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买15元盒饭方案不靠谱 京沪线旅客宁愿买贵的

2016年01月13日 15:56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图片说明:G138列车上45元的土豆炖牛肉套餐/谢竲

  列车员:盒饭套餐需要吗?

  乘客:来份15元的。

  列车员:不好意思我们只有40元的了。

  乘客:哦,没有15元的是吧?

  列车员:对,我们40元的套餐十分丰盛。

  乘客:来你对着录音说一遍,有没有15元套餐。

  列车员:不好意思,我们这就为您提供15元套餐。

  在网传的热帖中,网友“lanlan”模仿乘客与列车员的对话提供的购买15元盒饭的解决方案其实并不靠谱

  近日,一篇名为《高铁盒饭定价40元一份是否合理?》的网帖引发人们热议和共鸣。有网友指出,高铁和动车必须保证15元的盒饭不得断供,且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

  春运临近,不少旅客开始担心回家旅途上的吃饭问题。记者采访获悉,高铁动车确实规定要保证15元盒饭的供应,但没有“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盒饭调至15元售卖”的规定,网传有误。而且上海铁路局担当运输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一直力争保证充足,根据线路需求和其他盒饭按比例配备。

  晨报记者昨日体验4趟京沪线高铁列车发现,两趟高铁列车能买到15元盒饭,不过其实这些盒饭销路很一般,不少旅客看到其“品相”就打了退堂鼓,要么不吃、要么是改选贵一点的盒饭。

  15元买40元盒饭不可能

  网友“lan lan”指出,动车组客运规程规定15元盒饭不得断供,当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

  “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一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高铁和动车一直在实施保证15元盒饭与2元预包装饮用水不断供的相关规定,如果遇到断供的情况,列车要及时补充并进行供应。不过没有断供时要将更高价位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的说法。对于有些人说买不到15元盒饭或销售人员“隐瞒”15元盒饭有售的情况,该人士表示,故意“隐藏”15元盒饭的行为是违反规定的,至少在上海铁路局担当的列车上面,是严格要求销售人员公平销售每一种餐饮产品。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有些铁路局会将列车上的餐饮进行外包,不排除有承包者为追求利益而少销售15元盒饭的情况。

  根据线路需求进行配比

  负责上海铁路局高铁动车组餐食配送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并非外包企业,对餐饮规定一直严格执行。

  记者从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上海铁路局高铁动车上盒饭的品种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属于比较丰富的,目前该公司在高铁动车组上配送的餐食价位分为5档,分别是15元、28元、30元、40元、60元餐,其中28元餐为净素套餐,餐食品种多达20种以上。餐食的配送比例是根据列车运行线路、运行时间长短和不同时间段的车次以及在实际营运中的旅客需求量,来对不同价位的餐食进行配送调整。

  如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12次,目前供餐情况为15元36份、28元10份、30元20份、40元56份、60元30份,比例为24%、6%、13%、37%、20%。上海虹桥至郑州的D282次,目前供餐情况为15元36份、28元5份、30元30份、40元56份、60元10份,比例为26%、4%、22%、41%、7%。遇有节假日等节点会适当增加15元餐食的供应量。如遇有客流量变化大,列车餐食和水出现断供等特殊情况时,列车餐服人员会立即联系前方站点或固定补充点进行补充。

  记者发现,根据现有的配比,15元盒饭所占比例不高,甚至低于40元的盒饭,为何不能提高中低档盒饭的比例呢?相关人士表示,这个配比还是按照市场需求来定的。“其实15元的盒饭销售并不好,特别是京沪线上,很多旅客都希望吃得好点,会选择价位高一些的盒饭。”该人士表示,有时一趟京沪线跑下来,只能卖掉几盒15元的盒饭。“郑州线路的比例就比北京更高一点,是因为该线路对15元盒饭的需求稍高一些。”该人士说道,其实销售最好的是30-40元的盒饭,60元的高价位盒饭和15元的低价位盒饭销售量都一般。

  【记者体验】

  好买吗?乘4趟高铁2趟有售15元盒饭

  ●G138次高铁(上海虹桥-南京南段北京铁路局担当)

  “卖完了,但会补”

  记者昨天搭乘G138次高铁列车前往南京,餐饮供应隶属于北京铁路局,餐车上只有45和65元两种盒饭供应,说好的15元高铁盒饭呢?乘务员表示:“已经全都卖完了。”

  记者随即想起了网上热传的“妙招”,问道:“网上不是说15元的套餐是保证供应的吗,还有低价断货就以高价盒饭补上的说法,可行吗?”乘务员答:“本次列车会在南京南站补货,过了站就会有了,45元的卖15元是不可能的。”

