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人网店不强制工商登记 “掌声过后”还须加强监管

2016年02月29日 15:2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不强制要求个人网店进行工商登记。个人网店是否登记对于店主、消费者来讲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个人网店不登记,消费者的权益又将如何得到进一步保障呢?

  网店不登记 动了谁的奶酪

  “我的网店真的要开始动手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在微博平台上,网友“川北小哥”给这则新闻连发了数个赞。他说:“国家工商总局‘一把手’的发言,够权威了吧?这下关于个人网店要不要办理工商登记的争论该歇下来了吧?”

  与这位“川北小哥”观点一样,不少身为网店店主的网友,纷纷给这则新闻发来了“大拇指、鼓掌、微笑”等表情,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网友“小杰”说:“这个不错。网店大部分是大学生创业,我就是其中之一,本来就没有人脉,就是靠执着。”网友“善德百福”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草根嘛,如果都要去登记,估计一大批个人网店要关门。”

  但是也有部分网友拿起了“砖头”。网友“叶儿”说:“所以骗子也就多了起来,查也查不到。”网友“孙涵”则表示:“那就意味着不收税了呗!”

  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何道斌介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福建省县域电商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三,全省有淘宝村71个,淘宝镇7个,个人网店蓬勃发展。按照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我省工商部门也是实行“并没强制要求个人开网店注册办照的制度”。

  在众多网友争论“个人开网店要不要进行工商登记”的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呢?何道斌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大潮下,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个人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但要看到一点,不少个人网店经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让他们进行工商登记,也就意味着增加网店运营、管理成本,要去税务机关进行税务登记,缴纳税收。对于这些初始创业实力较弱的电商们来说,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供倾斜性支持政策。至于为什么部分网友会持相反意见,他说:“这部分网友大多是消费者,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个人网店实行工商登记之后,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登记之争 凸显监管难题

  尽管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的明确表态已经让不少店主吃了定心丸,但是此前“个人网店需要登记”一说又是从何而来呢?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发出声明,称“网店无须办照的特殊规定不宜长期延续”,并建议在电子商务法草案中,写入“平台商必须履行向执法机关报送平台内经营主体信息的义务,以及配合调查取证的义务”的规定。网监司在声明中认为,自然人网店免除工商登记,导致监管部门长期无法掌握相关主体信息,即便找到了违法经营者,也常常因为工商执法人员无权进入个人民宅而无法取证执法,不规范的自然人网店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和损害我国国际形象的薄弱环节。

  对于网监司给出的理由,《2015年福建省12315信息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显示,近两年,福建省网购类投诉连续攀升,2014年受理网购类投诉1364件,比上年增长171.17%;2015年受理网购类投诉2091件,比2014年增长53.30%。投诉问题中,营销问题最为突出,主要问题是虚假夸大产品性能,刻意夸大、虚构商品的功效或性能误导消费者;质量问题和退换货问题是网购投诉另外两大热点。

  “强制工商登记 难解假货问题”

  对于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他们也支持这个观点。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太清认为,目前网购类投诉案件增多表明了网店监管已经成为亟须剖解的难题,如果仅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来讲,实行“对自然人网点进行工商登记这一制度”,意义并不大。工商登记虽然能够获得经营者主体信息,但并不能有效保证店主以后不卖假货、不违约。

  面临电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怎么监管?由谁来监管呢?魏太清更认同这一观点:“网上没有法外之地,第三方平台负首要责任。”魏太清认为,以前政府都是把网络经济平台当成单一的被监管对象,现在更应该将平台视为一种从事监管活动的合作伙伴,发挥第三方平台的作用,这样合作监管效率才会更高。他说:“监管部门依靠第三方平台的网络技术对各个商户进行信息收集,远比自己进行信息收集简单得多。此外,还可以依靠第三方平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不诚信的个人网店注销经营资质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