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1至11月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

2015年12月2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审计署:1至11月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

  刘家义表示,“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稳步发展。五年来,全国共审计近7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7万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万多件,推动健全完善制度规定2.7万多项,审计监督在维护中央权威、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来,完成“金审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包括一套平台(SOA服务架构平台)、两个中心(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和交换中心)、三大系统(AO、OA和联网审计系统)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审计监督效能实现大幅提升。

  五年来,审计署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进行了220次审计,涉及900亿美元资金、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动联合国通过绩效审计立法和实施多项改革。成功竞选世界审计组织主席,承办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发布《北京宣言》,获得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主导权。成功竞选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主席,并获得“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完善中美、中俄审计会商机制,组织14期国际审计培训班,为超过90%的非洲国家和超过80%的南太平洋地区国家以及周边多数国家培训高级审计官员300多人次。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国审计机关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先,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主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

  一是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除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外,其他各项审计都关注政策落实情况,按期报告和公告审计结果,促进新开工和完工项目1700多个,推动了资金落实、项目实施、政策落地和追责问责,促进了政令畅通。

  二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组织预算执行、决算草案、财政存量资金、转移支付、税收征管等多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绩效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厉行节约和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三是着力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持续跟踪审计地方政府债务、重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资本市场风险管控和跨境资金流动、证券市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等情况,发现并移送了一批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线索,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四是强化民生审计。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持续开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追回和归还资金等100多亿元,整改违规分配使用住房等1.7万多套。

  五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部署,研究制定审计试点方案,积极推进试点。组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污染防治等专项审计,推动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

  六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通过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七是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全国审计机关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并选派人员参加巡视、专案及专项调查工作,协助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八是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审计署密切关注改革措施的推进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国提交审计报告11万多篇,提出审计建议19.9万多条,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100多项。

  其次,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2015年是探索审计制度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

  一是研究完善审计制度的措施和路径。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作出了部署。各级审计机关加大了内部规章制度清理力度,审计署对建署以来制定的近500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整合,形成了6大类40多万字的内部规章制度体系。

  二是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问责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各地也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将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审计署积极探索建立分领域审计电子数据定期报送机制,不断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加强数据多维分析,有效提高了审计的精准度和效能。

  四是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信息公开机制。全国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300多篇。立足讲好中国审计故事,构建有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的审计宣传工作机制,设立审计自媒体工作站和审计政务微信,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断增强。

  最后,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核心,从严管理审计队伍。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