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暴跌8.49%创8年最大跌幅 沪股通超80亿资金抄底

2015年08月25日 07: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原本寄希望于6000多亿养老金入市能够刺激股市上行,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本周一,在外围股市一片惨绿的局面下,A股市场惨遭血洗,沪指全天暴跌8.49%,大幅跌破“国家队”救市底3550点,报收3209.91点,创下8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盘面表现 两市超过

  2000股跌停

  一场为期近两个月的声势浩大的稳定股市的行动,伴随着本周一的暴跌再度回到原点。全球股市暴跌传导至A股,使得养老金入市的特大利好成为空气。众多投资者原本打算在昨天借利好出局的计划也再度落空。

  盘面显示,沪深两市周一大幅低开,沪指开盘报3373点,直接跌破3500、3400两个关口。开盘后股指大幅下挫,板块全线暴跌。

  午后沪指跌幅扩大至9%,最低见3191.88点。见底后,“两桶油”奋力拉抬,股指曾一度小幅上冲,但跌幅收窄至6%后再次出现乏力,股指进一步下探。

  截至收盘,沪指跌8.49%,跌297.84点,报3209.91点,创2007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2007年2月27日沪指跌8.84%)。深成指跌7.83%,跌931.76点,报10970.29点;创业板跌8.08%,跌189.34点,报2152.61点。

  成交量现大幅萎缩,昨天两市共成交6317亿元。两市仅15股上涨,超过2000股跌停。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申万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银行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9.70%、9.06%和9.02%。

  此外,股指期货昨天大幅低开,持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三大主力合约IF1509、IH1509、IC1509全线跌停。

  有股民昨天在网上调侃中国股市:“那么年轻,却一直在见证历史,有生之年再无遗憾啊。见证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涨停到跌停、千股跌停到涨停、千股停牌、个股涨900%、养老金炒股……今天见到大盘跌9%,创1996年涨跌停制度以来最大跌幅。我的股市人生完整了。”

  □资金动向

  资沪深两市现金净流出

  益盟操盘手统计数据显示,昨天两市资金再现净流出。其中,沪市总计净流出476.21亿,深市总计净流出442.19亿。

  具体来看,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重工9.04亿;中国平安7.49亿;中信证券6.40亿;中国联通6.21亿;中国石化5.35亿。

  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京东方A9.60亿;浙富控股5.91亿;苏宁云商4.92亿;中粮地产3.62亿;平安银行3.49亿。

  沪股通超80亿资金抄底

  每逢A股大跌之际,总有外资通过沪股通大举买入。这一现象在昨天再次得到验证。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4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82.62亿元,这一数字创下沪股通自开通以来净买入额的第二高。每日130亿限额仅剩下47.38亿元,使用率为64%。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资金昨天上午仅流入7亿元。午后开盘,随着“两桶油”开始拉升护盘,沪股通资金开始活跃,收盘前20分钟还有20亿元流入。而数据显示,上周五个交易日,沪股通仅周三一个交易日资金流入2亿元之外,其他四个交易日均为资金流出状态。

  港股通方面,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卖出1.18亿元,每日105亿限额还剩下106.18亿元。

  两融余额重回下降通道

  融资融券余额持续两周小幅攀升的局面在上周四戛然而止。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自8月20日出现下降之后,8月2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度继续下降,该数据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降304.03亿元,减至13269.31亿元。

  其中,沪市两融余额减少207.6亿元至8508.26亿元,且融资余额降至8486.31亿元。与此同时,深市两融余额减少96.42亿元至4761.05亿元,融资余额降至4750.24亿元。

  在此之前的两周,两融余额持续回暖,显示出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但是伴随着上周四股指进入大跌模式,两融余额也连续两日出现下降。

  □外围市场

  亚洲股市现黑色星期一

  受上周五美股暴跌以及油价跌破40美元影响,全球股市均表现不佳,周一亚洲股市全线暴跌。

  具体来看,台湾股市一度大跌8.6%,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最终跌幅收窄至4.84%。香港恒生指数昨天重挫逾5%上演七连阴。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分别下跌5.810%和5.630%。

  此外,日经225指数周一收盘下跌4.6%,韩国股市下跌2.47%。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周一开盘也大跌3%。

  公开信息显示,上周五美国股市出现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大跌3.12%和3.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3.5%。上周五各大指数的成交量创今年最高水平。

  中信证券报告显示,上周五坚守最后阵地的美国市场也进入下行趋势。至此,跟踪的42个主要市场,除以色列和爱尔兰外,全线下行。全球股市下行已不局限于新兴市场或欧洲,投资者进入避险状态,除美国长期国债及贵金属以外资产种类全部下行。

  □市场分析

  大跌缘于市场信心严重缺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周一股市大面积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上周五全球股市暴跌给A股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下跌为市场情绪宣泄。

  其次,消息面上,周末降准预期希望落空,虽然有养老金入市利好出来,但由于市场整体信心不足,导致投资者对利好视而不见。

  另外,市场下跌通道打开,跌破前期低点3373点,目前恐慌性杀跌情绪较大,资金疯狂出逃。

  杨德龙认为,目前管理层可以通过几方面提振市场信心:包括通过央行降息降准,向市场释放1万亿的流动性可能对市场信心有一定提振;同时,“国家队”资金应继续买入,目前市场已对救市资金产生了依赖性,所以要继续买入来改变单边抛售的局面;在政策方面,可通过取消印花税提振投资者信心。

  养老金入市对冲下行压力

  昨天,对于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关于国务院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将带动万亿长期资金入市。

  然而,市场并不领情。对此,中欧基金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对比分析成熟市场以及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中欧基金强调,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能起到稳定市场、降低换手率的作用,渐进式地影响市场投资理念。短期来看,养老金入市或将部分对冲来自全球市场及A股市场下行压力。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