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今年广州GDP预计增长8.1% 行业分化加剧

2016年07月13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7月12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对广州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并对2016年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预计今年广州生产总值增长8.1%左右。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和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增长仍将明显快于制造业;从需求来看,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幅,消费将稳中趋弱,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很可能保持低速增长。

  2015年情况分析:

  特点一:经济新常态下行业分化加剧

  整体经济方面,2015年广州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速,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00.41亿元,增长8.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9%)和全省(8.0%)增速1.5和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086.11亿元,增长9.5%,占GDP的比重达到66.77%,较上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6%。

  但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行业和企业的分化有所加剧,传统产业和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加大,反映在国税收入上,原油开采、食品、化工等工业行业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传统商贸业税收低位运行。

  特点二: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增速回落

  工业方面,三大支柱产业景气存在差异。2015年,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产值9119.25亿元,增长8.7%,增速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

  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3776.79亿元,增长6.0%,增速较上年回落4.3个百分点;石油化工制造业实现产值2553.16亿元,增长2.2%,增速较上年回落5.8个百分点;电子产品制造业在LG显示项目产能扩大、互联网和智能化相关电子产品市场畅旺等的带动下,2015年实现产值2789.3亿元,增长20.6%,增速较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

  特点三:金融、房地产快速发展

  在服务业方面,金融业加快发展,2015年实现增加值1629.43亿元,同比增长14.2%,占GDP比重达到9%,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中仅次于批发零售业的第二大产业。2015年全年新增持牌金融机构20家,新增类金融机构超过500家。

  房地产业发展较快,全年实现房地产增加值1487.30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年商品住宅网签面积达到1079.43万平方米,比上年大幅增长29.1%;存量住宅交易登记面积达到696.66万平方米,比上年大幅增长43.5%。 特点四:网上消费继续“飙升” 2015年,广州服务业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是新兴经济保持良好势头,传统商贸业则继续低位运行。网购及与信息消费相关的商品零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62.1%,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 2.8个百分点。新兴贸易方式发展迅速,旅游购物、跨境电商、租赁贸易等新兴贸易方式蓬勃发展,2015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达67.5亿元,增长3.7倍,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

  住宿和餐饮业低位增长,全年完成增加值和零售额476.57亿元和1003.39亿元,分别增长1.4%和9.8%,大众餐饮总体平稳,高频次、低支出的餐饮消费成为餐饮市场主流趋势,中高档宾馆餐饮仍较低迷。

2016年前景展望:

  预计:服务业增长仍将明显快于制造业

  报告课题组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广州宏观经济景气状况,利用开发的广州宏观经济计量模型(GMEAM)进行测算,预计2016年广州经济将实现8.1%左右的增长,略低于2015年的增长速度。

  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和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增长仍将明显快于制造业;从需求来看,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幅,消费将稳中趋弱,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很可能保持低速增长。

  建议:政府继续大力推动“转型升级”

  课题组研究人员分析,从2015年广州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可以看出,传统产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而新的业态正在迅速成长。因此,2016年,政府应该继续大力推动“转型升级”。

  具体建议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利用目前国内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行政政策环境,努力确保投资较快增长。应加快推进“三十五”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公共交通、新能源基础设施、环境生态、安全质量等领域的建设投资,将“补短板”与“促投资”结合到一起。

  二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一方面,要积极稳妥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有序推进化工、食品加工、建材、家居等行业富余产能向外转移,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金融监管和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和稳妥处理各类金融风险,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三是加强土地、资本、产权等市场建设,积极促进高端要素的合理和高效配置。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政策范围内,配合产业准入政策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和相关后续监管工作,尝试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弹性年期出让等多种供地方式,稳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健全完善多途径、多方式土地市场供应体系。同时,要着力构建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航空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产业金融,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兴金融,构建面向实体经济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

  文:广州日报记者 罗桦琳

  通讯员 范宝珠、邓晓雷

  广州参考 广州日报编辑 黄宽伟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