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直邮告别“零税收” 税率有提升

2016年03月25日 08: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过海淘经历的人都知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东西需要交税,但是加上税之后,依然比实体店便宜很多。原因就是对跨境电商征收的是行邮税,比传统进口的关税、增值税等要低。这的确是一种实惠,但也是一种不公平。昨天(3月2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进行调整。

  根据政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以内进口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但进口环节所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或者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现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消费方式中的重要部分,但说到跨境网购,大家还真不一定全部了解。简单说来,只要下单的时候不用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的,比如很多淘宝代购店铺,就并不是今天咱们说的正规纳税的跨境电商平台。

  以往,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货品征收的是行邮税,这种原本为个人随身行李或者亲友间偶尔寄递自用物品设计的税种,税率很低。大部分商品的行邮税税率仅为10%,税额低于50元,也就是货值大约500元以下的邮寄物品还直接免税。而同样的商品,如果是实体店走传统渠道进口并销售税负则重了很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这造成了税负不公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使实体经济处于弱势。一般贸易,同样的商品除了要征收关税,还要征收增值税,有的是13%,有的是17%,可能还要交消费税。所以一般贸易的税负远高于跨境电商。国内生产、国内销售的大部分商品也有17%的增值税,而跨境电商只有10%的税负,实际上构成一般贸易进口和国内生产企业的不公平竞争,当然也包括外商投资。

  以国外某著名品牌的眼影为例。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需征收行邮税36.5元,通过一般贸易进口到商场零售时共需征税约52元,国内生产销售同类商品各环节共需征税约51元。如果消费者一个包裹里只买了一个眼影,36.5元的行邮税税额低于50元,可以免征。此外,由于以往按行邮税对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物品征税时,存在50元的免税额,因此部分跨境电商可能会将金额较大的订单拆分以达到避税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有些东西,比如面膜包装可拆,就给拆开;比如电器,分部分寄给你,这种行为都是有的。实际上就是化整为零,逃避税收。另外,各个口岸在清关过程中认定标准也不完全一样,也给监管带来了问题。

  据了解,即使是海关监管较为严格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进口试点城市,90%以上的包裹进境都不用交税。2014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我国公民海外购物消费规模达几千亿元,而同期我国对所有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不到10亿元,税收流失严重。

  针对这样的情况,此次政策没有设置免税额度,同时明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以内进口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或者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自海关放行之日起30日内退货的,可申请退税,并相应调整个人年度交易总额。

  张斌介绍称,如果单次2000,年总额20000元以下的话,关税是零,增值税17%。再乘以70%的话,只比原来的10%略有上升,上升幅度并不大。

  根据征收办法计算可得,在额度以内、不需要缴纳消费税的商品税收在11.9%左右,但毕竟相对以往的10%有一点提高。按理说,税率提高,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跨境电商平台们应该并不乐意。但某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相关人士却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影影绰绰被谈论多年,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对行业发展也是好事。原来政策没有确定时,大家都在猜测,跨境电商是新事物,国家是什么态度,行业是什么走势等等,有些投资不太敢做。但现在有一个这样的规范政策,对整个行业是很积极的。

  听到这儿也许你要问,那我找淘宝店铺代购的货品,店主并没有问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又该怎么征税呢?事实上,很多有过海外代购经历的人都很沮丧的说过这样一句话——“哎,我的包裹被‘税’了”。说的就是邮寄来的包裹被海关抽检查到后,发现超过了行邮税的免税额,因此补交了税款。由于海关并不是单单拆包,因此事实上很多人代购的商品本身是逃了税的。未来这部分商品依然是征收行邮税,但由于此次调整,行邮税的税率有所提高,最低档税收也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高。此外相比于正规交税的跨境电商平台,通关效率也低了不少。

  张斌说,如果你还是零星代购的话,那就执行新的行邮税。行邮税由10%、20%、30%、50%四档税率调整成15%、30%、60%三档税率,税率有一个提升。

  此次调整之后,对于客观造成的税率提高,海淘族们恐怕不太高兴。那么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呢?对此张斌表示,跨境电商商品交易额越来越大,税负不公平,会对国内产业造成不公平竞争。国内消费者也不只是消费者,他也是就业者,是生产者。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