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国企减负:2019年起不再承担家属区水电热和物业费

2016年06月23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务院办公厅22日公布意见指出,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专家指出,这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使国企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瘦身强体。

资料图。
资料图。

  时间表

  ——2019年国企起将不再承担“三供一业”

  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时间表。

  按照意见提出的时间表,2016年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不仅不再承担费用,连补贴也被禁止了。意见要求,国有企业不得在工资福利外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承担了很多不应由企业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比如厂办大集体、“三供一业”、教育医疗等,背负了沉重的包袱,这很不合理,对国企也不公平,成为国企参与市场竞争的劣势。

  李锦表示,剥离之后,有利于企业卸掉包袱,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瘦身强体,同时也有利于盘活企业优质资源,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路线图

  ——分离移交费用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需要足够经费的保障。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的费用包括相关设施维修维护费用,基建和改造工程项目的可研费用、设计费用、旧设备设施拆除费用、施工费用、监理费等。然而,钱从哪里来呢?

  “分离移交费用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意见明确,中央企业的分离移交费用由中央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50%,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移交企业的主管企业承担比例不低于30%,其余部分由移交企业自身承担。原政策性破产中央企业的分离移交费用由中央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额承担。地方国有企业分离移交费用由地方人民政府明确解决办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企业经营效益好的时候,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工作比较容易推进,如今企业效益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增大了推进这项工作的难度,但这也凸显了政府为国企减负的决心。

  根据意见,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产生较大影响的,进行经营业绩考核时可予以适当考虑。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下一步

  ——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

  去年9月份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相关政策,建立政府和国有企业合理分担成本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采取分离移交、重组改制、关闭撤销等方式,剥离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所办医院、学校、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

  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016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

  国资委今年2月份披露的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明确,计划选择2-3户中央企业推进所办教育机构深化改革试点,选择2-3个城市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在当地的国有企业改革意见中明确了本地改革的时间表,如河北明确,重点做好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工作,先期进行中央下放国有企业的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所办医院、学校、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分离改革试点,2015年底前完成试点方案制定工作,2016年基本完成试点工作。(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