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企赴美投资激增 美国已成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目的地

2015年09月28日 10:4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原标题: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掀起新热潮 两国经贸关系有望上新台阶

  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进入2015年,中资企业国际化势头不减,尤其在美国这一被很多国内企业视为门槛最高的市场上,中资企业已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势头。在投资方式上,兼并收购以及成立合资企业等受到较多中企青睐。但总体看,中企在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中企在美投资的规模和比重与欧洲、日本甚至韩国相还有很大差距。未来,中国企业能否更好地融入美国经济,美国能否对中国投资进一步敞开怀抱,事关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在国际经济新格局以及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风头正劲。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在美国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000家,对美各类投资存量达652.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380.1亿美元,占整个投资存量的58.3%,美国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目的地。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投资达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速较快,但存量较低;行业分布广泛,但相对集中,“2014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流量达到75.96亿美元,实现对美直接投资项下资本的净输出,但同时,截止到2014年末,中国对美国各类投资仅占美国吸引外资存量的近1%。中国对美国投资覆盖了18个行业大类,在金融、制造、采矿、房产这4个领域的投资占到各类投资近八成。”

  据美国罗迪厄姆咨询集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和新建工厂等直接投资件数达到88件,其中最大案例是安邦保险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此外,复星集团向美国中型保险企业ironshore出资20%,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对美国IT企业的投资项目也引人关注。9月3日,中国中车公司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破土动工,标志着中美经贸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开始出现结构上的新变化,并且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投资主力军,“首先中国企业拓展性的投资已经开始,竞争性的产业也在出现,现在实际上已经到了另一种合作就是产能合作,比如说这一次的高铁。现在中国去美国投资不完全是单打独斗,或者说是国有企业,我们看到民营的会更多,阿里巴巴、腾讯、万向等,国营和民营在同时进入这个市场。”

  据美国全国商会数据显示,到2030年,美国的运输、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的新投资,中国公司可以作为资本提供方或者是商品和服务供应商参与美国基建项目。但如何适应美国的监管、法律和政治格局一直是在美投资中国公司的主要挑战。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美国国际法律师张军看来,中国企业进入美国不能直接套用在其他海外市场成功经验,还要注重在当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研究美国地方的法制法规,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知道如何跟当地企业、当地社区发生关系,主管的本土化可能会加快我们文化上融入的过程。”

  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参观了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和微软公司总部,并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他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中美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经贸合作空间更大,机遇更多。此次习主席访美,将通过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多渠道进一步拓宽中美经贸关系,助力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中美投资协定对中美经贸关系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会使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跨上新台阶,“如果我们有了双边投资协定,那双方都基于负面清单的模式进行管理,中国会迎来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美国也会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投资都可以得到繁荣。对于全球的意义来讲也是很大的,因为中美两国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意味着中国和其他的国家也都能顺利解决这类的问题,中国的发展也会给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我觉得未来中国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比如说中国的服务行业到美国去投资,会有很多的机会。我们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到美国去投资,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相信这个(中美投资协定)BIT会促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去投资。”(记者 兰旻)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