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雨润连曝债务危机 专家称破产风险大

2016年05月31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5月17日,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食品”,01068.HK)发布公告称,因其全资附属公司南京雨润在5月13日未能如期偿还本金为10亿元的第二期中期票据,现已触发该集团若干新财务贷款的交叉违约条款,预计涉及本金总额约5亿元。

  这是今年以来雨润食品第二次未能按期偿还债务本息,目前这家企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债务违约只是困境之一。

  被监视居住的创始人祝义财

  2015年3月27日,雨润集团控股的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600280.SH)公告表示,3 月 26 日祝义财家属接到通知,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今年52岁的祝义财是雨润集团的创始人。他的第一桶金可追溯到1989年,当时身无分文的祝义财下海经商,跟一个对日水产品贸易公司做虾蟹生意,一年中他经手的淡水产品贸易额达9000万。

  1992年底,祝义财在南京创立雨润集团,主营低温肉制品加工。1996年雨润收购国有企业南京罐头厂,成为江苏省首个收购国企的民营企业家。

  根据雨润官网显示,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从2001年开始,祝义财介入房地产行业,并首次入选《福布斯》2001中国内地百位富豪排行榜,列第53位。尤其是2014年,在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排行榜上,祝义财夫妇财富已增长到315亿元,位列第26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收到南京当地金融系统相关人士提供的信息称,祝义财多次被检察机关“问话”,进行 “协助调查”。不少声音猜测,祝义财可能卷入了腐败案。

  而从2015年6月,祝义财辞去了南京中央商场董事长一职,雨润总裁一职则由祝义财之弟祝义亮担任后。

  “多元化”激进投资带来的弊病

  虽然创始人深陷尴尬境地,但是雨润集团营收不佳早已经是多年事实。

  2016年3月17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雨润”)发布公告称,2015年度第一期短融资券(即15雨润CP001)应于当日兑付本息。但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标志着南京雨润正式债务违约。

  南京雨润系中国最大肉制品生产企业、雨润食品旗下核心子公司,雨润食品则是雨润集团最主要产业和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雨润食品历年财报发现,从最近10年的情况看,2011年以前的雨润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也比较正常,从绝对金额比值情况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占营业收入的10%,尤其是 2010年,雨润食品还意气风发地宣布在全国布局“三三三”发展战略:即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该规划直接造成雨润食品2011年全年投资厂房、购买设备金额超过48亿港元(约合40.05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的暴增造成全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为-11亿港元(约合-9.17亿元人民币)。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雨润集团历史上曾获得政府给予的地方建厂投资补助,随着产业布局陆续完成,这项补贴也在逐步减少。2012—2014年分别为6.18亿元、4.53亿元和3.3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只有0.89亿元。公司主业亏损持续而补贴减少,共同导致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高达5.24亿元。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投资激进和管理问题使南京雨润积重难返。具体表现为,一是前期产能扩张太快,公司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二是自身管理问题,食品安全屡屡出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而在2012年爆发了“合江县火腿肠”事件后,成为雨润食品发展的拐点。

  虽然雨润集团多次证实其中确有隐情,但是因为是涉及小学生食品安全的零容忍事件导致其一蹶不振,不仅业绩出现拐点,公司现金流更是出现问题,包括主营业务都不能再给公司带来正的现金流入,同时大规模的投资还继续消耗大量资金。

  中金报告认为,雨润食品从事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业务,2011年以来食品安全负面报道层出不穷,加上前几年新建或收购产能较多,新增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经营压力加大。从财务数据看,公司2012年以来收入持续下降,毛利率不足5%,扣除费用后持续亏损,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6亿元,较上半年4.8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司2013至2014年分别获得投资收益3.6亿元和2.4亿元,均为转让子公司所得,不过与主业亏损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雨润食品存在很大破产风险”

  2016年3月开始,雨润食品因“15雨润CP001”的违约,当天新世纪评级将南京雨润主体信用等级降为C级,“13雨润MTN1”信用等级也调整为 C 级。

  虽然这5亿元的短融在3月31日又足额兑付了本息,但5月6日,南京雨润发布公告称,“13雨润MTN1”应于2016年5月13日兑付本息, 由于其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13 雨润 MTN1”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后来经过多方博弈,雨润集团落实了资金进行了兑付,有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次债券的兑付,不仅仅是雨润自己通过提供抵押物,把南京雨润关联公司在徐州的地块进行抵押,也有当地政府的作用。

  雨润集团是江苏本地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吸纳就业人数13万人。因此,2015年一开始出现风险时,当地政府就很重视,当地金融办、银监局和各债权银行就开始共同讨论雨润集团化解困难的方式。

  “政府对雨润还是积极关注的,各方还是倾向于企业基本面总体良好,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个人问题不能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不应该影响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但是,救得了一次能否再救第二次呢?这是我们投资者都很焦虑的问题。”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多米诺的骨牌已经开始倒下,加上未来一年内60多亿债务到期,更让雨润“雪上加霜”,未来爆发更大危机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多元化发展,副业拖累了主业发展,造成主业经营能力并不强。“就目前情况看,雨润食品很难拿出资金偿还债务,曾经打算接盘的投资人看到这么大的一个盘子也很难再次出手,所以雨润食品存在很大破产风险。”

  ————————————————————————————————————————

2016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