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落幕的繁华:浙江义乌与中东的小商品“大经济”

2016年01月18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不落幕的繁华:浙江义乌与中东的小商品“大经济”
义乌国际商贸城内商户。 李婷婷 摄
外国客商在义乌国际商贸城。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义乌1月18日电 (记者 王逸飞 李婷婷)不足10℃的气温,让浙江义乌这座小城少了许多喧嚣。而在这座城市的东北部,有一座“城中之城”却从不寂寞。

  营业面积超550万平方米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是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满目琳琅的商品吸引着中外客商熙熙攘攘,一年到头不见停歇。尤其是每年近50万人次的境外采购客商规模,让其有着十足的“国际范儿”。

  “不论在市场还是马路上,平时遇到的洋面孔,最多的还是中东人,从外表到装束都好认。”商贸城商户周爱玲笑言。这也是如今义乌小商品经济的缩影:目前在义乌市出口前十国家名单中,中东地区国家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今年前11个月,义乌对中东地区出口超118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近四成。

  似一片不落幕的繁华: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开启,让中国与中东开始了以日用品为主的的贸易往来。而今,这种往来正在中国东部的义乌以更加频繁、更大规模的姿态日日上演,双方正在“小商品”身上,逐渐挖掘出经贸往来的“大经济”。

  中东成义乌“最忠实买家”

  这两天,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伊凌诺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明一直在忙着发货,“都是发往伊拉克和埃及的卫浴订单,我们在中东的市场已占到整个外贸销售的35%”。刘军明说,中东这些国家是他产品销售的“主战场”之一。

  2004年,刘军明成立公司销售卫浴产品。谈及眼下的生意,刘军明感慨:“虽然经济形势不好,但中东这块市场一直比较平稳,因为都是小而散型的产品,且都是生活必需品。”

  “店里每天会有5批左右的客商,其中至少有一个是中东客人。”刘军明说,如今他在中东地区有100多个客户,大约1/3在十年前就建立了合作。

  谈及义乌小商品与中东地区的渊源,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科长陈铁军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义乌小商品市场逐步加大开放力度,向外向型经济过渡。也正是在那个十年,义乌的小商品经济开始与中东客商产生联系,经过二十多年的合作积累,中东成为了义乌小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对于过往,浙江星宝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吉英记忆犹新。1998年,26岁的她来到义乌准备做些伞业内销生意。然而初到义乌不久,便有阿富汗、伊朗等地的客商找到她,谈成了数个5-8万元不等的订单。她说,刚开始几乎全部订单都来自中东,这也让她决定将重心从内销转向外贸。为此张吉英还专门报了补习班学习英语和阿拉伯语。

  “那时候整个小商品市场,大头的外销市场也是这些国家。因为他们需要低价的商品,而义乌不管是制造还是成本上都可以满足要求。”张吉英说,如今他们的产品出口到阿联酋和伊朗等地的货物量仍然非常大。

  义乌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也证明中东客商是义乌小商品“最忠实买家”这一事实:

  2015年前11月,义乌对中东和埃及累计实现出口金额106亿美元和12亿美元,分别较三年前增长334%和444%。而两地118亿美元的累计出口额,占到了义乌外贸出口总额的38.5%。

  在11月义乌市出口前十国家名单中,伊拉克、阿联酋、伊朗、埃及、沙特等中东国家位居其中。而出口中东地区商品分类统计显示,服装及附件、餐厨用具、鞋帽伞三大类商品,最受中东消费者欢迎。

  商贾扎根固往来纽带

  在义乌,每天都有不同种类的小商品源源不断的运往中东,而这座城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东商人汇集扎根于此,为这条外贸之路发挥纽带作用的同时,他们也融入着义乌和中国。

  在距义乌国际商贸城不远的一幢居民楼,记者见到了51岁的埃及商人萨米尔。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一年有95%的时间在义乌,这里是我第二个家。”

  2011年,萨米尔来到义乌创办了泽瓦国际贸易商行,从事外贸生意。“选择义乌,不仅因为这里的商品种类丰富,主要是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将各种商品拼箱发单,这种方式更适合中东市场。”

  萨米尔介绍,目前常驻义乌的埃及人有600人以上,而每年来到义乌的埃及客商数量在5000人次左右。目前,30多家埃及外贸公司、机构,还在义乌自发成立了埃及商会,萨米尔被选为商会会长。“我们的目的是解决贸易中存在的纠纷,让贸易双方实现共赢。”

