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造假者狸猫换太子 雅培假奶粉事件或引行业打假行动

2016年04月06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夏 芳

  自达能旗下产品可瑞康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进口奶粉”就成为行业内最热的关键词。如今,再曝出雅培“1.7万罐”假奶粉事件。

  经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但是,这并没有获得公众信任,一时间,“你家宝宝喝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假冒雅培没?”在朋友圈泛滥。

  在业内人士看来,雅培假奶粉事件引发行业关注的同时,也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一场围绕婴幼儿奶粉渠道监管的行动或将进行。

  假奶粉符合国家标准

  专家称造假者狸猫换太子

  事实上,雅培假奶粉事件之前也有媒体报道,此次被上海市食药安办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再次将其曝光,也将成为整顿奶粉行业的引爆点。

  4月4日,上海市食药安办表示,对于有关部门此前破获的1.7万罐冒牌乳粉案件,上海市食药安办正协调相关7个省彻查假冒乳粉流向。此前,上海市公安部门破获了生产、销售假冒“雅培”乳粉案件,检察机关已批捕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一位接近雅培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9月份,公司发现市场上销售假奶粉后,便向上海市公安局报案,而这起假奶粉案已于去年年底结案,所涉及假冒雅培产品已经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查假奶粉流向,具体情况不知情。

  雅培在给《证券日报》记者发来的官方声明中表示,在发现市场上出现少量批次假冒雅培嘉兴产亲体婴幼儿奶粉产品后,雅培立即向上海市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上海公安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侦查。“经上海公安事后反馈,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现已进入法律程序,所涉及假冒雅培产品已经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

  对于雅培假奶粉事件,在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看来,由于涉案销量巨大,销售面广,“假奶粉事件”将对雅培造成巨大损失,“一方面假产品挤占雅培正常的市场销售,一方面假奶粉价格对企业正常价格管控造成巨大干扰,最重要的是,该事件发生将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情绪。近年,由于负面新闻不断,加之跨境购对其产品及价格冲击,雅培业绩整体处于艰难前行,而此次事件出现,对当前及未来市场业绩增长无疑雪上加霜。”

  在宋亮看来,造假者是利用渠道商盲目逐利、互联网碎片化销售以及奶粉真伪识别薄弱。近年,随着电商及跨境购快速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日益呈现:来源广、品牌杂、跨境购电商碎片化,给监管带来很大挑战,特别是针对使用合格产品进行品牌造假,很难监管。同时,由于受消费者追捧,一些国际大品牌奶粉成为炙手可热产品,通常经销商从企业拿不到,或者拿不到足额的产品,为满足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不得不从其他不明渠道进货,包括跨境购从海外商拿货,但由于缺乏对不明货源把控,让假货大行其道进入市场。

  “此次事件再次被揪出来关注,趁这次机会把市场上的假奶粉打一遍,因为市场上不止雅培一家,还有很多品牌涉及假奶粉,由于造假者采用的是‘狸猫换太子’的手法进行造假,购买国产奶粉去包装后再次包装成进口奶粉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宋亮表示。

  奶粉渠道

  或迎来一轮新的整顿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此次假奶粉事件,可以从三个方向来防范:一是,防范造假者将国际品牌当做对象,通过简单再加工,将几十元廉价收来的产品换手卖出上百元,从中谋求暴利;二是由于电商及跨境购快速发展,让三线、四线以下城市消费者可以买到便宜国际大品牌,同时也为造假者提供渠道便利;三是造假者使用其他合格奶粉作为原料,具有明显迷惑性,为监管增加了难度,通常市场抽检是很难发现此类造假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有关可瑞康退出中国的一篇博文称,“可瑞康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理由只有一个:代理商进了一吨的奶粉结果卖出了十吨的销售……”。

  对此,可瑞康母公司达能集团回应称,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是公司专注于发展诺优能和爱他美等品牌,上述博文内容属于谣言。

  可瑞康风波刚过去,雅培假奶粉事件再次被曝光,对于从三聚氰胺事件走出来的中国奶粉业来说,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几何,目前尚难定论。

  但是,在宋亮看来,由于雅培假奶粉事件影响巨大,并引起国务院及国家食药监领导高度重视,相信相关酝酿已久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将会尽快出台。长期来看,政府将围绕新版食品安全法加快构建从生产到销售,从国内到国外全方位,从线下渠道到线上渠道的无缝监管,造假者将难逃法眼。

  对此,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总局在第一时间责成上海市食药局立即向有关公安部门了解案件情况,并协助公安机关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控制风险,对涉案企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国务院食安办已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并要求相关省份彻查乳粉流向,严惩冒牌乳粉等欺诈行为,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