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中国能源十大新闻:13年后电力体制改革重新上路

2015年12月28日 1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年终岁尾,又到驻足回望时。《经济参考报·能源周刊》秉承“览能源业界风云,为决策提供参考”的办刊理念,对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能源界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邀请业界专家深入探讨、慎重遴选,且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评选出2015年度能源领域十大新闻。

  这是自2004年能源周刊创立以来连续第12年评出的年度能源十大新闻。

  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 中国谋国际油气市场话语权

  新闻事件:1月5日,上海市政府宣布,同意由新华社旗下的新华中融投资有限公司联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新奥燃气、北京燃气、中燃燃气、港华投资、华能国际等上下游企业合资成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该中心接受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半年后的7月1日,交易中心正式启动,第一单1400万方天然气成交。

  点评:根据规划,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目标是要“成为与美国Henry Hub、英国NBP并驾齐驱的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中心,提升中国在国际石油天然气领域定价权和影响力。”按此雄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成立及首笔天然气交易的成交,不仅堪称中国推进国内油气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而且对提高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价格话语权也具有重要意义。

  “华龙一号”签约阿根廷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扬帆出海

  新闻事件:2月4日下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见证下,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与阿根廷联邦计划、公共投资与服务部部长胡里奥·德维多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作为项目实施者,中核集团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将出海远航。

  点评:去年12月,当中核与中广核融合“华龙一号”ACP1000在维也纳接受并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时,自主三代核电便和高铁一样,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一张亮丽名片,同时也成为挂在出访的国家领导人嘴边的重要议题。签约阿根廷只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走出去”的一个开端。英国时间10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在伦敦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华龙一号”由此挺进英伦,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天然气价格并轨 资源性产品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

  新闻事件: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决定自4月1日采暖基本结束后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即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04元。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同时将尽快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点评:谈及此次天然气价格并轨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其“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完成‘破冰之旅’”。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的价格改革方向,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距此目标,我们还有许多路要走。

  新电改方案发布 13年后电力体制改革重新上路

  新闻事件: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提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原则和方向。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以及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明确售电、交易机构设立等细则。备受瞩目的中国电改再度启程。

  点评:从2002年的电改5号文到2015年的新电改9号文,时隔13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终于重新上路。以“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为原则的新电改方案,虽然因为未提“分拆电网”“调度独立”而被指变得“温和”,但其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并未改变。特别是电改六大核心配套文件的集中发布,在充分表达政府推进电改坚定性的同时,也体现出新电改方案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神华煤油发动机热试车成功 中国航天首试煤基燃料

  新闻事件:4月12日11时30分,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试验区,使用由神华集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获圆满成功。这是世界首次将煤基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基航天煤油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保障我国高速发展的航天工业燃料需求,拓宽航天燃料供给来源,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点评:如果说使用神华“煤基航天煤油”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获圆满成功的新闻,让中国率先具备了“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的能力;那么在3个多月后,空军后勤部和神华集团在京宣布使用神华“煤基喷气燃料”战机近期进行试验性飞行并取得成功的消息,则意味着“飞机烧煤也能飞”在中国梦想成真。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称:神华煤制油送飞机推火箭,不仅为中国煤炭业清洁高效发展开辟了新路径,而且对维护中国能源安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工 中国完成四大油气战略拼图

  新闻事件:6月29日17时32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一声令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正式开工。中俄双方于2014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期间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为30年。这不仅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战略拼图”的全面完成——四条能源进口通道都将“油气兼备”。

  点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以数额之大、合作年限之久及其对国际能源格局影响之深远,被称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世纪大单”。而东线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两国最大的务实合作项目,也是全球天然气合作重大战略性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将结束东北(中俄)能源通道长期以来“有油管、无气管”的历史。包括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大油气进口通道”。

  “三桶油”同日换帅 中国石油企业欲“重树形象”

  新闻事件:5月4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当日分别赴三大石油公司,宣布了人事变动决定: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到龄退休的周吉平,担任中石油董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曾担任过大庆油田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王玉普接替已超期服役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中海油原总经理杨华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董事长。三大石油公司掌门人同日换帅,意义何在?中石油给出的答案是:重塑石油形象。

  点评:同一天上任的“三桶油”新任掌门人拥有一个基本相同的特征:都是浸淫石油多年且从基层技术岗位成长起来的学者型官员。王宜林是石油地质勘探领域的专家,曾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及管理局副局长兼勘探总地质师等职;杨华是石油工程专家,曾任中海油油田开发部经理、油藏工程室主任和总公司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等职;王玉普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在清理“团团伙伙”、“石油邦”宣告瓦解的大背景下,选择专家型官员掌舵石油系用意明显。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石油企业稳健发展并再创辉煌给予更多期许。

  中电投与国核技重组 核电市场迎来“三国争霸”时代

  新闻事件:7月15日,由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正式挂牌。中电投和国核技的合并被视为“互补式”的联姻,前者是国内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三家企业之一,而后者则是拥有较强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合并后的国电投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与中核和中广核三足鼎立,国内核电市场由此迎来“三国争霸”时代。

  点评:2015年堪称中国的核电年。这一年,中国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核电项目沉寂4年之后全面重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迈出“走出去”的步伐……也在这一年,中电投和国核技的成功重组,宣告了既有核电开发建设资质又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国电投集团的诞生。虽然与中核和中广核的“华龙一号”相比,国电投的CAP1400目前尚未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但董事长王炳华对未来依旧信心十足:“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的国电投集团的目标,是要打造中国核电全产业链航母。”

  习近平首倡全球能源互联网 投资商机超百万亿美元

  新闻事件: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重要讲话时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破解化石能源困局的治本之策,也是全球经济拉动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他预计,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将超过100万亿美元。

  点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大棋局。按照刘振亚提出的“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步走的设计,到2050年将基本建成全球互联,实现以“一极一道”为代表的全球清洁能源优化配置,使北极丰富的风力资源和赤道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届时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80%……当然,推进“大棋局”难度很大,尤其是在当前“国内互联”尚未实现、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浪费严重的背景下,要在社会制度、宗教信仰及能源技术路线等各不相同的国家之间、洲际之间推进“全球能源互联”,肯定还有许多路要走。

  国网成新能源接入最大电网 全国弃风弃光现象加剧

  新闻事件:12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消息称,截至2015年11月,国网调度范围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4626万千瓦,占总装机的12.4%。国网成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但同时来自五大发电集团的一份内部统计显示,1-11月份,全国“弃风”“弃光”现象空前加剧。特别是甘肃、新疆等地风电场平均弃风率接近50%,极端情况下一些风电场的弃风率高达80%,创历史新高。

  点评:新能源大规模消纳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分析其因,一是用电需求增长放缓,市场消纳总量不足;二是电源结构不合理,系统调峰能力不够;三是电网发展滞后,新能源送出受限;四是市场化机制缺失影响新能源消纳。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分配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因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大气污染愈加严重的大背景下,我们不能一边创造着新能源产业发展全球之最,一边制造着大规模的新能源浪费。“弃风”“弃光”问题亟待解决。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