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公立医院昨起降药价:检查费下降手术费上涨

2016年02月02日 10:2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图为:武昌医院B超室贴出新的收费标准

  图为: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拿药的市民排起长队

   1月31日深夜,硚口区56岁的黄女士突然出现头晕呕吐等急症,家人将其送到古田三路的普爱医院就诊。到医院时,正好是2月1日凌晨12时10分。家属在缴纳头部CT检查费时发现,以往该项目的价格是250元,这次降为213元。

  2月1日0时起,武汉市18家医院正式开始实施改革,对药品、检查以及医技服务等项目收费进行了调整,收费系统全部更新。昨日上午,楚天金报记者来到其中的四家试点医院进行了探访。

  ■探访

  药费和检查费都降了

  昨日上午10时,68岁的梁新程老人来到普爱医院内科就诊。他多年前就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前不久刚办好了重症医保报销手续。得知药费将下调15%的消息之后,他上周五就预约了昨日的门诊。开药时,他欣喜地发现,单据上自己最常吃的几种药,价格果然都有降低。“格列齐特缓释片以前是49元一盒,这次只要43元了。”他将自己要吃的七八种药逐一算了一遍之后告诉记者,没办重症医保之前,自己每年的药费花销在9000元-10000元,办了医保之后一年2000多元,现在药费一降,每个月预计又可以少将近一百元。

  记者在武汉市第五医院了解到,药品取消15%加成,门诊重症患者受益最大,如患高血压、恶性肿瘤、糖尿病、支架植入术后、肾透析的患者,就医费用有明显下降。

  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医院B超室外看到,新的收费标准已经张贴得一清二楚。患者刘女士称,自己长有乳腺结节,需要定期复查,现在检查费每次少了10元。

  昨日,因胃溃疡在江夏区中医医院住院的79岁的程玉荣,也打出了自己的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同样的治疗,1月31日她的花费是373.48元,而昨日则是311.05元。其中,治疗胃溃疡的主要药品兰索拉唑从69元,降到了60元;250毫升氯化钠从7元,降到了6.12元。

  前日,78岁的黄爹爹住进了武昌医院呼吸内科,因为需要做CT扫描加三维重建还有彩超,费用较高,医生建议他昨日再做检查,黄爹爹欣然同意。黄爹爹发现,这两项检查项目,昨天缴费一共比前天便宜了54元。

  剖腹产等手术费用涨了

  药价和检查费下降了,但是本次改革中,还有1220项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项目价格涨了,如手术费、护理费等。

  就拿生孩子来说,武汉市第五医院为记者列了一张主要项目的收费单:产妇顺产,医疗花费的主要构成是药费、B超检查费、化验费、顺产接生费用、换药和护理费等。其中,单胎顺产接生费由原来的500元上调至600元,而药费、检查费和化验费共计下降300元以上,因此正常顺产的产妇医疗总费用应该是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但对于剖腹产来说,手术费上调了400元,综合估算下来,正常剖腹产的产妇医疗总费用应比2月1日之前持平或略有上涨。

  江夏区中医医院新的价目表也显示:阑尾炎手术手术费(不包括麻醉费)从原来的600元,提高到850元;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从原来的600元,提高到850元,其他各类治疗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武汉市第五医院和武昌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比较而言,到门诊单纯做临床诊疗的患者费用将会增加,到门诊开药、做检查或输液治疗的患者费用会下降。对于手术患者来说,手术费上升了,不过住院产生的总体费用是升是降,还是因人而异。比如,需要做心脏支架的患者,药费、检查费和化验费共计约下降超过400元,造影和支架置入手术的费用此次并未上涨,因此整体医疗费用会下降。

  ■影响

  引导医院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

  此次公立医院改革,药费、检查费以及医疗技术服务费的调整,对某一位患者来说,也许一次就医只有几十或百余元的费用变化,但是对于医院来说,影响则是巨大的。

  武汉普爱医院院长胡绍介绍,根据2015年相关数据测算,该院本次改革,每年将减少药费、检查费、化验费等方面的收入共计8100万元整。虽然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相应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收费,但测算只能弥补6000万元左右的收入,其余要靠政府增加财政补贴才能做到与往年持平。

  据江夏区中医医院院长熊侃介绍,该院全部西药877种,中成药295种。按2015年医院药品使用情况测算,医院全年药品总收入为4410万,价格下降15%后,总体收入减少670万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过去遵循“以药补医”的医疗模式,药品收入大约占一个医院总体收入的40%左右。“取消药品加成,将破除‘以药养医”的机制,并将倒逼医院管好药品,让医生因病施治,只开必须的药,不开可开可不开甚至不必要开的药。”武昌医院副院长刘智明表示,此次上调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将引导医院提高医技、提升服务。

  武汉市第五医院院长张斌也认为,取消了药品加成,并提高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项目价格,将倒逼医院通过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来获得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此次上调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许多医护人员都持支持态度。“这让我们更有动力去精进医术,提高业务水平。”武汉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生张晓梅称。

  ■未来

  明年年底前在市属36家医院推广

  据悉,本次启动改革的医院一共有18家,而目前武汉地区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共有63家。武汉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称,将在医院试点改革过程中,发现改革中的问题和难点,待模式成熟后,再于2017年底之前,在市属的36家医院中全面推广。

  这就意味着,不管是药费、检查费还是同一类手术的花费,将在改革医院和非改革医院中,存在价格的“双轨制”,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价格格局。“我妈妈每个月都要去一家大医院开1000多元的药,大部分是自费。这次普爱医院药价降了,但其他几家大医院价格没降,我准备把处方单拿到普爱来看看,或许每个月能减不少花费呢!”32岁的陈女士,在看到普爱医院的药品降价表后,这样告诉记者。

  陈先生也有类似的打算,他的妻子患有卵巢囊肿,每隔两个月都要做B超复查,“改革的医院检查费降低了,以后可以让老婆到试点医院来复查。”陈先生说。

  不过,由于部分手术费用和治疗费的提升,试点医院也可能因此流失此类的患者。业内人士分析,同样的药品和检查,由于在同级别的医院出现了价格双轨制,不排除会有病人开始比价,从而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医院来就医,从而在现有的医疗格局中,产生变化和流动,加剧改革医院和非改革医院之间的竞争。

  ■链接

  武汉市首批 18家实施改革的医院有:武汉市普爱医院、武昌医院、第五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蔡甸区中医医院、蔡甸区妇幼保健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医院、江夏区妇幼保健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汉南区人民医院、黄陂区人民医院、黄陂区中医医院、黄陂区妇幼保健院、新洲区人民医院、新洲区中医医院、新洲区妇幼保健院。  (记者胡彩丽 于丽娟 通讯员魏忠涛 荆彤 陈梦圆 张春红 魏笑琛 韩悦 史威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