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安全“领舞” 软件行业热点不断涌现

2015年12月24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软件行业今年业绩依然抢眼。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35家软件行业公司已发布2015年业绩预测,其中30家预计出现增长。在加快转型的背景下,软件行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点不断涌现,预计2016年行业依然保持高景气度。

  值得注意的是,软件行业出现分化,在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信息安全产品、运营相关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细分领域增速仍在提升。

  行业整体喜中藏忧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收入3821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9个百分点。行业发展喜中带忧。

  自2015年第二季度,软件行业业绩增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前3季度增速为17.22%,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率为-1.96%。结合往年情况以及今年的业绩,预计2015年全年软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约为21.01%。

  占大头的软件产品对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拖累。1至11月,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2172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2个百分点。

  不过,软件行业的业绩情况与二级市场表现并不完全相符。上半年,A股市场软件板块总体涨幅为185.96%,领跑于其他行业板块;市场大幅调整期间,跌幅高达57.53%,排名跌至第三;9月份以来,软件板块涨幅重夺第一。106家软件行业公司中,除亏损企业外,目前最低市盈率为35倍,超过50倍的有103家,超过100倍的92家。

  国海证券分析师指出,软件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的滞后性开始显现,尤其是与实体经济挂钩密切的信息化业务受影响更为突出。经过多年的信息化普及,传统行业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信息化能力;同时,人工成本压力不断上涨,导致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高,侵蚀了利润。因此,在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实质爆发之前,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将趋于稳定。

  在此背景下,并购成为软件行业保持高增长的重要手段。长城证券分析师预计,软件行业2015年并购贡献利润共计29.6亿元,占净利润的9.79%。

  信息安全站在风口

  “信息安全需求刚性。”安全可靠信息产业联盟理事长魏毅寅指出,全球信息化、网络化对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融合、变革趋势越来越明显,需要构建铜墙铁壁的信息网络安全防线。

  政策面对信息安全的推动明显。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指出,目前中国正在推行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要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驱动力。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

  在政策和产业需求的带动下,以信息安全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颇为抢眼。以启明星辰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约23500万元-24500万元,增长37.94%-43.81%;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加了45.5%,扭亏为盈。

  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根据IDC数据,中国信息安全投入仅占IT整体市场投入额的1%,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信息安全市场增速快于IT整体增速,且增速逐步加快,从2012年的12.9%提高到2014年的18.5%,但行业集中度底,前5大厂商份额总计仅为26%。这些特征表明,信息安全市场还处于成长早期。

  信息安全硬件市场增速更快,2014年高达24%,过去4年持续高于信息安全整体市场增速,目前规模占比53.1%。上述分析会师预计,到2019年,安全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0.0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3%。其中,UTM、安全内容管理和IPS/ID以及安全软件中的漏洞扫描和安全管理平台等细分市场增速较快。

  “信息安全将从终端安全、网络安全过渡到云安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指出,云技术大数据的迅速发展,以及数据应用价值被逐步认识,信息安全将从传统的底层安全,逐渐过渡到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新一代信息技术酝酿爆发

  “未来公司的收入要以运营、服务为主。”用友网路高级副总裁郑雨林介绍,用友软件在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公司也在向云计算、大数据转型,以软件产品为主的模式将发生改变。

  行业数据方面,1至11月,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19.3%,增速比1-10月提高0.3个百分点;包括在线交易平台服务、在线交易支撑服务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24.9%,增速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

  运营服务的背后则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大数据可实现对客户的精准服务以及潜在需求挖掘。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十三五”期间,以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将成燎原之势。

  新技术将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国外大数据的投入和收入增长率在60%以上,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在政策利好不断推动下,未来3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增速将达84%,规模达180亿元。

  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已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上开始体现。2015年前三季度,中科曙光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净利润468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7.67%和59.06%;紫光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92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52.83%。

  目前上市公司正积极通过并购方式加速布局,除了软件公司外,其他行业公司也在积极向大数据靠拢。亨通光电近期公告,出资2.04亿元收购深圳优网科技51%股权;出资1.37亿元收购福州万山电力咨询有限公司51%股权,以加强大数据业务。

  记者 王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