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中国铁路十件大事:火车WiFi上榜

2016年01月06日 16:46 来源:中工网 参与互动 

  2015年,中国铁路发展迅猛,南北车成功合并,多条重要铁路线路先后开通,高铁走出国门收获多个大单等等,很多重要铁路新闻不断冲击我们的眼球。随着年底春运话题日渐升温,我们不妨回头看看2015年中国铁路发生了哪些大事。

  一、南北车合并 中车集团正式宣告成立

  今年5月20日,中国北车正式退出资本市场,截至5月31日,南北车合并换股实施工作正式完成。据搜狐财经9月28日报道,中国中车集团人士表示在8月5日签署《合并协议》、正式启动南北车集团公司重组的中国中车集团公司,9月28日正式宣告成立。南北车重组合并在现行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创造性提出了“对等合并”方式,并采取了先合并股份公司、后合并集团公司的重组步骤。技术操作路径上,上市公司层面由南车股份吸收合并北车股份;集团公司层面则采用北车集团吸收合并南车集团。

  南北车合并后的协同效应将逐步发挥,对盈利能力将形成有效拉动。中车的诞生,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在面对海外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二、中国高铁走出国门 收获多个大单

  据人民网6月19日报道,6月18日,中俄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正式签约,系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9月13日,中美双方签署协议,建设“西部快线高速铁路”。10月16日,中国与印尼达成协议,将共同负责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的建设运营,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国门的重要成就。另据媒体报道,11月13日,中国和老挝的铁路项目正式签约,全线将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中泰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12月23日,匈牙利至塞尔维亚铁路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匈塞铁路合作进入实施阶段。

  截止2015年底,与中国签订铁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已超过30个,不断延伸的海外版图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的认可,也体现了中国高铁标准正加速走向世界。

  三、烟大海底隧道方案公布:烟台到大连只需40分钟

  据新华网12月1日报道,国务院正式审议2016年重点工程,其中烟台到大连海底隧道施工方案正式出炉。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是指烟台蓬莱至旅顺之间的海底隧道,归属铁路总公司管理,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最多只需要40分钟。据了解,工程方案将采纳全海底隧道方案,以火车载运汽车通行,南北两端的接驳点、工程规模也已确定。

  四、“中国造”动车组首次在欧洲开跑

  据人民铁道网11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上午,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在马其顿成功开跑,列车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站开动,最终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站。当天,马其顿政府为该列来自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动车组举行了隆重的接车仪式。马其顿国家总理格鲁埃夫斯基给予车辆很高的评价。

  据悉,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既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首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TSI也是国外产品进入欧洲必须通过的认证。在此之前,中国出口到欧洲轨道交通产品的一般为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相对于上述产品,动车组技术更加复杂、研制难度更大。

  五、中低速磁浮轨道系统获七项国家专利

  据人民铁道网3月17日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授予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低速磁浮交通整体式道床轨道结构》等7项中低速磁浮轨道系统专利。中铁二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完整涵盖中低速磁浮轨道结构、扣件系统、Ⅰ至Ⅲ型F轨接头及伸缩调节器等中低速磁浮轨道系统成套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单位。

  六、“盘满欧”铁路开通运行 吞吐能力可实现5000万吨

  据凤凰财经10月21日报道,10月18日上午,“盘锦-满洲里-欧洲”(盘满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在盘锦港铁路作业现场正式开通,这是盘锦港开行的第一条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它的运行,对于辽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壮大我省外向型经济、实现外贸倍增计划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盘锦港口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预计到今年底,盘锦港5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21个,吞吐能力可实现5000万吨。

  七、2016春运购票新规发布,网友吐槽抢票难

  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消息表明,2016年火车购票颁布许多新规定,从今年11月10日起,12306新用户注册,需要进行手机双向验证;火车票退票手续费规定实行梯次退票;而之前先改签再退票的“妙招”已然失效却新增了“变更到站”功能。

  而据腾讯网12月6日报道称,今年12306为防“黄牛”恶意抢票和囤票设立的图片验证码因为识别难度太大,频频被旅客吐槽。“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此类言论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有网友登录网站预定车票时发现,购票页面一度出现异常,显示“您的操作频率过快”。当一部分网友吐槽“败在验证码”上时,这部分网友表示“连受虐资格都没有”。

  八、沈阳铁路局108组列车开通免费WiFi服务

  据人民铁道网消息,2015年12月初,由沈阳铁路局与中传集团联合运营的火车Rail-WiFi项目第一期108组普速列车已全部安装完毕,正式进入运营阶段。第一期火车Rail-WiFi项目已覆盖沈阳铁路局30条线路,其中沈阳10条、长春11条、大连9条,共计108组列车。沈阳火车Rail-WiFi项目第二期126组列车将于明年启动。

  2015年春运时,广州铁路集团、昆明铁路局100组列车率先开通免费WiFi,之后多家公司争相布局火车WiFi项目。2015年,国内火车开启WiFi时代。据悉,至2016年春运高峰前,全国地方铁路局与中传集团联合运营的免费Rail-WiFi将覆盖全国400余组列车。

  九、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福田正式通车运营

  据新浪新闻12月28日报道,广深港高铁福田站于12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车票从29日10时起售。由于福田站没有预留口岸设施,未来很可能在香港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福田站是目前亚洲最大、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也是目前仅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的全球第二大地下火车站。初期将开通23对至广州南的列车。此站开通后,粤港联系将更加密切。据悉,车站总建筑面积达14.7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比世界最大的纽约中央火车站少4万多平方米。

  十、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据中国经济网12月30日报道,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于12月30日全线贯通。自此,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达1.9万公里。中国高铁又因这一刻受到世界瞩目。

  据悉,海南西环高铁正线全长345公里,设计为时速200公里,沿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等6个市县,全线设16个车站,分别在既有的海口站和三亚站与海南东环铁路接轨形成闭环。线路开通后,海南653公里高铁线环绕全岛,覆盖12个市县,人口覆盖率为87.3%。西线与东环铁路贯通后,形成世界首条环岛高速铁路,更加方便居民和游客出行。

  中国铁路建设始于清朝末年,经过短短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赢得众多“世界之最”,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