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存量房网签房源真伪一查便知

2015年09月28日 16:0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二手房交易中,房源信息是否真实一直是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今后这个问题将在合肥得到解决。记者从房产局了解到,时隔数年,合肥市将再次启动存量房交易网签工作。和目前的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不大一样,存量房主要是房产部门提供一个网签平台,让买卖双方自行网签。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将对中介培训软件操作,配套文件也已上报合肥市法制办,待相关文件出炉即正式开始实施。

  房产局:具体方案正在等待出炉

  存量房是相对于增量房而言,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一般是未居住过的二手房。

  根据合肥市房产局公布的《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网签培训工作的通知》显示,此次市房产局组织的存量房交易网签培训,主要是培训存量房交易网签软件使用,培训对象为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业务人员以及各县房地产管理局分管领导和中介租赁科负责人、县域房地产经纪机构,也是为下一步做好合肥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工作做好提前准备。

  事实上,虽然存量房网签对合肥市民还是新事物,新建商品房的网签很多人则并不陌生。一般从买卖双方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签字开始,一直到办理产权登记、公积金手续和银行按揭等,每一步都会上网登记,并且显示在网签系统上,实现了交易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确保了新建商品房交易市场秩序。而存量房网签系统也是在推动其交易的公开透明化,遏制了房地产中介机构“一房多卖”、虚假房源信息等不良甚至违法的市场行为,保障存量房买卖双方的资金安全。对市场上中介共享二手房房源信息的普遍情况,同一房源在同一时间只能由一家经纪机构挂牌。一旦合同已备案,要撤销或变更合同的,还要通过这个网上备案系统申请,并提供变更或解除该合同的书面协议和其他相关材料,由登记机构更新或撤销。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还不方便透露,今天主要是培训工作人员对软件的操作,目前实施文件已上报到合肥市法制办,等文件出炉将正式实施。存量房网签系统和目前的新建商品房系统还不大一样,二手房是买卖双方的事情,房产局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目前这个平台还在测试,还没有对外公布入口。”

  从外地经验看,一旦存量房实施网签,房源查询、成交信息的查询和统计均纳入平台系统,房产交易登记部门高效透明,房产交易双方方便快捷,同时有效遏制了房地产中介机构“一房多卖”、虚假房源信息等不良甚至违法的市场行为,也能保障存量房买卖双方的资金安全。

  房产中介:担心成本增加但行业会更加规范

  今天早上,记者采访了合肥3家中介公司,采访中,这3家公司都表示目前仍然处在观望状态。

  “听说了这个事儿,我们公司也有人去参加培训了,但具体的情况还不清楚,只能说还在观望。我们心里其实是忐忑的。毕竟我们要从盈利的角度考虑,要评估新系统可能给自身带来的影响,观望政府部门下一步如何推行,推行的力度,同行的反应等。等存量房网签的具体条款实施并推行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才最后清楚到底对自己有何影响。”其中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小林说。但是,总体来说,中介还是非常支持这一新制度。“因为可以规范这个行业。存量房网签系统的上线可以打击无资质中介,净化市场。”

  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这两天在讨论这个可能实施的新规时,也是喜忧参半。“一旦推行二手房网签制度,特别是那种靠‘吃差价’、帮客户骗税骗贷的小中介将没有生意可做,会被市场淘汰,一部分小中介会关门,另一些会寻求品牌中介收购,资源会进一步向品牌中介集中。我们这些正正经经做生意的中介,就会得到市场和政府的保护。但是我们也不知道之后会不会增加我们经营的成本,但我们相信,即使增加一些成本也是值得的。要从行业的长远来看待这个问题。”

  专家:市场需要磨合

  “一方面,推行二手房网签的核心是安全,资金、佣金的统一监管,能够进一步保证存量房交易的安全实行,能够更好地加快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新系统的推行,需要面临的问题是,交易习惯的改变,在交易流程中,效率提高和安全保证还需要不断磨合。”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说。购房者需要适应新的交易模式,了解新交易流程。同时,网签系统的推行,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要求购房者在交易之初,统筹好自己的资金分配。

  专家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二手房网签对于市场的影响是良性的。对购房者而言,可以更直观、准确地知道当前二手房市场的房源数据,从而更加理性地做出买卖决策。对中介机构而言,杜绝了一房多卖、挪用交易方资金、阴阳合同等不规范行为,仅在佣金托管、增加工作量等方面存在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对品牌中介机构的发展是利好的。

  凌斌认为,从已经实行网签制度的城市看,一个新程序在运行初期肯定都会有各种市场阻力,待购房者完全适应这一新型交易程序之后,成交量会趋于正常。长远来看,网签对整个二手房中介市场是有利的。

  存量房网签到底有啥好处

  1.避免“一房多卖”

  房源已成交且网签三方协议后,网签系统将自动锁定该房源,其他中介机构就不能再对该房源进行操作,可有效避免“一房多卖”现象。

  2.提升行业规范性

  在网签系统运行过程中,只有规范的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才能开展中介网签业务,并享受房产登记机关提供的预约服务、流动服务。(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