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扑体育冲刺IPO 半数高管为“80后”

2016年05月03日 10: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伴随了许多球迷与运动迷年轻岁月的虎扑,在诞生12年后启动了冲刺IPO程序。4月22日,证监会登出的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虎扑体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欲登陆上交所,进军A股主板市场。

  以广告业务、赛事营销等为主业的虎扑体育,近年来业绩增长迅猛。同时,虎扑体育有着一支年轻的管理团队,多位“80后”担任公司要职,若此番IPO成功,其中一部分人便能摇身变为千万富豪。

  9位“80后”出任董监高

  2004年,现任虎扑体育董事长程航在芝加哥求学时,利用业余时间创办篮球论坛hoopCHINA。三年后,便获得A轮100万美元融资,同时注册成立虎扑体育公司。

  在此后的几年中,虎扑体育驶上发展快车道,注册资本也从2007年的100万元上升至目前的1亿元。

  同时,虎扑体育还拥有一支年轻化的团队。招股书显示,在19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中,有9人为“80后”,占比近一半,在3名核心技术人员中,有两人为“80后”。虎扑体育的330名员工中,有273人年龄在30岁以下,占比82.73%。

  虎扑体育的“80后”高管们,绝大部分均直接或间接持有虎扑体育股份,一旦IPO过关,其身家将大幅增长。

  某券商一位从事IPO承销保荐的人士预计,假定公司今年就上市,按照现行新股发行相关规定,以及公司2015年净利润等情况,每股发行价大约为5.45元。

  “假定发行价为5.45元/股,从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水平保守估计,上市后市盈率可达到150倍,较新股发行市盈率23倍的水平增长7倍左右,相应地,其股价会涨至大约35元。”上述券商人士说。

  若以每股35元计算,虎扑体育将创造多位“80后”千万富豪。如1985年出生的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杨冰直接或间接持有虎扑体育512万股,若上市成功,该股份市值将达1.79亿元。此外,公司监事会主席董亚朋、副总经理董喆、高姗姗等“80后”高管分别持有几十万到一百万不等的股份,若上市成功,其持股市值也将突破千万元。

  公司实控人程航直接或间接持有虎扑体育3164万股,若按照每股35元计算,其所持股份市值将达到11.1亿元。

  贵人鸟林氏家族“潜伏”虎扑

  同为体育产业链中的公司,虎扑体育与A股上市体育用品公司贵人鸟交情深厚,在虎扑体育的前十大股东席位,贵人鸟掌控人林氏家族隐现其中。

  招股书显示,泉州泉晟位列虎扑体育第二大股东,持有虎扑体育16.11%的股份,发行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变为12.08%。

  2015年2月,泉州泉晟向泉翔投资借款2.4亿元,用于受让虎扑体育部分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同时,将其从虎扑体育获得的红利、股息或利益支付给泉翔投资。

  资料显示,泉翔投资为贵人鸟与其关联法人泉州晟翼共同设立,其中,泉州晟翼的执行董事为林天崖,系贵人鸟董事长、实控人林天福的哥哥。林氏家族通过泉翔投资,享有了投资虎扑体育的全部收益。

  除了资本之外,虎扑体育与贵人鸟在业务上也有诸多交集。2015年5月,虎扑体育联合贵人鸟与教育部下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近2.6亿元成立三家公司,全面布局校园体育内容运营业务、赛事运营业务及体育经纪业务等。此外,虎扑体育与贵人鸟还共同设立20亿元体育产业基金,投向围绕体育延伸的创业领域。

  同时,双方高层存在交叉任职情况。虎扑体育董事长程航从2015年7月开始担任贵人鸟董事。而贵人鸟董事长林天福的儿子林思萍现担任虎扑体育董事。

  营收应收双增长

  近年来,虎扑体育业绩表现不俗。招股书显示,虎扑体育营收从2013年的0.98亿元一路增长至2015年的2亿元,2015年净利润达到0.32亿元,同比增长357%。

  目前,虎扑体育主要营收来自广告业务、赛事营销和增值服务三大板块。2015年,公司广告业务收入1.2亿元,占主营业务60.78%,增值服务、赛事营销分别以20.56%、13.75%位列其后。

  报告期内,虎扑体育主营业务毛利率除2014年为51%外,2013年与2015年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

  但从各板块来看,其毛利率差异巨大,2015年,营收主要来源广告业务的毛利率高达78.8%,增值服务为51.1%,而赛事营销毛利率仅12.01%。

  “从广告业务来讲,虎扑体育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扩大收益。”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表示,虎扑体育广告业务比较垂直,只有通过内容扩展进而扩大广告收益,但内容创造需要大量投入,因此扩大收益难度较大。此外,线下赛事运营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公司,行业壁垒较低同样是虎扑体育面临的重大挑战。

  资料显示,虎扑体育还拥有6家控股子公司及13家对外投资企业,但据招股书显示,在6家控股公司中,有2家公司2015年处于亏损状态,另有一家净利润为0。在对外投资的13家企业中,有8家2015年净利润为负值。

  随着规模的快速扩大,虎扑体育未收回的账款金额亦逐年攀升。招股书显示,2013年虎扑体育应收账款为0.62亿元,但在2015年,这一数据已达到1.23亿元。近三年虎扑体育应收账款占同期收入比例均在60%以上。

  “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制定了相关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但也不排除由于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而对公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虎扑体育称。

  虎扑体育还因赛事营销牵扯一家官司。2015年,虎扑体育向上海市虹口区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以足球豪门中国赛南宁站合作伙伴广西滨江置业违约为由,请求法院判令其支付违约金420万元,并返还票款525万元,截至目前,该案尚未开庭。

  4月29日,新京报记者就公司业务发展问题向虎扑体育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虎扑体育未进行回复。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北京报道

  报料邮箱 x98w@qq.com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