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富比频现高管离职 亚洲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2016年04月06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6日讯 (记者 李阳)清明节过后,各大拍卖行相继拉开春拍大幕。苏富比2016年春拍预展上展出的清康熙皇帝的印玺“敬天勤民”宝玺、毕加索的《火枪手》和一颗号称拍卖史上最大椭圆形鲜彩蓝钻等拍品的集中展示,可谓赚足藏家们的眼球。

  然而在这光鲜亮丽的拍品背后,却为何频频传出苏富比高管离职,业绩下滑等消息?

  14位高管离职,任期共311年

  据artnews网站4月2日报道,苏富比多位高层人员的离职让这间拍卖巨头的办公室不免显得空空荡荡。这一前所未有的人事震荡只是一位极为激进的投资人在争夺公司控制权后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之一。除此之外,苏富比在最近一年中还遭遇了顶级领导层易手、高价收购艺术顾问公司等风波。最终,在春季拍卖开始之前,拍卖师们也成被逼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根据最新统计,在最近离职的14位苏富比高管中,很多都是公司元老。在这批离职高层中,在苏富比任职年份最少的是前高级副总裁、国际当代艺术高级顾问艾琳·阿固彼安,她的苏富比生涯仅有5年,而资历最深厚的要数任职37年的南北美区主席沃伦·怀特曼。在这份名单中,将近过半的人在苏富比的任期都超过了30年,而全部名单中的人物在苏富比就职的年数加起来一共有311年,这比公司的历史还要长。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样的结果会导致传统机构的 “深层文化” 流失。一位苏富比的前雇员表示,这些离职的人中有一些人掌握着关于顶级客户 “不可替代的信息”。

  与此同时,截止3月28日,苏富比的股票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每股价格从42.40美元跌至25.15美元,跌幅超过40%。今年2月,苏富比的股价更是惨遭腰斩,跌到每股19.14美元。

  苏富比裁员或出于与佳士得“PK”失利

  据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介绍,近几年,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国际拍卖行的业绩不断走高,而且都同时在2014年创下自己的业绩新高。但自从2012年起,苏富比的拍卖业绩却一直不如佳士得:2012年苏富比全年完成45亿美元,佳士得则完成了52.7亿美元;2013年苏富比51亿美元,佳士得59亿美元;2014年苏富比年成交60亿美元,佳士得68亿美元(以上数字均不包括私人洽购和网络销售的交易额)。作为当年大多处于第一位置的美国上市公司,苏富比一定是感受到了压力。

  苏富比在高层人事方面的动荡与其在去年11月的一个收购案有关联。他们以5000万美元,外加高达3500万美元的绩效激励奖金,收购了老对手佳士得当代部门前主管艾米·卡帕拉祖、知名艺术顾问艾伦·施瓦兹曼建立的公司。

  而这一举动引发了苏富比内部众多管理者与专家的不满情绪。

  随后,苏富比公布了自愿离职的政策,通知说,如果公司没有达到预期的辞退人数,将会主动采取裁员措施。从那时起,离开公司的高管包括了长期担任财务总监的米切尔·泽克尔曼、在纽约领导19世纪欧洲艺术部门的波莉·萨托利等多名员工。

  这次爆发“离职潮”也与现在的国际拍卖市场的压力也不无关系。最大变化发生在现当代艺术领域。因为长期以来,无论在纽约还是伦敦,苏富比的现当代领域,包括印象派领域,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都略逊于佳士得,而这一领域却是拍卖成交额最大的板块。

  据最近公布的TEFAF艺术市场报告显示,全球艺术市场在2015年的销售总额是638亿美元,相比前一年682亿美元下跌了4%。这也是艺术市场整体自2011年起的首度下跌。

  中国能否成为苏富比救命稻草?

  相比苏富比在欧美发展遇到的瓶颈,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等地区仍被视为最有潜力的艺术品市场。

  根据苏富比公开发布数据显示,亚洲买家在2015 年上半年苏富比全球拍卖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5%。亚洲买家亦涉猎更多不同的艺术类别,超过20 个板块均出现亚洲买家的身影,当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当代艺术、西方古典油画、英国绘画及二十世纪设计均出现逾两倍的增幅。

  可实际上,虽然苏富比极力发展亚洲区市场,却仍在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境遇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据雅昌艺术网《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苏富比自2013年以来,便一直处于成交额下滑的状态。

  2014年春拍,可以说是苏富比的业绩拐点,数据显示,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拍累计成交额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8.45%。同年秋季拍卖,苏富比环比下降17.68%,同比总成交额更是下跌了44.31%。

  在接下来的2015年,市场环境更加糟糕。在2015年春拍中,香港苏富比交出了成交额21.2亿元的答卷,同比继续下滑21.17%。

  在2015年秋拍中,虽然苏富比极力扭转局势,可仍然在北京保利十周年庆典的宣传下落于下风,黯然交出了成交额同比下降4.37%的答卷。

  数据虽然持续下滑,但苏富比在亚洲区的发展仍具有一定潜力。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仍然看好苏富比在亚洲区的发展,他认为未来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苏富比在中国古董瓷器、古代书画等领域一直优于佳士得。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