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经济占广州GDP四成 房价平稳吸引互联网人才

2016年05月05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民营经济企业家代表为广州发展建言“支招” 房价平稳吸引更多互联网人才

  关 注

  民营经济

  文/广州日报记者陆建銮、毕征

  主体多、发展快、动力足、贡献大,广州民营经济发展正迎来新的春天。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广州民营经济座谈会上获悉,2015年,广州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7201.22亿元,同比增长8.2%,约占全市GDP的40%,吸纳就业人数442.74万人。近3年,广州累计安排民营企业各类扶持资金逾20亿元,其中专项奖励扶持资金约3亿元,技改资金2.92亿元,占市本级财政技改专项资金总额的一半以上。会上,21名民营经济企业家代表为广州发展建言“支招”。

  完善中小企融资平台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铭表示,创新的中小微企业草创之初普遍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大建设针对中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方便企业寻找支持。“之前有两个留学生找到我,说是想回来广州创业,但是缺乏资金不敢行动,因为医学上的专业设备对于这种几个人的小公司来说是十分昂贵的。我就让他们放心回来创业,我给他们支持。”梁耀铭称,广州可以加大扶持行业标杆企业、重点企业,让他们出面去带动行业内中小企的发展。

  欣喜广州变得干净文明

  “2000人,16亿产值,12亿利润,税收2个多亿。”极高利润率的互联网游戏公司多益网络一经介绍,即在现场引起一阵小骚动。多益网络总裁唐忆鲁表示,公司成立至今10年,伴随着广州的变化而成长,“10年前,我们去招外地的学生,学生听到要来广州,总是担心广州的治安。但经过这10年,广州已经变成一个安全、文明的城市,我们再去招人,人家都很愿意来。”唐忆鲁称,特别是经过近两年“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整治,城市面貌、城市品位提升很大,“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欣喜看到这种变化,也以广州的变化而自豪。”唐忆鲁还说,新入职公司的员工总是嫌黄埔科学城“远”,希望进一步完善有关的交通配套。

  期待完善无人机相关法规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萧尚文称,近年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公司也迅速壮大,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问题,“我们一直致力于无人机科普,想在广州花城广场等地方举办活动,但是无人机领域无具体主管部门,相关的监管法律法规也处于空白,导致活动申请无法通过,希望广州市委市政府牵头研究,率先在国内制定有关的规定。”萧尚文表示,亿航公司愿意全程配合,并且愿意领头建立行业标准。

  房价平稳吸引互联网人才

  酷狗音乐副总裁谢欢称,其音乐平台月活跃用户达4个亿,已成为国内第一音乐平台,“广州现在房价在一线城市中较低,吸引了大量互联网人才集聚,是个很大的优势。”谢欢表示,希望政府考虑目前的楼市限购政策对互联网人才吸引的影响,“我熬了3年,刚刚终于买了房,可以名正言顺做一个广州人了,但新到公司的同事还不行,他们也希望在广州安居乐业,希望政府认真考虑。”

  数说民营经济

  1 总量大:占广州GDP40%

  2015年,广州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7201.22亿元,同比增长8.2%,约占全市GDP的40%。完成民间投资 2397.76亿元,增长35.8%,高于全社会投资25.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4.4%,占比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总产值4461.8亿元、小微型企业工业总产值4429.84亿元,分别增长8.2%和10.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和4.1个百分点。

  2 贡献大:纳440万就业人员

  2015年,广州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数约442.74万人,同比增长5.02%,吸纳就业人数约占全市从业人员的55.1%。共计上缴税金1363.85亿元,同比增长12.8%,贡献了逾三成的税收。在广州18万多户第三产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2/3。其中,在全市7000多户交通运输、仓储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74.6%,全市9700多户信息传输及软件服务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75.5%,全市5000多户居民服务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3.7%。

  3 主体多:一年新增10万户

  2015年,广州新登记私营企业10.20万户,出资总额达到4058.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1%和91.29%。全市实有登记内资市场主体130.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实有登记45.55万户,注册资本(金)为12675.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7%和65.87%,个体工商户实有登记79.96万户,资金总额达18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6%和14.43%。截至今年4月18日,广州注册资本超过千万元的民营企业14907户、超亿元的795户,分别比上年增长28%、33%。

  4 创新强:专利申请占全市九成

  2015年广州民营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市企业申请总量的90%以上,广州专利申请量过百企业共22家,其中民营企业13家,占比达60%。民营企业约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5%,约占工业机器人企业总数的80%、大数据企业总数的90%、物联网企业总数的85%、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95%以上。广州民营企业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0家,占全市总数的71%,在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75%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占80%以上。

  5 外贸旺:逆市飘红增两成

  2015年,广州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2792.8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3.6%,同比增长20.5%,远高于全市3.5%的平均水平。民营企业“走出去”意识明显增强,出现大型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的局面,2015年全市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275个、投资额33.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8.33%、76.6%。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