  伊朗商人哈米也是常驻义乌的中东客商之一。如今他的公司已分布伊朗、法国和北京、广州、杭州,业务也做到了加拿大、美国和欧洲。现在,这位48岁的中国女婿非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新义乌人”。

  据统计,今年1-11月义乌市共登记境外人员400066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其中,像萨米尔和哈米这样的中东商人占比超过三成。

  中东商贾的扎根,体现在义乌与中东地区外贸额的不断提升,也体现在义乌当地外资企业数量上。目前,中东商人在义乌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210家,而义乌所有外资企业总数不过400余家。

  中东元素的聚集,让义乌这座城市有了更加多彩的一面。在义乌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见到中东餐厅,当地还形成了充满异域风情的“中东街”。在贸易之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城市里,互相包容,共享生活。

  萨米尔说,他的家人也在义乌,他们在生意和生活中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一切都让他有“家”的感觉。

  刘军明则直言,中东商人在义乌的口碑不错,他也与许多中东的生意伙伴变成好朋友。“大家会时不时聚聚,聊聊家庭、生活、孩子等等。去他们国家时,他们也会热情招待”。

  对于开放型经济愈发蓬勃、城市开放性并不亚于一线城市的义乌而言,中东商人的集聚往来,为义乌小商品走向世界作出的贡献不言而喻。而与此同时,他们作为纽带,也将中国消费品制造业的生存发展,与中东地区的生活消费需求,深切的连为了一体。

  “一带一路”下的美好期待

  义乌小商品何以在中东地区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这个问题在义乌并不难寻得答案。

  “义乌出口的商品多为生活刚需型商品,覆盖各种质量、价位。经济形势变化对其影响较小。经济趋紧的形势下,‘土豆效应’和‘口红效应’凸显,中低端实用型商品需求反而上升。”陈铁军说。

  她同时指出,义乌并非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小商品销售市场,而是能够根据中东地区国家不同风俗、需求,乃至时代变化,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这也是义乌制造、中国制造能够在中东颇受好评的原因。

  与中东客商交流颇多的张吉英也表达了相似看法。“义乌能够实现订制型生产和源头性生产是中东客人最看重的。像沙特的客商都要专门定制的伞具,因为那边太阳大,我们会专门为其定做双层布的太阳伞。”

  萨米尔说,义乌小商品的成功,也离不开这座城市对营商环境的打造。“这里有着便利的贸易政策,平等的贸易环境,是个可以放心做生意的地方”。如其所说,义乌的努力从未停止。

  2014年11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义乌正式落地,这种适应义乌小商品贸易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出口和主体多元等特点的新型贸易方式的确立,为义乌小商品销往中东再辟便捷之门。

  与此同时,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进出口权登记备案、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一些列便利化政策在义乌先行先试,也赢得了外国客商的点赞。

  此外,为发力中东市场,义乌还将展台推向海外,目前已在阿联酋迪拜举办了两届“义乌小商品博览会海外专场”活动,进一步提升着义乌小商品的国际影响力。而在政府层面的促成下,义乌还于今年6月成立了“世界商人之家”,让在义乌的每一个外商都有家庭的温暖。

  政府的努力,中外商人的勤勉,让义乌与中东国家的贸易往来写下了精彩的过去。而对于未来,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也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个商人都更加充满期待。

  哈米说:“义乌开通了从马德里往返义乌的‘义新欧’铁路,贯穿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可以为我们的贸易省下很多路。”

  阿富汗商人阿孜密说,“一带一路”对阿富汗商人是个很好的机遇,阿富汗正处在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中亚进入南亚和西亚的一个重要节点上。希望通过这条路将更多的中国商品运到阿富汗,同时也能有更多的阿富汗商人来到中国,为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贸往来做出贡献。

  刘军明则告诉记者,以前有位阿曼的朋友,刚与他接触时还在创业的起步阶段,而现在,他已经在阿曼开了个大超市,批量也是逐年增大。他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外朋友,通过自己的打拼实现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荣庆认为,中外商人在义乌搭建起了连接五湖四海的友谊之桥,而他们也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在新丝绸之路上,他们将奏响新的“驼铃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