分银行将现整合分化管理

  事实上,从营业网点的成本看来,珠江新城的银行各方面的压力都不小。

  从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柜员配备一栏中,人员均比2013年有明显减少,其中工商银行一年减少柜员达12024人,占柜员人数121228的10%。此外,工行在2014年共减少营业网点与实现功能分区营业网点128个与49个,这也是国有大行首次在物理网点上出现负增长。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在业绩压力的督促下,近期广州各大银行都在根据业务对网点和内部的管理架构进行调整,如有银行将部分网点整合分化管理,有的银行在做一些内部的大部制改革,将原有的一些业务部门统筹到分行管理,目的就是为了将利润最大化。

  “近期入驻广州的某城商行就没有将其在广州最大的分支机构设在珠江新城,虽然也有自身的原因,但未来不排除接下来有的银行也会对珠江新城的布局进行调整。”刘先生告诉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随着银行零售业务竞争的白热化,加之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银行物理网点正在向电子化、智能化、休闲化方向变革。(记者李婧暄)

  小微支行单户授信余额不得超500万元

  禁止保险基金公司人员驻点 非正式员工不得办理金融业务

  作为当下银行业内的新宠,兴业、民生、光大等股份银行在发展社区银行上争先恐后,“社区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昨日,广东银监会发布消息称,该局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股份制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金融服务和风险防范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小微支行单户授信余额不得超500万元,同时,禁止保险基金公司人员驻点社区支行,非正式员工不得办理金融业务。

  《通知》要求,在营业场所公示当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具有销售资质的员工信息,不允许保险、基金公司人员驻点销售。此外,“两小”支行可结合实际错时经营。

  但是,在控制资产业务信用风险方面,严格限制信用卡、贷款等业务办理限制,社区支行不得办理对公贷款,小微支行可办理单户授信余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对公贷款。“两小”支行只能提供业务咨询、资料收集等服务,不得承担具体业务审核、合同签订等职能,不得将业务外包。

  在加强员工管理方面,《通知》允许“两小”支行招聘非正式员工,但是强调不能办理金融业务,且数量不得超过支行正式员工,仅可从事活动宣传等协助性工作。

  对承担运营管理、理财销售、业务咨询等职责的岗位,应选用具备一定从业经历、熟悉内部风险管理要求和业务流程,并取得相关资格认证的正式员工;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及时排查员工异常行为,严防员工私售产品、从事民间借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记者林晓丽)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