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务违约风险蔓延违约频发 多公司取消债券发行

2016年04月14日 04: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一度被称为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中国债市似乎一改往日面目。近日,多家国企乃至央企爆发债务违约风险,受市场波动影响,多家公司取消债券发行计划。

  债券市场违约频发

  中国中铁昨日一天之内取消了三只债券发行计划。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昨日在中国货币网连发三份公告,鉴于市场波动较大,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12日的2016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2016年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以及2016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计划,共涉及资金30亿元。

  不仅是中国中铁,由于一系列违约事件发生,不少公司都选择暂停债券发行。

  据Wind数据,4月1日至12日期间,共有18家公司债券取消发行,共计178亿元,均因市场波动加大。另据彭博数据显示,3月就有62家企业取消448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相当于去年同期3倍。

  近期,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从地方国企蔓延至央企。首先是东北特钢,其在半月内发生三次债券违约。公司昨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的公告称,由于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该期票据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接着,央企中煤集团子公司中煤华昱在本月6日走向违约,成为首只违约的煤炭类债券。昨日,中煤华昱发布公告,在违约之后,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努力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确定13日足额偿付本息,并支付违约金93.74万元。

  4月11日,又一家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发布公告称,申请总额168亿元的9期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公司昨日发布公告透露,在银监会及国资委的主持下,中国铁物与19家债权银行债开沟通会,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以减缓企业经营压力。

  企业违约基金踩雷

  分析认为,在债券近期违约事件频发情况下,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内的信用债在流动性方面将趋于紧张,向其押宝的相关投资机构“踩雷”。

  记者查询易方达基金年报显示,其旗下的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持有“13铁物资MTN002”达50万张,市值5037.5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91%。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也持有这只债券40万张,市值4030.00万元,占比7.88%。

  记者查阅中国铁物在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公告和发债文件,上述“13铁物资MTN002”当前债项评级为AA+,将于2016年08月13日到期。

  华创证券认为,未来短时间内信用债面临的压力都难以出现明显的缓和,信用债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信用债的调整可能导致以信用债为主要配置标的的产品面临净值的亏损,如果不慎“踩雷”,净值亏损必然更加严重,持有人出于风控的考虑必然会大规模赎回,市场的调整可能最终演变为赎回压力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 影响

  分析称或波及国债市场

  分析师警示,信用债的风险还将蔓延到利率债领域,后者主要指的是风险较低的金融债、央票和国债等。

  一位券商公司债券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经济回温迹象明显,加上违约事件频发,投资者对债券市场明显不安,未来国债收益率或继续上升。

  华创证券表示,信用债相对利率债来说流动性较差,一旦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更是难以抛掉,出现流动性风险,可能倒逼机构不得不抛售利率债以换取流动性,进而引发利率债的调整风险。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国债收益率曲线5年期上行幅度较大,其余期限整体上行1-4个基点。昨日,早盘新发的5年期国债招标收益率明显上行,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

  (赵毅波)

  近期信用债遭遇风险案例

  东北特钢

  4月13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的公告称,由于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该期票据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该公司半月内已发生三次债券违约。

  中煤华昱

  公司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4月6日走向违约,成为首只违约的煤炭类债券。4月13日,中煤华昱发布公告,在违约之后,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努力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确定13日足额偿付本息,并支付违约金93.74万元。

  中国铁物

  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济效益有所下滑,申请总额168亿元的9期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公司13日发布公告透露,在银监会及国资委的主持下,中国铁物与19家债权银行债开沟通会,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以减缓企业经营压力。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