  ●G7263次高铁(南京南-上海虹桥段上海铁路局担当)

  “有,但可能是昨天做的”

  随后记者搭乘从合肥发车开往上海火车站的G7263列车,这趟由上海铁路局提供餐饮服务的列车上共有15、28、30元三种套餐可供选择。

  其中28元的盒饭是净素套餐。提及15元的盒饭,餐车乘务员向记者强调“15元的套餐是常温的哦”。“常温”是什么概念?“我们28、30元的盒饭都是冷链供应的,但15元的不是,可能是今天现做的,也可能是昨天的。但质量肯定是可以保证的。”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今天的鸡腿饭味道不错,销量很好的。”

  ●G226次高铁(上海虹桥-南京南段济南铁路局担当)

  不主动推销15元盒饭

  记者上车时已经错过了规定的午餐时间,因而G226次高铁的服务人员仅在列车上兜售饼干,水果等点心,并没有盒饭之类的主食,而当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有盒饭时,乘务员则首先拿出了40元和55元两种价位的盒饭让乘客选择,如果没有特意询问是否有更便宜的盒饭,他们几乎不说还有15元的盒饭,但如果乘客坚持,她们会拿出15元的盒饭来。

  ●G459次高铁(南京南-上海虹桥段济南铁路局担当)

  没有15元盒饭

  记者乘坐G459次高铁返回上海虹桥站,由于时间不长,车上无服务人员推小车销售食品。

  当记者上前询问时,服务人员表示,仅提供40元和55元两种价位的盒饭,并无所谓的“不断供的15元盒饭”,并解释说,由于线路和淡旺季的差别,列车上的食物售卖情况变化很大,盒饭在他们这里其实卖得并不怎么样。

  好卖吗?多数旅客不买这些“性价比不高”的盒饭

  乘坐G138次高铁时,陆续有不少乘客前去餐车就餐,可是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乘客提出要购买15元的套餐。周先生带着太太和儿子,买了两份45元的套餐:“味道也就这样,孩子吃得不多,给他吃点荤菜,再买点零食,剩下的我们两个大人吃吃也就差不多了。”

  “你知道火车上有15元的盒饭供应么?会考虑买低价套餐吗?”

  “45元的也就这样,15元哪里敢买啊?真想省,还不如买泡面火腿肠了,还更香一点呢。”记者往四周看看,果然有几名乘客正捧着方便面大快朵颐,回天津老家的林先生还捎上了一份真空包装的鸡翅下饭,“我吃不惯车上的盒饭,就这么凑合凑合得了”。

  而在G226次高铁上,共提供了三种不同价位的餐食,分别为15元、40元和55元,15元的盒饭保存在冷藏室,触感冰冷而且为全素;相比之下,40元的盒饭搭配为牛肉、鸡腿和卤蛋;50元的为蔬菜、大虾、杏鲍菇和牛肉,而且该两种价位的盒饭温热,色泽更佳。一名顾客就以盒饭的温度判断好坏,买下了两份55元的大虾盒饭。

  G226次的乘务员表示,他们可以做到15元的盒饭不断供,“但关于网络上流传的把高价位餐食降价至15元,我们没有收到相关规定”。在G226次高铁上,不同价位的盒饭除了有菜品的区别外,在保质期和供应数量上也有很大不同,乘务员说,40和55元价位的盒饭都是当日供应的,每份最多保存72小时,而15元的盒饭则可以保存9到10天,乘务员表示:“55元的盒饭是我们这里卖得最好的,15和40元的盒饭提供得没那么多,55元的是每天提供200份。”

  记者在G138次高铁上体验了一把高铁盒饭,据了解,这趟列车上65元的盒饭只有杏鲍菇鸡肉套餐,透过塑封可以看到里面还有一份虾仁;而45元的盒饭种类就明显丰富多了,红烧肉、牛腩、辣子鸡任君选择。据记者观察,红烧肉套餐销路最好,同时供货量也最大。记者点了份牛腩土豆套餐,配菜里还包括鸡肉笋丁、胡萝卜和海带,味道还算不错,套餐的饭量对女生来说略多,对男士可能却有些不够。

  记者发现,多数乘客都会选择先解决三餐后再上车,还有些乘客宁可选择在检票前吃完一桶泡面再上车,也不愿购买高铁上的食物,只因“车上东西贵”。一名去往上海的女乘客表示,自己很少买高铁上的餐食,“有时会买水和饼干之类的,基本上不吃饭,车上的套餐又贵又不好吃,宁可自己从外面带上车”。看来,对于在高铁上购买盒饭的乘客来说,“性价比不高”是他们最介意的问题。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