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挂牌一年 前海发生了什么?

2016年04月27日 16: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运作。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国家先后赋予前海11项重要使命,包括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法治示范区、人才特区、服务业示范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实验区、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国际性枢纽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

  一年来,前海不忘重托、不负使命,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88622家,注册资本合计40279.78亿元;2015年,累计形成了102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1项纳入广东自贸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14项在全省得到复制推广;在新城建设上,2015年全年完成3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前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同比增长75%。前海,初步实现了“一年一个样”和打造粤港澳合作新平台、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的预定目标。

  跨越发展

  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逾234家企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元年,深圳高起点谋划,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市分管领导任主任的自贸片区管委会,以自贸试验区为根本定位,重新梳理谋划前海蛇口区域的发展方向。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确定了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围绕着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战略定位。

  在战略定位的引领下,前海先后出台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工作要点》,组织力量研究制定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金融、深港合作、法治、人才和体制机制六大创新方案,加快编制前海蛇口“十三五”规划,力求“五年布局、一年突破”,加快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一年来,前海经济爬坡过坎,保持高速增长。片区挂牌以后,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超过234家。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88622家,注册资本合计40279.78亿元。2016年一季度,前海实现税收收入91.44亿元,同比增长177.01%。

  以金融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在前海初步形成,目前金融类企业达3.1万家,注册资本金2.39万亿元,持牌的金融机构98家。作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前海的要素交易平台也达19家,其中,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创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展示模式,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是全国唯一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投资的要素平台。目前,前海已形成了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还聚集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萌发的格局。

  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国际总部、平安信用卡中心、TCL金融总部、华强集团金融总部、奇虎360南方总部等一批总部企业落户。港资企业也纷至沓来,汇丰、恒生、东亚、嘉里、周大福、港铁、金银业贸易场等一批标志性企业进驻,前海香港商会正式成立。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背景企业3113家(含港企再投资企业318家),注册资本合计3662.31亿元。对前海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20%,税收占比达30%。

  开放发展

  55个国家和地区在此设立企业

  优化外资企业审批流程、打造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成立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中央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合作、广东自贸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目前深港两地在合作机制上已经成立了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并组建了金融政策等5个专责小组。前海还设立了香港窗口公司,每两周在香港举办一场推介会。在产业联动上,前海引入了香港大型产业发展平台,扩大对港服务业开放,香港注册税务师、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人才均可在前海从业执业;前海已出让的17块用地中,9块土地为香港上市企业或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在香港的企业竞得。同时,前海还出台了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个人所得税15%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与香港联手打造“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重点培养具创新创业意念的18—45岁青年以及具高潜质的初创企业。

  在对外贸易方面,正在着力消除投资壁垒的前海,被业内寄予了在“一带一路”投资和贸易中释放巨大合作潜力的希望。随着招商局集团先后启动科伦坡码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口、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和收购土耳其kumport码头项目,其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港口,前海的“一带一路”蓝图也徐徐展开。

  《前海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工作思路(2015-2018年)》出台;与印度古吉拉特邦、迪拜经济委员会、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英中贸易协会、以色列高科技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英国大使馆合作开展“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项目;与伦敦金融城共同举办前海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与英属维尔京群岛合作举办发展论坛;苏加诺之家(印尼—中国合作中心)落户前海……自贸片区全年共接待国外高端访问团组49批次,99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在过去的一年,前海充分发挥了区位和政治的优势,积极探索“前海管理局+招商局”“港口+园区”“央企+地方”合作机制,起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支持企业和个人“走出去”工作方案》,支持招商局、中兴通讯、中集等重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积极推动与印尼等国家商建自贸园区或产业园区。截至2016年3月底,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企业,累计注册外资企业3341家,其中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此外,前海企业累计境外直接投资263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50.8亿美元,大部分也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创新发展

  构建市场化政府

  管理运行新模式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独特之处之一,在于将招商局所辖区块纳入其中,通过多元化合作,构建市场化政府管理运行新模式。

  在管理体制上,自贸片区在前海管理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良性互动,率先构建“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咨委会社会机构”的市场化运行管理机制,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吸纳招商局集团人员参加。今年,前海管理局拟制定并实施与招商局集团合资组建自贸区运营公司的具体方案,推动形成市场化企业化运营自贸区的新模式。

  在职能定位上,管委会重在围绕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行政管理改革、金融创新等开展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而招商局则侧重依托其在港口、贸易、金融、地产等方面的发展基础,两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中,前海的多元化合作逐步深入,强化了高端咨询机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增补了马蔚华、王冬胜、李慧敏等8名委员,咨委会25名成员围绕自贸区和深港合作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开展调研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金融、规划建设、法律事务、深港青年事务4个咨询委员会有效运作,发挥了独特的咨询服务作用。

  前海强化了法定机构建设,研究起草《前海管理局关于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对自贸区与合作区行政事项进行比对,梳理出61项行政权责清单,51项新增行政事项,研究承接60项省级下放管理权限;组织开展全员培训,举办8期“前海讲堂”、4期“人才沙龙”,组织干部到美国、香港脱产培训。

  前海深化“法治示范区”建设,组织起草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修订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研究制定了《建设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实施纲要》。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并被纳入全国综合性改革示范法院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涉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与适用机制,“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三大国家级域外法律查明机构落户前海。

  今年,前海还将继续在法治创新方面实现多项突破,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自贸片区“一站式”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加快实现前海区块的管理体制向蛇口区块的复制。

  传承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前海仍在奋进的路上。

  撰文:江强 丁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