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连续对操纵股价牛散开罚单 投资者不要迷信

2015年09月28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最近3周连续开出一批罚单,显示管理层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的决心。这些罚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操纵股价案件,涉及多位著名牛散,包括涨停板敢死队的马信琪,上半年大出风头的孙国栋、叶飞,“二进宫”的牛散唐汉博等等,不过,记者研究这些著名牛散操纵股价案件,发现他们操纵股价的获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尤其是袁海林操纵股价反而亏损2.78亿元。看来,操纵股价不仅违法,而且未必能获暴利,投资者不要迷信更不要盲目跟风。

  敢死队成员操纵暴风科技

  证监会最近3周开出的罚单中,均有操纵股价的案件,涉及不少曾经呼风唤雨的牛散。比如,因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而被罚的马信琪,是当年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成员之一,马信琪也经常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行列,太平洋今年的中报显示,马信琪为第4大股东,在此之前,马信琪还出现在深振业、国投新集、东方航空、中南建设等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当时市值超过6亿元。

  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获利。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是: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12万元,并处以132.36万元罚款。由于没有公布细节,不知道马信琪动用了多少资金,就结果而言,获利44.12万元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暴利。

  孙国栋半年操纵13股

  同时被处罚的孙国栋也不是一个等闲之辈,市场传闻孙国栋操盘席位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这个营业部今年上半年是上榜次数最多的营业部。这个名字也是经常出现在上市公司10大股东中,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中报出现在欧比特10大流通股股东中。

  孙国栋这一次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等13只股票价格。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前述13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孙国栋由此被没收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以3389.67万元罚款。

  孙国栋在半年里操纵了13只股票,这13只股票上半年涨幅都很大,全通教育今年上半年涨了5倍多,孙国栋总共获利1129.89万元,平均每只股票大约获利87万元。我们不知道他动用了多少资金,但从这些股票巨大的涨幅来看,获利似乎也不是很大。

  叶飞操纵股价亏别人

  另一个被处罚的叶飞也是上半年的风云人物,系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飞操盘的一个私募基金是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私募基金。

  根据证监会披露,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

  叶飞很牛,不过,一家媒体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EMBA老板跟着叶飞炒股后巨亏。据EMBA班学员们的统计,20多个学员总共出资2.5亿~3亿元,叶飞用这些资金2点半以后拉抬股价,这与证监会点名的“叶飞”操盘手法不谋而合。看来,这位牛人是用别人的钱操纵股价,结果是别人亏,自己赚,实在不见得有多少真本事。

  袁海林操纵股价巨亏

  几个案件中,最有意思的莫过于袁海林,也是多次出现在股东榜上的牛散,仅航天动力一只股票,持股市值就达到5.11亿元。

  这次他也被证监会认定操纵股价,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通过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蓝光发展”等2只股票价格,并反向卖出,亏损2.78亿元。操纵股票却巨亏近3亿,还被罚了300万元,引发不少股民调侃,如此操纵堪称“史上最悲催”。

  上周五的罚单中有一位唐汉博,他控制12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方式操纵“银基发展”股票价格,获利252.89万元。此前,唐汉博因为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此次属于“二进宫”,被证监会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5倍罚款的顶格处罚。

  上次唐汉博操纵股价是2012年,他控制9个账户,2012年2月27日至3月2日采取虚假申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方式影响“华资实业”证券交易量和价格,其个人实际盈利649万元。

  2012年的操纵股价案件公布过细节,唐汉博2012年2月27日买入845万股,随后再买入1799万股,记者粗略计算,动用的资金超过1.5亿元,获利649万元,收益率大约是4%。

  从这些操纵股价的案例看,操纵股价即使成功,收益率也不是非常高,同时也会出现袁海林那样操纵失败巨亏的情况。因此,投资者不必迷信所谓庄家操纵,更不要盲目跟风。(连建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