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压力动力并存 下半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2016年06月27日 1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美联储虽然推迟加息,但下半年仍可能成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保持区间稳定,从而兑其他货币升值,给出口增加下行压力。英国退欧事件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使得中国下半年外需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背景下,资源国经济的改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可能是下半年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因素,“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也将为出口提供动力。

  出口增长承压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延续微幅下跌态势,进口增速可能出现反复,外贸整体仍呈疲弱态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以及外部经济放缓风险下降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外需有望保持平稳。人民币有效汇率维持平稳态势,汇率平稳将推动出口总体稳定,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延续微幅下跌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涛表示,三季度出口增速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外贸先行指标不乐观。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1,较上月回落0.7。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近期美国就业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我国外需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

  刘涛称,商务部近期对全国20个省市调研的情况表明,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外贸形势总体上比去年更加复杂、严峻,困难有加剧的趋势。从去年月度出口情况来看,去年6-12月的出口基本维持在1895-2230亿美元之间,较高基数导致今年三季度及以后实现同比正增长的难度不小。

  关于进口,刘涛表示,三季度进口增速可能出现反复。从近期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非农就业等低于预期来看,短期内难以达到美联储设定的加息底线。受美国经济不及预期影响,包括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阶段性回调,中国进口商品数量可能随国内投资需求、库存空间等变化出现波动。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下半年进口继续受需求制约。下半年国内需求可能仍然偏弱,但大宗商品价格如果维持在当前的价格之上,在同比影响上有利于进口增长。由于中国对大宗商品以进口为主,出口较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和反弹可能使得今年中国的外贸顺差规模略小于去年。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中国进口降幅可能收窄,全年进口增速预计下降5%—7%。

  退欧影响或传导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出口面临的压力增加。一方面,下半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美元指数将震荡偏强。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有管理地保持区间稳定,导致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升值,给出口增加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英国最终退欧,将给中国外贸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据商务部统计,去年欧盟连续第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假如英国退欧导致欧盟出现新一轮衰退或悲观预期,其影响将通过贸易和投资链条传导至中国。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外贸受到的影响尤甚,从而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紧密关联,退欧导致英镑、欧元汇率大跌,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面临衰退,这会影响英国乃至欧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此外,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给中国出口增加了阻力。谢亚轩表示,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可能压制中国对发达国家出口。今年以来,欧、美、日纷纷对中国的钢铁发起反倾销,凸显了在全球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自由贸易理念弱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短期内恐怕难以出现明显提升,资源国经济的改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可能是下半年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因素。

  动力与压力并存

  尽管压力不减,但总体上看,下半年出口仍有一定动力支撑。

  谢亚轩表示,下半年出口兼具阻力与动力。“一带一路”有望逐渐成为支撑出口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为中国出口打开了两个通道,一是对沿边国家的投资与建设扩大了其国内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其所需的设备、原材料、产品等创造了渠道优势;二是在建立经济合作之后,沿线国家为中国未来消费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输出打开了空间。

  谢亚轩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近年来,我国的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对于出口确实显现出了领先、带动作用,也印证了“一带一路”对出口的带动。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出现较明显的增长,1-5月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9%,预计将推动下半年出口改善。

  自贸区对中国出口的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以中韩自贸区为例,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对促进中韩经贸双边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商务部调查统计,50%的受访企业表示,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增长;57%的受访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增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面对多重不利影响,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使得今年以来中韩双边贸易规模下降幅度不大,商务部看好下半年中韩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建议,中国应以“一带一路”为载体,启动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多边、双边、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也可与某些中欧国家建立能源经济圈,与亚欧国家建设旅游经济圈等。记者 倪铭娅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