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经济现“触底反弹”迹象 投资增幅远超预期

2016年04月18日 08: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房地产市场复苏成为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一大亮点。图为15日拍摄的北京一处建筑工地。(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7年来的最慢速度增长,但有迹象显示,曾让全球投资者担惊受怕的经济减速或许正在触底反弹。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6日报道,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7%,是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6.8%。

  报道称,中国15日公布的官方数据中的一些因素让观察人士感到了一丝慰藉,其中最显眼的因素就是房地产市场复苏和投资反弹激发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增长以及钢铁、水泥和玻璃等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加。

  工业产出上涨了6.8%,远远高于分析人士的预期,而且是9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上个月的零售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同样超过了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赞今年“开局良好”,但他警告也不能“过分乐观”。

  他强调说,随着经济从依赖国家投资和出口向依靠内需和服务业增长转变,经济形势是稳定的。

  盛来运表示,经济反弹是由惠民生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因素等带动的。

  位于悉尼的联邦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克雷格·詹姆斯说:“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不只是在澳大利亚,在全世界都是如此。”

  “结果超出了市场预期,它表明经济再平衡正在按计划推进。总之数字高得惊人,因此你会怀疑未来数月是否将保持可持续增长。”

  但许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担心,实际增长情况远远不及北京官方GDP数据所显示的那样。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发布的月度中国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今年1月和2月同比仅增长4.1%。

  凯投宏观驻新加坡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写道:“不过更让人有信心的是,我们发布的月度中国指数至少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稳定下来。这表明政策放宽对避免经济进一步下行起到了帮助作用。”

  “工业生产与投资方面的急剧反弹让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暂时触底反弹抱有希望,更加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很可能会导致未来数月经济的周期性上行。”

  在全球金融领袖本周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说,IMF“担心”的是,中国在向由消费性开支带动的可持续性更强的增长转变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将对陷入困境的国企的改制重组贯彻到底。

  报道称,北京曾发誓要削减钢铁和煤炭等领域的产能,但或许会避免清除过多的亏损“僵尸”企业,因为担心会引发涉及失业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另据《印度教徒报》网站4月16日报道,一些分析师说,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减速后,中国经济现在出现反弹迹象。IMF修改了之前6.3%的增速预测,现在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能达到6.5%。

  报道称,经济向好还有其他迹象。13日,政府披露的贸易数字显示,进出口活动强于预期。但房地产行业的红火以及新增的巨额贷款是最近经济扩张的部分原因。今年截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0.7%,是去年8月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其结果是,钢铁、玻璃和基本金属的需求激增。

  3月,工业产出增长6.8%,实现9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房地产市场也开始复苏,特别是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鼓励开发商启动新的项目。

  截至3月,第三产业增长7.6%,高于第二产业5.8%的增幅。但第三产业季度环比还是下降了,2015年四季度增长了8.2%。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的话说,下半年信贷增长有可能回落,因为决策者的意图是在年初利用强势信贷增长使经济走上实现预期增长目标的正轨。

  他还说,中国经济出现了“触底反弹”迹象,但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再加上中国向消费驱动型增长和创业潮的结构性调整存在的困难,中国经济承受的下行压力还会持续。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财政和金融首脑们警告说,单靠低利率并非是让脆弱的全球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解决之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5日报道,在中国公布了令人鼓舞的经济增长数字后,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对全球经济部分领域出现的“阳光”迹象给予了赞扬。

  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上,与会者重点关注的是年初动荡后刮起的那股可能会使增长脱轨的凛冽寒风。

  他们列举了一系列潜在的障碍,包括生产率疲软,货币政策后继乏力,中国恢复经济平衡的努力困难重重,石油出口国面临压力,无序的资本流动,有关希腊信贷条件谈判陷入的持续僵局,以及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G20发布的公报说:“增长幅度依旧不大,且不均衡,下行风险和对全球展望的不确定性一直存在,而此刻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挑战,通货膨胀率在低位徘徊。”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公平地说,此间各方都对全球经济抱有相当大的担忧情绪。”

  鉴于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负利率以图拉动需求,G20说,货币政策本身并无法促使经济回归平衡增长。

  IMF赞成的解决方案是三管齐下的应对措施,即推行促进就业与生产率的改革,实行低利率,以及在那些能够这么做的国家放宽紧缩政策。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中国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承认它是少数在各条战线上都采取行动的大国之一。周五中国公布的第一季度年度经济增长率为6.7%,完全在政府的目标范围内。

  路透社4月15日报道称,G20于4月15日称,全球经济增长仍然“温和且不均衡”,全球经济前景持续面临较多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挑战和低通胀。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报称:“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流动以及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冲击,也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

  公报重申之前作出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公报还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增强信心和促进增长。”

  据埃菲社4月15日报道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华盛顿举行,针对没有履行有关金融透明国际准则的国家提高了调门,并威胁采取制裁措施。

  轮值主席国中国在公报中强调,金融透明和有效履行透明标准是优先要务。

  如果碰到不履行标准的情况,对于那些在没有取得进步的情况下拒不合作的国家,G20强调将采取防御性措施。G20要求经合组织在今年7月中国举行的G20部长级会议上制订相关标准,以界定哪些行为没有履行金融透明国际准则。

  至于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虽然依然存在风险,但发展态势已经稳定下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