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1.02万套保障性住房系违规分配

2015年08月18日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8月17日,审计署发布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182个项目单位、融资平台公司和住建、财政等部门违规使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93.83亿元,其中财政资金32.75亿元、社会融资61.08亿元。资金用于发放工资、弥补办公经费等支出1.35亿元,用于出借、还贷、投资理财、财政周转等92.48亿元。

  这是“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计划的第3次审计。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对2014年安居工程资金的审计调查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4.08万个相关单位和29.96万户家庭。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上述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审计发现的相关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各地正在组织进行整改。

  近百亿被挪用资金去哪儿了

  “十二五”期间,我国规划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此次针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第3次审计,以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为主线,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住房分配两大问题。

  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审计主要发现6个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单位虚报材料套取专项资金;二是部分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三是部分资金筹集和拨付不到位;四是部分项目未能按规定享受税费和金融优惠政策;五是部分地区住房保障分配审核不严格;六是部分地区保障对象退出机制不健全。

  在挪用资金方面,共涉及182个项目单位、融资平台公司、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等部门违规使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

  而被挪用的资金用途花样颇多:本来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2.4亿专项资金被山东中安房地产集团公司出借给其他公司;原本专项用于安居工程项目的企业债券资金7.35亿元被辽宁省普兰店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借给本地财政局;3.6亿元的专项资金被河北省武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借款名义转入本地国库;420.58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被黑龙江省二九一农场用于购买奶牛等日常经营性支出。

  审计还发现,部分单位虚报材料套取资金的问题依然严重,有16个项目单位通过编造项目资料、拆迁安置协议等方式,套取财政补助、项目贷款等专项资金4.85亿元,用于自身经营、修建职工宿舍和办公楼等支出。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安居工程资金筹集渠道多,相关部门审批上存在疏漏,资金拨付后跟踪管理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一些地方套取挪用资金。

  其中,贵阳市公共住宅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通过与施工单位签订虚假合同、办理虚假验工的方式,就套取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贷款等专项资金3.27亿元,用于该公司本部及下属商贸公司经营、为共同开发项目的合作方垫资等支出。

  1.02万套保障性住房系违规分配

  此次审计公告显示,部分地区存在住房保障分配审核不严格的问题。2.06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配租(售)1.02万套、住房租赁补贴等货币补贴2191万元,还有5895套保障性住房被违规用于转借出租、办公经营或对外销售。

  近年来,媒体接连报道的“房叔”、“房姐”事件被广泛关注。此次审计署在对长春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也发现了个别公职人员家庭存在拥有多套房屋产权的情况。其中,一户户主名为“王洪义”的家庭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回迁小区内,拥有12套回迁房。而该回迁小区是该区“拆一补一”性质的回迁安置房。

  通过延伸调查,审计组发现,王洪义曾任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他所持有的12套回迁房,系其通过出具虚假伪造《拆迁许可证》等材料非法获得。王洪义在担任该开发区征地拆迁管理办公室领导时,要求有关人员为其出具虚假的《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及相关证明材料,并要求为其家人出具了6份虚假回迁安置证明,最终将其违规在集体土地上建造的12处住房收为己有。

  在审计过程中,像王洪义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如,在对安徽省淮南市的审计过程中,就有因个人申报材料不实,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使得703户不符合保障条件却违规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待遇,领取租赁补贴285.56万元、享受实物配租20套。

  与2013年的审计结果相比,部分地区保障对象退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被重点关注。审计发现,有2.34万户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未按规定及时退出,仍享受保障性住房1.53万套、住房租赁补贴1421万元。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住房保障分配管理问题涉及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开、公正,是历年审计的重点。分配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保障性住房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受投资和管理体制不顺、信息不公开等限制,有些地方对保障性住房使用的管理不到位,缺少必要的检查监督,致使部分单位或个人借机出售保障性住房回笼资金或将保障性住房用于经营谋利。

  一些问题为何“屡审屡犯”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保障房审计公告中公布了各个被发现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这样更有利于具体单位根据原因对照自身情况进行整改。”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说。

  “及时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是审计机关的责任,而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在于有关管理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切实履行整改责任,改进和加强管理,完善有关制度和机制等,确保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刘力云说。

  “对比以前年度审计结果可以发现,这次审计揭示的6个问题其实在以往的住房保障审计中都不同程度出现过,一定程度上存在‘屡审屡犯’的问题。”刘力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屡审屡犯’的根源还是资金筹集使用监管等相关机制还不够健全,审核审批、管理等基础工作依然比较薄弱。”

  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把落实整改列入2015年住房保障工作重点事项,要求各地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截至今年6月10日,被挪用、套取资金已被追回41.04亿元,有2.84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被取消,并追回补贴1093万元、住房6485套,清理收回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1835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