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热议“退休职工缴医保”:前提应解决看病贵

2016年05月23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李金磊)在5月22日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多位权威专家学者认为,如果要实施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前提应该解决看病贵难题,并且要通过制度设计,不增加退休人员的负担。

   今年1月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时表示,将认真地开展研究,适时提出政策建议。在5月22日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就“退休职工缴医保”等热点话题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学者。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为何要实施?

  ——解决医保流动性问题 增强公平性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

  在今年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回应“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时表示,下一步会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根据现行《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为何要提出研究退休职工缴纳医保?人社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退休职工缴纳医保,目的不是为了增加基金收入,保持医保基金可持续性,主要是为了简化医保政策,打通职工和居民、本地和外地的医保通道,解决好适应流动性问题,并增强公平性。

  黄华波表示,在现行退休后不再缴纳医保的政策下,一些地区为了保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对于接受外来人享受本地医保待遇非常慎重,普遍设置了较高的在本地最低缴费年限门坎,大量流动人员由于不够缴费年限而不能正常享受职工医保退休待遇,而且居民医保转为职工医保的障碍也非常大。而实施退休人员缴纳医保,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解决医保流动性问题,方便农民工及流动人员参保缴费、享受待遇,这个群体非常大。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梁鸿表示,医疗保险基金是即期平衡,现收现付,基于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终身享受的前提是终身缴费,要享受必须缴费。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表示,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实行的是终身缴费制。但职工医保的参保者在退休以后,其本人和用人单位都不再继续缴费。这虽然是法律的规定,且有其历史原因,但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人群之间的公平性和制度设计的科学性看,职工医保未来实行终身缴费制是合理的,而且国际上也有先例。

资料图。患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农合转诊窗口进行咨询。 韩章云 摄
资料图。患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农合转诊窗口进行咨询。 韩章云 摄

  如何实施?

  ——保证负担不增加 前提应解决看病贵

  退休职工缴纳医保牵涉人群广,关系职工切身利益,这项政策该如何设计,才能克服阻力顺利推行?

  黄华波认为,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要保证当期和未来的退休人员都不额外增加负担,可以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保证现有退休人员不受影响,不增加负担。

  黄华波建议,从长远看,如果是“新人”,退休后继续缴费,则可以降低在职时缴费水平。可以在缴费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制度设计,将目前职工的在职缴费分摊至退休以后。

  “职工医保实行终身缴费是必然趋势。” 何文炯同时指出,这一政策究竟如何设计,需要考虑到各种情况,区别对待。终身缴费制是未来应该实施的政策。对于已经承诺不需要缴费的退休人员,特别是经济很困难的退休人员,就不应该让他们再缴费。改革过程中要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关系,要让大多数人能够理解和接受。

  “现行职工医保制度不是终身缴费制,而且写进了法律。将来要改革,就必须经过法定的程序。因而此项改革需要把握两点:一是按照程序修改法律,二是平衡各类群体利益。”何文炯强调。

  梁鸿也提出建议,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思路,也就是说,之前“老人”参加公费、劳保等社会福利制度,本来就没有缴费的概念,不能剥夺其在制度转移过程中的权利,因此,这部分人不用缴费,而“新人”要缴费,不过对于经济困难的人口,中央财政应该有适当的补贴。

  东南大学医疗保险系主任张晓表示,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要区分不同时期的退休人员,他们的缴费责任和能力是不一样的。但是,怎么划分“老人”、“新人”需要做深入的研究和评估,降低政策出台的风险,而对于政策出台后对保障水平提升的影响,也应该研究清楚,做好预判。

  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教授陈仰东指出,退休职工缴纳医保,不能搞“一刀切”,改革要采用平稳过渡的办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老人”历史补偿的承诺作出制度安排,比如给予财政补贴等。而且实施这项政策,需要很多配套改革做到位,比如要解决群众意见反映比较大的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真正取消“双轨制”,保障制度公平。(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