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月份两市市值蒸发超12万亿 股民平均亏损12万

2016年02月02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的态势并未延续到2月,2月1日大盘再度走弱,全天权重股表现低迷,沪指再度跌破2700点,收盘报2688.85点,跌幅1.78%。截至收盘,两市1782只个股收跌。而在刚走过的1月,沪指跌去了近千点,跌幅达22.65%,创史上最大1月跌幅。

  1月份沪指下跌22.65%创纪录

  “从前的熊市很慢,5年才跌一千点。”股民如此吐槽过去的1月份A股。

  1月初,筹划近半年的熔断机制首次实施,但在实施的4天内,4度触发熔断,最后暂停实施。而在市场信心不足及外部人民币贬值、外资做空传闻影响下,沪指在1月连续跌破多个整数关口,从月初的3536.59点,直跌近千点,最低至2638点,跌破市场所谓的“婴儿底”。

  同花顺财经的数据则显示,沪指1月份跌幅22.65%,创史上最大1月跌幅,也是A股历史上第6大月度跌幅。在1月份20个交易日中,11个交易日收跌,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就达4个。

  连续大跌下,1月末沪深两市市值较月初蒸发12.72万亿元。证监会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于1月21日突破1亿,截至1月28日,市场投资者数量共计10038.85万。这意味着1月份股民平均亏损约12.7万元。

  个股方面,1月份整月仅52只股票上涨,其中38家涨幅不超过7%。涨幅最大的为长江润发,但也仅收获一个涨停板,涨幅为10.02%。

  部分个股1月份跌幅超50%,包括四川金顶、梅安森、沙钢股份、西部资源、新开源、渤海股份、新中基在内的7只股票。其中四川金顶以58.32%的跌幅居跌幅榜榜首。

  而冠福股份、海虹控股、锡业股份、齐心集团、华仁药业、大东南、同洲电子、慧球科技、鼎立股份等9只个股则因股价连续大跌,触发了股权质押或资管计划平仓风险。慧球科技更是因实控人补仓不及时,发生实质性爆仓,500万股被强制平仓;鼎立股份也被平仓了1734.98万股。

  近10年2月沪指八成反弹

  “黑1月”已过,2月能否红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历史数据显示,近10年沪深两市2月份有八成概率出现反弹上涨行情。

  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在近10年中,上证指数仅在2013年及2008年的2月下跌,跌幅均在0.8%左右。其余年份2月均收涨,最大涨幅出现在2005年,2005年2月沪指涨幅9.58%。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几年,上证指数2月行情均收涨,涨幅从2%到6%不等。

  深成指则在2008年、2013年、2014年的2月收跌,跌幅最大的是2014年2月的-2.73%。创业板指数则自2011年开板以来,仅2014年的2月收跌,跌幅-4.08%。除2011年2月涨幅6.87%外,剩余年份涨幅均超过10%。

  从涨幅居前的行业看,过去5年2月涨幅行业中,TMT行业在创业板强势时间多次占据榜首,沪深主板综合及有色金属板块则多次位列涨幅居前板块。

  ■ 个股

  七成ST公司有望扭亏“摘帽”

  2月1日沪深两市走低,ST个股却表现强势,两市未停牌的45只ST股票21只收涨,包括*ST海龙、ST宜纸等6只ST股票涨停。

  截至1月31日,两市54只ST股票2015年度业绩预告全部披露,其中超七成扭亏,它们将有望在年报发布后正式“摘帽”。

  ST公司为“保壳”各出奇招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月31日,两市54只ST股票2015年度业绩预告全部披露,其中扭亏公司达42家,占比77.78%。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年报披露季,“摘帽”将成为ST公司的主流。

  在预告扭亏的公司中,*ST华锦业绩变动最大,1月8日,*ST华锦曾披露预告业绩,预计2015年将实现2.5亿元-2.8亿元净利润,2014年*ST华锦净利润亏损15.88亿元。

  *ST华锦能够扭亏,源于原油价格大跌及投资收益,*ST华锦称,公司通过资金及资本运作,2015年取得约3亿元投资收益;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公司产品生产成本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与*ST华锦一样,为求“保壳”,众ST公司使尽“浑身解数”。*ST秦岭、*ST松辽、*ST海龙、*ST安泰等公司均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恢复了盈利能力,甚至实现脱胎换骨。*ST申科、*ST光学、*ST春晖、*ST沪科则通过售让资产、获得政府补贴等方式“保壳”。

  也有公司“另辟蹊径”,*ST博元通过接受实控人同学的无偿捐赠,获得了高达8.59亿元资产,以帮助公司脱离困境。公司2015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在500万元以内。

  74家公司连亏或被ST

  有人欢喜有人愁。Wind资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809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净利润亏损的只有264家,占比仅为9.4%。在这264家亏损上市公司中,目前有259家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有74家仍然亏损,被“戴帽”的可能性较大。

  在1月16日的2015年度业绩报告中,八一钢铁称报告期内,公司亏损达到25亿元,2014年同期就已亏损20.35亿元。与八一钢铁同一行业的攀钢钒钛,也可能将在年报发布后“戴帽”。攀钢钒钛1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度业绩仍然亏损,约亏损20亿元至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7.75亿元。

  而与这些即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上市公司比,包括*ST舜船、*ST常林、*ST川化、*ST新梅、*ST蒙发、*ST南华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2015年业绩预告非但未增加盈利,反而扩大亏损,已是一只脚踏进了“终止上市区”。

  ■ 券商预测

  过去一个月的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近期市场预期向下调整过快,正在走向过度悲观的过程之中。这也意味着从市场预期的角度看,市场存在短期反弹的基础。

  ——国泰君安

  2月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市场的交易都会相对清淡,在经历了1月的大幅下跌之后,2月的市场大概率进入休整时间窗口,预期的分化已经在下跌过程中显现,悲观预期者日益增加。

  ——平安证券

  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企稳,外部风险对A股的不利影响有所缓和,市场对票据事件的担忧过度,对股权质押融资的担忧压制市场预期,但短期尚不足以成为触发市场进一步下行的因素。1月以来快速下行的市场风险偏好在2月份很有可能企稳。

  ——中信证券

  2月份上涨概率较大。一方面,指数连续暴跌的可能性小。自我国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以来,以上证综指为例,此前共出现过四次月跌幅超过20%的情况,而次月均录得正收益。另一方面,上证综指过去25年中仅有6次在2月份录得负收益,平均涨幅3.28%。两会前对于改革的预期会重新升温,即便是老调重弹也有助市场情绪回稳。

  ——兴业证券

  (记者 李春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