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包裹问题多 占道分货堵路、代收惹纠纷

2015年11月11日 16: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快递包裹问题多占道分货堵路、代收惹纠纷

  占道分货堵路 代收惹来纠纷 小店主业变副业

  那些闹心的快递包裹

  “双十一”网购狂欢今天达到最高潮,各大电商网站迅速升温的成交量背后,是天文数字般的快递包裹。然而,占道堵路、代收惹纠纷等问题随之出现,汹涌而来的快递包裹也带来了一系列困扰……

  占道分货扰居民

  地点:东城区西晓市街

  齐胸的编织袋占了半条人行便道,一个个纸箱子摞得快赶上一人高,路边停靠着一辆辆电动三轮快递车……距离金鱼池不远,东城区西晓市街的路边便道被多家快递公司圈成了自留地,行人想通过,只能在大包小包的快递之间穿行。

  此时将近下午4点,“现在这个点儿,已经好多了,早上来看看,半条街都是快递的包裹和快递车”,家住金鱼池中街2号院的一位居民指着人行便道上堆得满满当当的快递告诉记者,我家就在附近楼上,有时候天还没亮就听见楼下快递车来拉货了,快递员嚷嚷着把快递扔来扔去,吵得楼上居民睡不了安生觉。

  记者发现,临街一栋楼的底商被出租给了宅急送、德邦、国通等多家快递公司,每走几步路就能看到一家快递公司的门脸。几乎每家快递公司门口都堆满了大包小箱的货物,挤占了人行便道或是绿化带的花池子。

  一大溜写有“微特派”字样的电动三轮快递车紧挨着马路牙子停放在机动车道上,一名快递员正急急忙忙地往车上搬运快递货物。“今天怎么样?忙吧?”另一名刚刚送完快递、坐在路边的快递员打着招呼。“还好多没送呢,‘双十一’一到,连饭都吃不上”,快递员一边抱怨一边急匆匆地跨上三轮车走了。

  “成百上千的纸箱子就这么堆在人行道上,想从便道上过,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得从车道上绕”,居民不满地说。

  代收包裹惹纠纷

  地点:朝阳区华腾园小区

  对于上班族而言,快递到了家自己还在单位,是比较“心塞”的一件事。于是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了物业。

  位于朝阳区东三环的华腾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面积不大,接听电话、上门维修、绿化保洁……每天物业人员都要忙进忙出,还要帮助一部分业主代收快递包裹,一个早晨的时间,已经有十几件包裹堆在墙角,等待业主前来认领了。

  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物业曾经帮很多业主代收过包裹,尤其是“双十一”前后,收件量比平时翻了五六倍,“一天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包裹要登记、看管,再发放给业主,工作量太大了,有时候还要增派人手”,小李说,有时候物业人员的本职工作时间都被挤占了,正常的物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不得不轮流值班,代收快递包裹。

  然而在代收过程中,纠纷不可避免地发生着。“现在包裹要求实名制签收,又要当场拆验,可我们物业代收后怎么可能拆业主的包裹?”问题随之而来,业主的包裹出现问题,就会找物业质问。小李就曾经遇到过一个业主包裹里的物品破了,但他签收时根本没发现。“如果每个业主的包裹都出了问题,我们这点儿工资哪儿够赔的呀。”

  原本不是物业的日常工作职能,也不可能向业主提出有偿服务,因此,这家物业公司现在已经减少了替业主代收包裹,尽量婉拒业主的代收需求,而是建议业主到小区的小卖部等代收驿站处理包裹问题。

  电脑维修兼职代收驿站

  地点:东城区和平里街道

  快递包裹虽然多得闹心,有些人却从中找到了“开心”。在东城区和平里街道民旺园6号楼对面的胡同口,一家门脸不大的电脑维修店门口挂着几家快递公司的招牌,大大小小60多件包裹让近10平方米的空间变得十分局促。

  因为“双十一”的到来,这几天老板娘小陈的副业几乎成了主业,从原来每天不到100件的代收量一下子猛增到了500多件,增长了近5倍,存单最多的时候屋里只能留下一条缝来回行走。小陈说,这两天快件太多了,光是接单扫码分拣就有很大工作量,还得收件查找,忙得连中午饭都吃不上。

  记者看到,来取货的人都要先用微信扫码,然后凭着收到的取货代码跟小陈核实取货,付款也通过微信支付完成。“我们是通过网上的平台统一收发分拣的,代收费用也在网上支付,您尽管放心,东西放这保你安全,信息也不会泄露。”小陈告诉记者,她并不是随随便便代收快递,而是加入了有统一管理的代收平台,“如果你买的东西多,家里又经常没人,就可以寄到我们这,等东西齐了统一拿走,要是在淘宝上买东西,点一下‘菜鸟驿站’就能搜索到我们这家代收点的地址电话等信息”。

  “虽然每代收1件要花1元钱,可我们是和系统分成,代收1件到手5毛,负责保管5天”,小陈算了一笔账,每个月维修电脑的收入在五六千元左右,平均一天能挣200元左右。而“双十一”这几天的代收费最多一天能挣小三百。“其实这5毛钱赚得不容易,每天得花在这些快递上大把的时间,还得特别细心,要是有人冒领了,就得赔钱。”

  事实上,对于代收这件事,小陈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代收费用是其次,除了能额外挣钱,也是为了和周围住户搞好关系,提高电脑维修店的知名度,大家来的多了,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能带来几单修电脑买配件的生意。”

  大爷大妈义务代收

  地点:石景山区西山峻景小区

  这几天刘大爷格外忙碌,“我哪儿懂网购呀,这些包裹都是替楼里的上班族们收的,街里街坊的互相帮助一下很正常”,在刘大爷家的客厅,地上和鞋柜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根据往年的经验,过几天包裹肯定更多,不过反正我家也是一楼,快递来了就能看到,不耽误事。”

  刘大爷的邻居范小姐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小区比较老旧,物业不管代收包裹,附近也没有正规的代收点,能遇见像刘大爷这样热心的楼长,真是我们的福气。听说有的小卖部也有帮着收快递的,但要收费,我们的刘大爷简直就是活雷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物业服务不健全的窘境,但邻里之间的人情味儿却特别浓。在这个位于京西的西山峻景小区里,像刘大爷一样热心替邻居上班族代收快递包裹的还有不少,而且基本都是楼长或者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虽然有时候接快递会影响午休,但跟年轻人一起我们知道不少新鲜事,也觉得网上的很多东西真的实惠呢”,同样住在这个小区的彭阿姨告诉记者,“之前还有邻居姑娘帮我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个账户,参加返利的活动帮我在网上订了一双健步鞋,特别暖和轻便,价格比在商场买的便宜几十块钱,和他们经常接触我都觉得自己年轻时髦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小区虽然建成不久,但由于邻里之间关系密切,互相帮助接收快递包裹的也有很多。“我们家邻居人特别好,因为她工作时间比较自由,经常会帮我签收包裹”,家住石景山的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开始是我不在家的时候,遇到快递上门就会先给她打电话,她如果在就帮我签收一下,后来就发展到人家送快递的小伙子直接把包裹送到了她家,有几次都是人家晚上看我下班回家,直接把包裹给送上楼的,真是遇见好人了。”

  本报记者 张楠 叶晓彦

  兰洁 左颖

  制图 王金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