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让“牛人”与老板直接沟通

2016年07月25日 10: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赵鹏是一名在互联网浪潮中披荆斩棘多年的“老兵”。查看赵鹏的简历会发现,这个70后很有故事。其毕业于北大,在团中央待了11年之后,放弃稳定工作投身商海。在大企业做过CEO,也做过投资人。2013年,他与小伙伴联合创办看准网。2014年7月推出互联网垂直招聘App:Boss直聘。

  □创业故事

  试图帮助求职者“进对门”

  一身休闲装,蓄着标志性的胡须,面对记者的提问,赵鹏逻辑严谨而又不失幽默。

  赵鹏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在团中央工作11年后,他“嗅到”互联网的趋势而投身商海。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赵鹏拿着简历到处参加招聘会,一路磕磕绊绊,最后机缘巧合地进入了智联招聘。

  任智联招聘CEO期间,他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按他的话说,“带领公司扭亏为盈”,然而一场风波结束了他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之后他做了一段时间投资人的工作,后来又重新回到熟悉的招聘领域。

  赵鹏做了将近7年的招聘工作,他认为,从“饭碗”的角度和兴趣的角度来说,人才服务的领域还没搞好。

  2013年12月,赵鹏和几名合伙人开始做“看准网”。“一个储户信用如何应该问银行,一个银行的服务水平如何应该问个人”,赵鹏说,企业了解个人的方法比较多,比如经过多轮面试。但个人对雇主来说相对弱势,个人不太有机会宣传自己,除非是网红。“看准网”试图在雇员和雇主之间建立起相对透明的、大家都能参与的方式,依靠大的数据量逐渐平衡掉个人的见解,帮助求职者打造“进对门”的平台。

  为了招人开发新招聘产品

  赵鹏说,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兄弟拉兄弟,他们组建了一个十多个人的团队,但这之后,面临着一个比较棘手的难题——招不到人。

  “一个干了多年招聘的团队,自己都解决不了招人的问题。饿了怎么办,自己下厨做饭。”赵鹏说。

  这种情况触发了赵鹏想要做一款招聘产品的渴望。2014年4月份,一个产品经理、一个设计师,三个工程师,在没有专职团队的情况下断断续续开发了3个月,7月13日,Boss直聘正式上线。

  Boss直聘是一款让求职者跳过投简历、面试、笔试等环节,让能拍板的老板和“牛人”直接在线沟通,一对一交流,节省了招聘时间。

  上线后,赵鹏的团队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发邮件的方式做推广。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份,赵鹏的“看准网”通过Boss直聘招来了第一个人——一名设计师。赵鹏说,目前,他已经通过Boss直聘招了100多人。

  人工审核把好最后一道关

  信息审查是所有招聘平台需要面临的问题,Boss直聘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

  赵鹏说,Boss直聘从诞生的第一天,没人没钱,就坚持人工审核,后来资金充裕后购进了设备,现在采用机器和人工审核双管齐下的方式。理论上招聘方和求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但对Boss进行人工审核程序后,天秤略微向求职者倾斜。

  赵鹏认为,求职者是个人,招聘者是组织,无论从金钱还是谈判地位,组织都是占优势的,所以在招聘过程中就把天秤略微向求职者一方做了倾斜。

  他介绍,人工认证的工作量很大,Boss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认证的,一种是不认证的。认证的Boss会得到优先推荐和更高的曝光率。如果公司信息不实,就会立即对公司进行封号处理。

  赵鹏透露,Boss直聘App上线两年,已经积累了900多万用户,其中注册Boss总数达到117万,D轮前创业公司覆盖率达到60%以上。目前,Boss直聘已经完成公司的第5轮融资,但赵鹏未透露具体融资金额,“但够用50个月”。

  未来打算拓展国际市场

  赵鹏认为,Boss直聘改变了原本企业端地位高、求职方地位低的情况,职场牛人首次能够在一个招聘平台上平等地与企业对话。

  具体到招聘行业,赵鹏认为目前招聘市场已经来到了MDD时代,即Mobile+Data+Direcruit。Mobile即移动,招聘从原本趴在电脑面前投简历、改简历变成了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行为,大幅增加了招聘产品的使用频次和覆盖用户;Data即数据驱动,未来的招聘求职一定是基于收集双方数据后的精准撮合,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简历数据挖掘,而是基于用户产品使用行为进行的职位技能、公司发展阶段与个人期望、汇报老板与个人等多维度的匹配;Direcruit即直聘,直聘模式消除了招聘求职中大量的冗余环节。

  提到Boss直聘的商业模式,赵鹏并不着急,他更希望做好产品和服务,让用户自愿付费,“有一部分老板,因为我们帮他省时间了,给一些打赏,但这都是自愿的。”

  赵鹏说,已经有大量的海外用户开始越洋使用他们的产品,未来Boss直聘将尝试开拓包括北美在内的国际市场,谨慎开启商业化进程。

  在赵鹏看来,商业化对于Boss直聘来说好比是面对着一只羊,“早期喝奶,后期吃肉,坚决不卖羊皮”,即早期用户为时间付费,之后用户为效果付费,但产品变现坚决不采用卖广告的形式。而这只“羊”,就是数据。

  □对话

  感性的坚持理性的心态

  京华时报:有人认为老板没有时间亲自去招人,你怎么看?

  赵鹏:Boss直聘上线之初,从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到中介组织,都不看好这款软件,认为Boss没有时间来招人。我特别好的朋友和兄弟苦口婆心地劝我说,这件事情不要做了。但用户的增长和有效的招聘让我和团队在质疑声中坚持做了下来。

  我们把老板分为两种人:第一种人是认为找一个人这件事情很重要,重要到肯花时间;第二种人是要么不认为找人这件事情重要,要么认为重要但是不肯花时间。我们服务第一种人。所以,不可能设想所有人都是“你的菜”或者你是“所有人的菜”。

  京华时报:创业至今,所经历的最艰难时候是什么?有没有想过放弃?

  赵鹏:最难的时候是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公司没钱了。

  2013年年底,公司顺利地完成了A轮融资,想专心开发业务,想着下一轮融资时间可以宽裕些,现在想来,这是我犯的一个巨大的错误。由于时间晚了,导致B轮融资不顺利。但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和玉另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曾玉领投了Boss直聘的B轮融资,公司才活过来。

  最艰难的时刻,我没有想过主动放弃,我有一种没有道理的坚持,这是创业者要有的东西,创业做不成是大多数,做成了是极少数。从感性上来讲,要咬住牙,从理性上来讲,要承认这是一个概率游戏。感性的坚持,理性的心态,是比较重要的。

  京华时报:有什么好的经验与其他创业者分享?

  赵鹏:Boss直聘的产品形式直到去年年底都是全球独此一家,后来有一些国外公司开始模仿。创业这件事情,不一样往往才有机会。摩肩接踵的大路上往往没有路,小路上才有路,不一样才有机会,换一个角度,你就得甘做一个边缘人,而且必须承认一个新生事物身上到处都是毛病。

  另外,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融资根本停不下来,我就是没有把握好融资的节奏,如果能把B轮融资提前六个月开展,公司不会面临要解散的局面,Boss直聘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京华时报记者苏季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