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解析中国游客日本“爆买”:或面临终结风险

2015年11月11日 13: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日本评选2015流行词 “爆买”成热点   来源:央视网

在中国国庆节长假的最后一日的7日,旅游者等熙熙攘攘的大阪心斋桥筋商店街(kyodo)

  日媒称,9月底至10月上旬的中国国庆节前后的大型长假期间,日本旅游和零售相关行业一度担忧 “中国游客真的还会来吗”,但实际上中国游客还是蜂拥而至,而且个个满载而归。从结果来看,中国经济减速趋势似乎引发了日本国内不必要的担忧,但从别的方面来看,目前仍存在可能导致访日游客的“爆买”戛然而止的风险。

  “跪式服务令人感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1月11日报道,“在日本能获得在中国享受不到的体验。的确很想再去”,上海一位25岁的公司女职员阎丹深有感触地说。为了避开国庆节长假的人潮,她选择9月底的1周时间第一次到访了京都和大阪。据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折扣店试穿鞋子的时候,店员特意跪下,解开鞋带给她穿上鞋,这一举动令她大为感动。

  那么,中国经济正在减速,上海股市出现暴跌,为何中国人仍在大举涌向日本呢?报道称,其答案除了上述3个原因之外,还有一点便是中国人的消费行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在拥有一定的收入,且市场充斥大量商品的环境下,中国人的目光开始逐渐变得挑剔,很多人感觉“没有想在中国购买的东西”。

  据中国媒体报道,此次利用国庆节长假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比2014年增加了约20%。在东京银座等闹市区,或许不少日本人也注意到了操着中文、提着巨大袋子的中国游客。据中国旅行社总社(CTS)的一位高管表示,日本作为海外旅游目的地,与泰国同样最受欢迎。这种趋势将在一段时间持续下去。

  据这位高管的分析,作为旅游目的地,日本受到欢迎的原因包括,“轻松愉快”、“服务好”和“价格低廉”。对于首次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来说,对于突然前往距离遥远且文化不同的欧美国家,具有强烈的抵触感。而乘飞机只需数小时的日本等亚洲各国则成为能轻松享受海外旅游的目的地。

  一方面,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日本能说中文的服务人员和中文旅游指南等也不断充实,逐渐降低了海外旅游特有的精神压力。同时,在中国没机会见到的礼貌待客服务也俘获了中国游客的心。

  报道称,不过最大的魅力还是在于“价格低廉”。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权上台以后,日元兑人民币持续贬值,这令很多中国人感觉日本商品“品质优良,且价格低廉”。此外,药妆店和便利店等处销售的化妆品和点心等也颇具魅力,且都是在本国很难买到的东西。

  在中国的“微信”上,类似“日本必买购物清单Top100”的帖子等被广泛传播,因此产生“饥饿感”的中国人拜托前往日本的家人和朋友代为购买。这也成为了令日本人难以想象的中国游客的“爆买”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在物质上得到满足之后,接下来消费将瞄准的是旅游等休闲和服务。熟悉中国消费情况的加施德咨询公司董事大龟浩介认为,这种消费“是个人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的,与经济的好坏没有直接关系”。

  在长假期间,中国国内的消费呈现低迷。据中国商务部统计,长假期间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快报值)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1%,增幅低于2014年的12.1%。商业设施内服装等商品销售区域门庭冷落,另一方面,熙熙攘攘的是面向孩子的游戏设施和快餐等商品销售以外的领域。对于现在的中国人来说,日本正成为满足他们无法在本国获得到的体验的地点,这种倾向被认为将持续一段时间。

  可能令“爆买”走向终结的3大风险

  那么,是否存可能在让“爆买”戛然而止的风险呢?大龟董事断言称,“最大的风险是汇率波动”。目前,推动中国游客涌向日本的最大因素反过来则将成为风险。越是形成日元对人民币升值趋势,物美价廉感就越会降低,现实的中国人的日本热也可能迅速降温。尤其是经销在中国也能买到相同商品的奢侈品等的日本百货商场很有可能遭受重创。

  报道称,中国的政策转向也是风险之一。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国际旅行收支(中国人在海外花在住宿、餐饮和购物等方面的支出减去外国人在中国支付的支出)的逆差额(2015年1~6月)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达到892亿美元。对于希望将消费作为起爆剂、以重振经济的中国政府来说,这种趋势令人感到焦虑。如果通过下调关税等举措促使在中国也易于买到日本商品,中国人前往日本的动力将随之减弱。

  再有则是中日关系等政治风险。事实上,在这个长假期间,访问香港的中国大陆游客仅比上年同期增长2.3%,在此前增长2位数的基础上迅速下滑。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解释称,这是因为香港发生了让大陆游客感到不愉快的事件。他将香港年轻人等抵制大量购买商品的大陆消费者的问题列举为原因。而在日本,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国有化”为开端、中国游客出现减少的情况也令人记忆犹新。

  报道称,虽然不清楚这3个风险会在何时出现,不过一旦出现,访日游客的暂时减少或将难以避免。不过,从日本的角度来说,要想尽可能遏制减少的幅度,将取决于能在多大程度上培养诸如阎姓游客那样在购物以外也能感受到日本魅力的人。旅游相关行业也不应为各种信息或喜或忧,而应该采取行动提高服务,以应对可能到来的那一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