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王石:没多拿一分钱,5千万薪酬是误导

2016年06月28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主要审议去年的每10股派送7.2元的分红方案等5个议案。由于宝万之争成为大众关注焦点,众多直播平台也聚焦了万科股东大会,引发弹幕热潮,之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异常火爆,小股东的问题也很尖锐。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总经理郁亮等公司管理层就“宝万华”之争、公司股价、王石薪资、并购方案等问题回答了股东的提问。昨晚,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深交所出手,无疑又使万科股权之争又多了一些悬念。

  一问:关于薪酬5000万

  王石:是误导,我没多拿一分钱

  现场有投资者问,王石的近几年的薪酬,是否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王石表示,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自己是执行董事,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无论我在登山还是国外读书期间,参与了万科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诸多投资的谈判。我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在美国期间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5000万薪酬”本身具有相当的误导。相信监管部门会出来表态。”公告显示,王石的年薪为998.80万元。

  王石同时表示,包括他在内的万科管理层一直在妥协,但这种妥协也是有个度的,底线是消费者、合作伙伴、社会各个方面接受的万科已经形成的一些阳光、透明的原则。王石称,大股东也必须遵守监管部门的要求,不能为所欲为。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表示,王石是合格的董事长,没有不堪到要被罢免的程度。王石从来没有脱离过工作岗位,即使在海外期间,也为公司提供了资源和支持。王石是执行董事,没有单独领取津贴,是与公司管理层一样领取薪酬,其薪酬是经过每年股东大会审议确认的。过去万科业绩不断增长,但王石的薪酬没有与利润同步增长。

  二问:关于宝能系罢免案

  王石:上午接到3个猎头电话

  对于去留问题,王石则在会上回应称,“在这样一个资本时代,应该是互相共融,共同一块往前走的,我想说的就是这样。实际上今天上午我接了三个猎头公司电话,我现在还是董事长,但是猎头说打提前票。你们放心,我们会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再难,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个公司我是创立者之一,文化也是和我密切相关,从某种角度来讲,我的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是这个文化能延续下去。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现场有股东提问,如果这一次大家还支持你继续做万科董事长的话,什么时候你可以对这个团队放手?王石回应称,“我曾经说过,我说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大成功,因为现在还成为一个重点,要把我掀掉。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了,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

  王石表示,(宝能)罢免目前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议案,提出得非常突然,显然对万科的过去是彻底否定,这种情况是不能发生的。

  郁亮表示,近期董事会会讨论相关罢免议案。罢免议案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万科员工的注意。“王石主席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但是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如果散了,股东和相关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我们在任每一天都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三问:现场做了检讨

  王石对姚振华表示歉意

  在股东大会现场,王石还检讨道: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沟通时,确有表现出一种“瞧不起”的态度,这当中有值得反省之处。

  他又说,在沟通时,从未用过“野蛮人”这个词,而是使用“恶意收购”这个中性词。在他看来,“宝能系”的角色乃是在展开恶意收购。善意收购是指与公司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协商好收购事项,双方你情我愿,而恶意收购即是指有意收购者不与公司商量,也不在乎公司有何意见,目的就在于取得控制权。

  王石表示,公司管理层一直与华润、“宝能系”保持良好沟通,从董秘、总裁、董事长,到具体工作协商小组,再到财务层面,一直都有沟通渠道。

  相关新闻

  深交所问询华润与宝能:

  要求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昨晚,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深交所提及: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华润及“宝能系”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却未同时提名候选人的原因,同时须说明罢免董事监事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影响拟采取的措施。“宝能系”去年12月四度举牌后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深交所要求“宝能系”说明罢免提案是否与此承诺相悖。

  有分析认为,华润和宝能,本来应当是利益相反、冤家对头,如今有这么多接触密谈,所以被指存在关联和交易,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关于股价

  万科董秘:将尽快复牌,股价有下跌压力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何时复牌问题,万科董秘朱旭表示,将会尽快复牌,复牌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出来。朱旭指出,2015年12月18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内,万科A累计涨幅68.6%,相比同期深圳综指高出66个百分点,比房地产行业指数高出56个百分点。而停牌半年期间,大盘下跌18%,行业指数下跌28%。这些情况说明,万科A复牌后的确存在补跌压力。

  “如今万科深铁重组预案前景不明朗,也会施压股价。”朱旭称,长远来看,一家公司的股价主要还是看未来业绩和增长情况。万科今年前五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多,为历史最好水平。

  现场还有投资者质疑管理层既然关心股价,为什么只回购了一点股票?万科副总谭华杰表示,在执行公司的回购计划的时候,确实有点患得患失。当时担心股价跌到11元、10元去,这100亿能不能顶得住,我们心里没有底。

  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

  现身股东大会

  据了解,传奇人物万科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昨日也现身股东大会。上世纪90年代初,刘元生用外资身份开设A股账户购买了万科原始股,投资360万元。此后,刘元生始终持有万科,是万科公司及王石团队坚定的支持者,目前持股在1%多。刘元生是一个低调的香港人,此次现身,他仍表示不愿多说。

  王石与田朴珺

  遭小股东现场调侃

  王石昨天早上也发了条微博,“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田朴珺昨天下午更新微博:风雨同舟。

  现场有小股东发言:我做空过万科的股票,就是王石先生和田小姐在一起的时候。

  王石:开玩笑地说,你是嫉妒我和田小姐在一起吧。

  小股东:我是怕你分心!

    记者 张云山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