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公布

2016年03月01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已经出来,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表示,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至于征求意见后何时正式出台实施?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近日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

  延迟退休区别对待不同群体

  “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尹蔚民表示,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

  按照我国现行的相关政策,机关男干部和男工人退休年龄为60岁,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岁,机关女干部退休年龄为55岁。同时,退休时男女工人必须工龄满10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终会如何实行,哪些人首当其冲?尹蔚民也明确表示,实施延退,将区别对待不同群体。“根据我们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尹蔚民说。

  2015年,中组部、人社部联合发文,将正、副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

  方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

  此前,多个专家和机构建议将男女退休年龄定在65岁。

  尹蔚民还透露了方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考虑。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方案出台实施到第一批人延长至新的法定退休年龄退休,中间或有5年的过渡期。

  “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尹蔚民说。

  ■ 焦点

  养老金支付有缺口吗?

  全国养老金能支付17个月

  对于目前养老金运行是否存在支付缺口的问题。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他介绍,去年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总支出是2.3万多亿,当期结余3千多亿,累计结余3万4千亿,从全国来讲,支付能力能达到17个月。同时,他也提到,各省份情况看,确实存在发展不平衡。有的省份能发放40到50个月,有的省份只能发放1至2个月。

  “去年统计数据,有7省份当期收入不能够支持当期的支出。”尹蔚民表示,这7个省份都有累计结余,动用历年结余也不存在硬缺口。“比如你这个月赚了1000块钱,但是花了1100块,但你不需要借债,因为你还有1万块存款。”他说。

  同时,尹蔚民表示,考虑人口老龄化等情况,从长远看,仍然要对这个问题未雨绸缪,增强基金持续发展能力。他表示,通过改革,将来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

  此外,在回应“是否已经将退休人员缴医保的工作提上议程”时,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将及早研究和预判医保制度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现行劳动合同法致生产率低?

  “企业用工成本比较高”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行的劳动合同法存在问题,对企业保护不足,诸如签订长期合同等规定,不适应我国外向型、代工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僵化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楼继伟还提到,工资刚性增长等规定,使得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率的增长,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削弱了我国竞争力。凡此种种,最终伤害的是劳动者的利益。

  昨日,有媒体提问,近期有一些观点指出,现行的劳动合同法削弱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导致劳动生产率偏低,并且认为应当就此进行调整。“尹部长对此观点有什么评价?”

  尹蔚民表示,劳动合同法在实施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够。第二,企业用工成本比较高。

  尹蔚民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就业形式,这是在制定劳动合同法时还没有出现的。“对这些问题,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正在进行积极研究。我们会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适时提出我们的意见。”

  今年就业形势怎么样?

  煤钢产业180万人将下岗

  谈到就业形势,尹蔚民介绍,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是1312万人,虽然同比下降了0.8%,但仍然在1300万以上的高位上。

  尹蔚民表示,重点群体的就业也比较稳定,高校毕业生去年是749万,年底的就业率与2014年基本持平。农民工转移就业也在持续扩大,去年底农民工的总量达到了2.77亿人,比上年增加了352万人。

  对今年的就业,尹蔚民表示,由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很复杂,2016年的就业形势也比较复杂,任务非常艰巨。包括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青年就业群体总数大约1500万,同时由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将会造成用工不足。

  此外,他特别提到今年由于化解产能过剩将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他介绍,中央正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切入点。对于这两个系统下岗职工分流的具体数据,尹蔚民介绍,初步统计,煤炭系统涉及130万人,钢铁系统涉及50万人。

  尹蔚民表示,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资金用于职工安置。同时明确将鼓励本企业内部安置职工。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开辟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内部退养。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