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资源税改革大幕今日拉开 总体不增加税负

2016年07月01日 2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崔文苑)我国资源税从开征至今已有30多年,近10年来资源税收入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约为27%,成为资源富集地区重要税收来源。自7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实行从价计征并清理收费基金,还突破目前仅对矿产品和盐征税的局限,试点开征水资源税,从而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理顺资源税费关系。

  这一系列改革对企业和居民税负有什么影响?中央和地方收入如何划分?对资源节约利用及经济转型有何推动作用……这些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税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解答。

  合理确定计税依据和税率水平,总体不增加税负

  资源税改革后,税负的变化是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

  “据财政部测算,此次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税费水平大致平移,略有下降。”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回应说,此次资源税改革,兼顾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计税依据和税率水平,增强税收弹性。“按照改革前后税费平移的原则,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费负担。”他补充表示,因为每家企业情况不一样,不能保证每户企业税负不增加。比如,在水资源费改税中,对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企业,会适当提高税额标准,加大征收力度,这也体现了税收的调节作用。

  此次改革中有哪些方面的措施有助于降低企业负担?

  “借鉴煤炭等资源税改革的成功经验,按照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清费立税原则,为解决企业税费重叠问题、有效降低企业实际负担,此次改革全面清理了相关收费基金。” 王建凡说,既包括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的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还包括对涉及矿产资源的收费基金进行全面清理。另外,凡不符合国家规定、地方越权出台的收费基金项目要一律取消。

  “对不按规定取消或停征有关收费基金、未按要求做好收费基金清理工作的,要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王建凡说,此外对确需保留的依法合规收费基金项目,要严格按规定的征收范围和标准执行,切实规范征收行为。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表示,这次改革从源头上堵住乱收费的口子,为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提高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下一步健全矿产资源税费体系、发挥税费不同调节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河北省率先开展水资源税试点后,不少当地老百姓都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平时在家洗洗涮涮,以及浇地灌溉用水,会不会多掏钱?“河北水资源税改革,是将以前的费改为税,税费标准平移。而且税不是针对居民直接征收,是对水源地取水的自来水公司征税。因此,不会增加正常居民生活用水和一般企业用水负担。” 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表示,税制设计上希望给百姓“润物细无声”的感觉,改革也保障农业生产中的合理用水,对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但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促进节约用水。

  增加收入,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

  适度分权也是此次改革的亮点。这在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两个月,迅速有此“大动作”,不仅体现了财税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也反映出下一步构建地方税收体系、捋顺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划分的改革思路。

  资源税是地方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资源富集地区的主要税收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例如新疆,2010年因油气资源税改革增收17.69亿元,增幅达2.31倍。再如,2015年全国煤炭资源税增收186亿元,增幅约1.26倍,其中山西省煤炭资源税增收近89亿元,增幅超过2倍,有效缓解了主要产煤省份的税收收入压力。记者还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从2011年至2015年,油气资源税改革共为全国油气产地增加税收900多亿元。

  “地方政府更为了解当地资源条件、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供求等情况。结合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地域差异较大等情况,在不影响全国统一市场前提下,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王建凡说,比如列明21种矿产税率幅度中,铁矿资源税税率幅度为1%-6%,石墨资源税税率幅度为3%-10%。对于这21种矿产品,各省政府提出具体适用税率建议,报财政部、国税总局确定核准,这样就扩大了省级政府的税权。

  比如,河南省铝土矿7%的税率,就是在一番研究后进行调整的结果。河南省地税局流转税处处长张营表示,铝土矿在河南省是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矿产资源,经调查测算,该行业当前实际税费负担为8.86%。但在调查了解和广泛听取行业意见后,最终将铝土矿的建议税率定在了7%。

  但会否出现同一矿产,在不同省税率差异较大、进而出现可套利的行为?对此,王建凡回应说,财政部、税务总局会根据各省上报的建议税率,以及近年实际收费情况,参考周边临近省份税率,对一些省份建议税率进行微调,就是考虑到这种套利的可能性。

  省级税权的扩大有利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相关税收政策,兼顾处理经济发展与组织财政收入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主观能动性,统筹和保障各方利益。反过来,地方政府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直接影响着改革成效。山东省作为未改革品目资源税收入最多的地区之一,提前谋划,先后调研矿产开采企业2631户,汇总2012-2015年矿产品销量、销售收入、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价格调节基金等数据21万条,为及时、准确、科学地开展税率测算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改革将原来矿产资源补偿费中央与地方5:5分成,并入资源税后全部为地方收入。“营改增后,属于地方收入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资源税改革的推进释放出加快完善地方税体系的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地方财政的税收能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

  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改革前,煤炭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不论煤质优劣,均执行一个固定的税额标准,客观上助推了采富弃贫、“吃白菜心”的挖煤方式。改革后,按照煤价计征资源税,对资源赋存条件好、价格高的煤炭多征税,对条件差、价格低的煤炭少征税,通过价格杠杆,减少了劣质煤被弃采的可能性。

  湖北省保康县磷矿远景储量达10亿吨,居全国八大磷矿第四位,素有“中部磷都”之称,磷矿石最高品位达40%,富矿率居全国前列,年产磷矿石约500万吨。据保康县地税局局长李学东介绍,保康县是全省资源税改革试点,2013年以前磷矿石资源税从量征收,不分品位每吨15元,2013年后适用10%的资源税税率从价计征,有效遏制了磷矿生产经营中“采富弃贫”的现象,公平了企业税收负担。

  同时,还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矿区生态环境。2015年,全国因此为开采企业减税近28亿元。如皖北煤电集团桃园煤矿2015年因实施充填开采减税70万元,不仅提高了煤炭的回采率,而且保护耕地710亩,有效利用粉煤灰6万吨。

  此外,差别化征收的水资源税制度设计倒逼不少企业重新定位发展思路。正在着手将自己的企业向工业化、节能化转型的承德北雁铸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永丽算了一笔账,“按照水资源税改革小组的测算,转型成功后,我们硅砂行业每生产1吨水洗砂,可节约耗水1.24吨,一年下来,可以节省很大一笔费用。”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