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领“高薪”背后的尴尬:工作时间长 福利保障差

2016年05月06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邱宇) 公司承诺每月给5000多元工资,但快递员张城半年来没拿到一分钱。每天送100多件快递,工作15个小时,他说“快熬不住了”。

  张城是众多蓝领中的一员。根据58同城近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但谈到自己的收入时,张城仍然觉得太低,因为“工作累、没有保障”。

  蓝领的工资状况究竟如何?在所谓的“高薪”背后又有哪些尴尬?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蓝领平均月收入突破4500元

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58同城发布的“2015年中国蓝领就业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其中北京、上海蓝领平均月薪已超过5000元。

  在蓝领中,有些是进城务工的农民。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去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比上年增长7.2%,达3072元。

  中新网记者从58同城处了解到,从热门行业来看,相较于从事普工、技工、纺织等侧重技术、制造行业的“工厂蓝领”,国内“服务型蓝领”群体正快速崛起。

  月嫂、保洁等服务类岗位成为“香饽饽”。高兰硕士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媒体做编辑,请了24小时服务的月嫂照看宝宝。“每月给月嫂6000多,比我的工资还高。”她说。

  陈增平是北京某网约车平台的专车司机,每天收入八九百,给公司五百,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他说,“现在工资低了,在专车刚兴起的时候赚得更多。”

  用工缺口大推动蓝领工资上涨

资料图。 杨志雄 摄
资料图。 杨志雄 摄

  蓝领职位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这对推动蓝领工资上涨起到一定作用。

  人社部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指出,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显示,推销展销人员、简单体力劳动人员、营业人员、收银员、餐饮服务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治安保卫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以上海为例,餐饮服务人员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高达9比1。

  特别是春节前后,月嫂、快递员、送餐员等职位用工缺口较大,一些企业不得不通过涨薪的方式来留住员工。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在谈及月嫂“高收入”的原因时说,首先,月嫂在上岗前需要接受婴儿护理方面的理论和技能培训,有一定专业性;另外,“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导致月嫂需求量增加。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劳动者的工资逐渐提升,其中有技能的蓝领工资上涨较快,因为拿到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些年,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增加,也是蓝领工资上涨的原因。

  蓝领“高收入”背后的尴尬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吕春荣 摄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中新网 吕春荣 摄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10点半,周末只休息一天——这是北京西城区快递员张城的工作节奏。他对5000元的月收入并不满意,“投入多、回报少”,而且公司没有给他缴纳社保。

  更让张城不满的是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按公司规定,快递员一年只能领两次工资,从去年11月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一分钱都没拿到。“有同事离职两个月了,被拖欠的工资还没领到。找了人社局,暂时没有结果”。

  张城把大部分钱都寄给了内蒙古的家人,在北京“漂”了10几年,他每年回家不到三次。“想老婆孩子,可是不想回去”,他说,“县城里工作少、赚得少”。

  专车司机陈增平说,虽然每月能赚1万元左右,但由于天天早出晚归,他很少与家人吃饭和交流。

      根据《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周从业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农民工占85%;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人均被拖欠工资增长2.9%,为9788元。

  对此,原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职业性质而言,“蓝领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是事实,但劳动部门需要加强劳动监察,用人单位应遵循《劳动法》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休息时间和其他权益,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