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11”未到 电商平台优质商家争夺战日趋白热化

2015年11月01日 05:1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双11”前夕,“猫狗大战”再度打响。

  10月29日晚间,京东官方微信公众号“京东黑板报”发布《致商家朋友们的一封信》,称将关闭男鞋品牌木林森在京东的店铺,双方永久不再合作。

  虽然京东方面在公告内很隐晦地称“某平台”,但业内人士都不难看出,京东所指的就是天猫。而京东此次的强硬态度,导火线就是它与天猫的“双11”商家之争。

  京东公告中用了“霸权”一词

  记者查看京东发布的公告,其中称:随着11·11的临近,部分国际、国内服饰品牌商家被某平台施压,要求品牌商家不得参与包括京东在内的其他平台的促销活动(注:这一点被业内称为“二选一”),即便已经上线的活动也需撤掉。

  京东表示,对这种行为绝不认同并坚决抵制,也请广大商家作出清醒的判断:“屈从霸权得到的只能是短暂的利益,失去的将是和多平台合作的长久利益”。

  对于个别商家迫于压力暂停正常经营或退出活动的行为,京东也进行了处罚。其中,一家名为木林森的男鞋官方旗舰店被京东关店,并宣布永久不再合作。

  随后,记者在京东检索“木林森”时注意到,已经没有相关店铺的信息了,但它在天猫上的网店生意依然红火。

  京东在公告中还表示,“在这个广大商家应该共同发力的时间点,个别友商再次以利益捆绑、胁迫商家,这种垄断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商业秩序,触及了商业道德的底线,更加导致消费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而就在10月30日下午,“Mulinsen木林森旗舰店”官方微博发表文章《京东,你不懂我,我是木林森,但你只见树木难见森林》,对处罚作出了回应。

  “木林森”在文章中三问京东:谁在实施霸权?谁在触及商业底线?谁在侵害消费者权益?

  文中写道,“一个招呼都没打,我们‘被关店了’,京东说,这是为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一点征兆都没有,我们‘被示众了’,京东说,这是为了‘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京东虽然店还很小,但是已经学会了欺客。”

  优质商家争夺战日趋白热化

  对于京东指责天猫“二选一”的说法,记者马上询问了天猫官方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对此予以了反驳,称天猫并没有要求商家“二选一”。“京东和自己平台上的商家‘撕’,关我们什么事?”

  业内人士则认为,“木林森”被京东关店一事,孰是孰非虽各执一词,但既然发生在这个时间节点,就不能说与“双11”毫无关系。

  事实上,逼商家站队,天猫与京东之争已是每年“双11”前都要固定端上来的一道“大菜”。早前,天猫推出过“天猫战略伙伴”项目。项目内容显示,天猫要联合各个垂直行业中的线下知名品牌进行深度合作,而其中含有涉及排他协议的内容,也早不是行业内的秘密。

  而天猫自从去年提出国际化战略之后,一直在国际品牌入驻方面下功夫,同样,也不放过国内一线品牌。今年8月份,天猫召开服饰战略合作伙伴发布会,与全球110多个集团的160多个服饰品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前没多久,7月20日,优衣库京东官方旗舰店正式关店。要知道当时优衣库入驻京东仅三个月,两家公司还举行过大型签约仪式,庆祝联姻。

  对于优衣库撤离京东,业界都知道与阿里脱不了干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里方面向优衣库的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进行过沟通,通过软银向优衣库施压,迫使其退出京东。

  同样,京东也在出新招与天猫争夺品牌商家,比如,近期京东和腾讯联合推出了针对品牌商的“京腾计划”。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京东还在努力“挖墙脚”。近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到访小米公司,并与小米董事长雷军进行了密谈,谋求小米与京东深入合作。

  此外,据商家反馈,为了拉拢品牌商家,京东将在今年“双11”推出“免仓配费”的特惠政策,仓配补贴政策将覆盖包括在线支付、货到付款、O2O等多种订单类型。

  可见京东和天猫的品牌商家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背景

  京东规模正迅速逼近阿里

  有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一年多来,先是天猫不惜牺牲商家生态来抢国际大牌,部分还要独家排他,前一段时间又宣布实行“北京+杭州”双总部运作;现在看到京东如此震怒,可见“猫狗大战”愈演愈烈。

  今年4-6月的财报显示,京东的GMV(注:电商平台常用指标,指拍下订单的金额, 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为1145亿元,而阿里为6730亿元,其中天猫2460亿元;京东的活跃用户为1.18亿人,而阿里为3.67亿人。与去年7-9月相比,京东的GMV和活跃用户增长分别为70%和156%,而阿里分别为21%和19.5%。

  不难看出,京东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与腾讯进行战略合作后,京东活跃用户的数量大幅提高,有力地带动了京东营收的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之下,阿里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正越来越接近天花板。两者的体量虽然仍有较大差距,但正在迅速缩小,京东正一步步逼近阿里。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