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CPI将温和上涨

2016年04月13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上午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中国经济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加,现在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赵辰昕还预计,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农产品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不会出现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一季度全国用电量逾1.3万亿度 同比增3.2%】

  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均实现增长。一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回升主要受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支撑,两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9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3.0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增速由负转正,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46万亿】

  截至今年2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4609亿元,比1月底增加1513亿元。3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55亿元。包括高技术项目1个,总投资1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25亿元;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其它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赵辰昕还介绍了11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包实施进展情况,截至今年2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4609亿元,比1月底增加1513亿 元,已开工48个专项、374个项目,比1月底增加35个项目。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配套政策将陆续印发 】

  国发[2016]6号、7号两个文件印发以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已经实现三大重要进展。

  赵辰昕透露,经国务院同意,建立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围绕财税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方面,研究制定了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

  【10省份3月价格举报投诉量环比上升超50% 】

  3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60159件,环比上升24.99%,同比上升7.98%。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0.43%。价格举报压力表处于安全线以下。青海、山东、宁夏、河北、广东、江苏、天津、陕西、湖北、辽宁等10个省区市3月价格举报投诉量环比上升超过50%,主要原因是价格监管平台宣传力度加大,群众价格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

  【近期将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发改委将于近期召开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将《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涉及的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做出具体分工。

  【将建立轨道交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 】

  发改委将建立轨道交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综合利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手段,同时鼓励公众参与监督。

  随着进一步简政放权,地方轨道建设的积极性会迅猛增长,赵辰昕在谈到如何平衡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地方实际发展能力的关系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是必要的,但地铁建设费用快速上涨,各城市不要盲目攀比,应根据自身经济、财政实力和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需要,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

  【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 】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广受关注。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2、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均上涨2.3%;企业利润由降转升;房地产市场交易两明显回升;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等,从已有数据看,3月中旬和下旬延续了向好的方向。

  赵辰昕表示,中国经济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加,现在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国内一些机构基本都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处于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将温和上涨】

  今年2月、3月CPI指数上涨都已经超过了2%,高于去年的水平,有人担心是新一轮的通胀有了抬头趋势。

  赵辰昕对此回应称,自2014年以来,我国CPI涨幅一直在3%以下,应该说这是一个低位运行的水平。当前,所谓的高点是在去年较低物价水平基础上的高点。从物价运行态势看,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农产品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不会出现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